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燕说品牌》借势营销之不可逾越的边界(二)

本月初,柳燕说营销推出了一期“借势营销之不可逾越的边界”,以建党百年庆祝活动为例,阐述了借势这类国家级重要节庆大事件进行营销的法律边界,强调了营销人要牢记的底线。而突发灾难作为备受全社会关注的大事件,也总会引起有一些商家和品牌产生借势营销的冲动。

近日,河南省遭遇历史罕见持续强暴雨特大自然灾害,造成巨大损失,同胞的生命安全牵动着国人的心。“河南加油,郑州挺住”是的全国人民共同心声。然而,不知是无知者无畏还是价值观扭曲,是道德缺失还是铤而走险,仍然有厂家借此次灾难的关注度做商业营销,蹭不该蹭的热点,借不该借的势,触碰了不可逾越的道德边界。结果,不仅不会助力销售,还将落得骂名,企业要以更大的代价去挽回影响。

《柳燕说品牌》借势营销之不可逾越的边界(二)-图1

多家房地产企业因借暴雨场景进行灾难营销而引发众怒。康桥地产第一时间蹭热度,在本地同胞正在遭遇水灾威胁之际,发布售楼海报,将“入住高地,让风雨只是风景”作为广告口号,宣传其楼盘高位优势,这种消费灾难的商业推广触及了公众的道德底线,把自己带入舆论漩涡。尽管该集团第二天发布了致歉声明,但康桥灾难营销事件仍被骂上了热搜。受此影响,其旗下的上市物业公司康桥悦生活,次日早盘股价冲高回落。目前股价已破发。

《柳燕说品牌》借势营销之不可逾越的边界(二)-图2

另一个房地产企业永威置业的广告海报上,引用灾害的现场图片,上面有泡在洪水中的汽车,被困在洪水中的市民。广告语则直接利用这场大雨推广其车位,还有房企打出了“暴雨天定房额外补贴”的促销广告,完全不顾及受灾者的感受,赤裸裸的商业意图令人极度不适。更有恶意营销海报文案中出现“无车位,露宿街头,爱车报废”等对受难受困于暴雨水患的同胞会造成极大感情伤害的字样。据悉以上多家涉事企业事后对及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免职降薪等处理,但也已造成了无法挽回的声誉损失。

在营销活动中传递商业诉求本是企业品牌推广的正常行为,借势营销更是有效手段之一。但营销人要牢记:一,不是所有的大事件都可以借势来营销,公共