威马林仕翰:1.8秒破百的性能怪兽,也要让用户用得起、用得爽

【编者按】

2021成都车展正式启幕。

作为全球主流车企新品的西部首发主阵地、中国车市睛雨表,每届成都车展都是各大车企争相投放重磅新品的首选之地,也是开启“金九银十”传统车市旺季的风向标。而在中国刚刚平息新一轮疫情,汽车行业面临芯片危机的大背景下,本届成都车展汇聚全球126家主流车企,展出1600余台优质新车、整车,共揭幕首发车型70款,其中全球首发新车 23 款,全国首发新车30款。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1-7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139.4万辆和115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0.1%和21.2%。需求端的高速回暖给中国汽车行业注入了更强动能,赋予中国汽车人迎接挑战、克服时艰的强大信心。

他们同心戮力,发挥经验优势和创意才华,为消费者带来充满想象力的展台体验、更多惊艳新产品,充分呼应了“乐驾不凡”的车展主题。

本次车展,网上车市&网新社专访间邀请到了数十位车企高管与嘉宾,我们将与他们一同探讨、展望车市的现在和未来!

以下是威马汽车产品规划与智能系统副总裁林仕翰的精彩访谈:

威马林仕翰1.8秒破百的性能怪兽也要让用户用得起用的爽-图1

网上车市&网新社:请介绍一下本届车展威马的参展阵容。

林仕翰:本届车展,威马以W6为主角,还特别推出了一款搭载OTA2.0版本的威马W6 520km ACE极智版车型,并采用专属竞速橙配色。此外还有在2018年首款正式推向市场的EX5。同时还带来一款3电系统正在研发中,百公里加速仅需1.8秒的概念车。这款概念车还是验证我们整套全新3电系统——电机、电控、电池系统的验证车型,我们希望通过这个车型,未来带给用户更好的产品。

网上车市&网新社:这款概念车体现了威马的实力,它叫“威马冠军”是吧?

林仕翰:对,叫“威马冠军”,当时沈总创立威马的时候,是从德语翻译过来的,就是世界冠军的意思,这款车零百加速1.8秒,接近冠军的数字,具有冠军实力。

网上车市&网新社:研发的目的是作为威马标志性的产品出现是吗?

林仕翰:对的,因为电动车跟燃油车不一样。在内燃机时代,提升加速成绩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但是到电动化时代,难度不是那么大。即便难度降低,但通过挑战极限,来更加深入验证我们3电系统在严苛工况下,能不能去承受电池的热量,放电的速度,还有整个电动机传动的效率,作为我们研发产品的参考。

网上车市&网新社:对于威马,这款产品的存在是一个蛮大的反差。威马始终坚持自建工厂、独立掌握核心技术,很早就是重资产运营模式了,这款产品跟威马现在理念转变有没有一些关系?还是像说威马整个品牌理念相对比较求稳?

林仕翰:应该说我们这次推出百公里加速1.8秒的高性能产品,也是延续威马一开始的理念。沈总创立威马的时候,提到威马的产品如果采用代工模式生产,晚上会睡不着觉。我们一开始自建工厂,虽然非常困难,但是逻辑非常合理。从内燃机转变到电池电控之后,我们思维还是一样的,3电核心能力肯定还是掌握自己手里,我们期望研发一个极限产品,来强化我们的核心——3电科技的掌握能力。

威马林仕翰1.8秒破百的性能怪兽也要让用户用得起用的爽-图2

网上车市&网新社:此前,威马曾发布双Logo战略,后面发布轿车战略,这个战略对威马有什么意义?

林仕翰: 沈总创立威马时,我们的目标就是做出行方案的提供商,我们第一台量产车EX5已经很好扮演这个角色。现在刚好来迎来行业转型时刻,我们发现出行需求多种多样,不光是用户自己买车自己开,也可作为其它出行方式的补充。比如说白天上班,晚上可以做一些兼职的工作,电动车符合这样场景需求。威马意识到市场有两种差异化需求,所以,我们的双logo一个用在个人用户端,另外一个用在出行端。为C端和B端都提供了出行解决方案。明年我们将推出轿车,我们发现年轻用户,尤其是单身用户更偏向于轿车,所以明年我们会推出一款轿车。

网上车市&网新社:大概的售价区间是怎样的?

林仕翰:五年以来,威马的理念一直没有改变,我们希让用户用得起、用得爽。所以,威马的战略是聚焦15-20万元中国汽车市场最主流的价格区间,无论SUV还是轿车,都尽可能落位这个价格区间。

网上车市&网新社:我读过资本市场的一些资料,现在资本对新能源车的研究显示,传统燃油车仍占主流,新能源车更偏亚流行,高端和低端卖得好,您认为威马的机会在哪?

林仕翰:从今年和去年新能源市场销量来看,卖得最好的高端品牌有蔚来、理想、特斯拉。10万元以下市场是小型电动车的天下。

回想10年前汽车市场的增长趋势,其实跟现在很接近。是豪华车先增长,然后中低端汽车再增长,市场结构就像一个哑铃。等到市场慢慢成熟之后,最大的增长动能还是来自于15-20万主流市场。威马认为15-20万元将会是体量最大的区间,友商小鹏也是类似观念。

威马林仕翰1.8秒破百的性能怪兽也要让用户用得起用的爽-图3

网上车市&网新社:这是一个持久战。还是需要一点时间给我们反应?

林仕翰:其实不需要很长时间。今年下半年,尤其W6上市后销量增长很快,也有效带动了EX5销量增长。同时,今年跟去年、前年市场环境完全不一样。现在新能源车市场,除了高端和低端市场之外,其实主流市场规模增长速度也非常快。威马认为到明年,电动车销量规模将达数百万辆,且一定是主流市场增长最快。

网上车市&网新社:威马产品的推出和研发周期相对来说比较慢。在当下,您认为造车新势力是抢时间还是抢技术,哪个更重要?

林仕翰:我觉得都应该抢,但是最关键是耐心程度。2018-2020年,在推EX5的时候,我们不断地科普什么是电动车,但今年不用解释了。反而更重要的是要告诉消费者,威马智能电动车和其它智能电动车相比有什么区别和优势。今年来到威马展厅的消费者,更关心车机系统好不好用,辅助驾驶好不好用。这代表用户的智能化需求在高速增长,而作为最早耕耘市场的人,威马的收益率是最高的。

我们也感谢特斯拉,甚至丰田、大众。他们的加入将电动车市场整体做大,让更多人关注智能电动车。而威马是最早实现量产的新势力,目前EX5已有6万用户,他们会帮我们不断的介绍、推广品牌。

威马林仕翰1.8秒破百的性能怪兽也要让用户用得起用的爽-图4

网上车市&网新社:电动车企的标签都很明确,威马想树立的标签是什么?

林仕翰:外界都说威马EX5的性价比高,今年W6到来后,威马认为“性价比”这个标签仍适用。虽然提起性价比,许多人说带有负面色彩,但威马就是要用户用得起、用得爽,实实在在地讲“性价比”挺好的。对于W6,我们更强调“很好用”,这三个字很容易和智能联系起来。W6搭载自动泊车系统,威马认为这个功能能够解决城市高频用车场景的实际痛点,比自动驾驶传播性更高,这是我们希望给W6贴上的标签。无论是明年要推出的轿车,还是后续产品,我们希望延续这个理念,不希望以堆砌成本高的硬件,提升威马产品售价。我们希望从用户的口中说出“威马的车真好用”,一步步解决停车困扰,充电困扰,导航困扰,带给客户持续体验升级。

网上车市&网新社:我们的客群会不会更偏年轻?感觉关注造车新势力的都是年轻人、30多岁的新中产。另外,对于造车新势力,消费者不再有强烈的品牌档次认知,您觉得这种现象是进步吗?

林仕翰:这是关键的两个问题,你观察很透彻。起初,我们也没有想到市场变化速度这么快。过去的认知中,合资车就是高端,自主品牌就是低端。但不适用于电动车,你能说蔚来是高端,特斯拉就是低端吗?

一个有趣的现象发生了,品牌鄙视链瓦解了,不是由主机厂推动的,而是由用户推动的。威马秉持用得起、用得爽理念,很多用户都是30多岁新中产,普遍有深刻的燃油车体验。这些用户发现了燃油车的缺陷,却通过智能电动车找到解决方案。譬如强大的服务体系,充换电体系去。燃油车时代,我们用产品区分用户群,比如说买宝马,就是为了操控,买奔驰是为了豪华。但电动化时代,每个品牌都不一样,取决于如何解决用户出行的困扰,这对造车新势力是非常好的机会。在电动车还未同质化之前,威马还有机会定义品牌和产品,是和用户一起去定义。通过OTA技术不断迭代产品,而且是销售产品后,用户伴随着OTA升级感受品牌的改变,这是传统燃油车不具备的能力。

威马林仕翰1.8秒破百的性能怪兽也要让用户用得起用的爽-图5

网上车市&网新社:威马车主给我的印象是,蛮聪明的,经济条件也不错。那么用户有没有认为产品有哪些升级很好?

林仕翰:举个例子,我相信大部分燃油车用户还是习惯用手机导航。但数据显示,70%的电动车用户都使用车机导航。不是车机导航有什么过人之处,比如威马也使用百度地图,而是把语音控制和路线寻找很好地结合在一起,让用户觉得好用。我们还意外发现,对于智能车机系统,40多岁的中年用户是带着强烈期待心情。威马将不断解决困扰用户的场景,今年的关键点就是在这个地方。

网上车市&网新社:我觉得威马的客群不能用年轻一言括之,可以说有活力的一代?

林仕翰:不光是有活力,他们对新事物的拥抱程度非常高,与年龄无关。威马用户也有很年轻的,他们希望尝鲜,这类用户是我们的核心用户。这些年轻用户接收到新事物,会很乐于分享给其它人。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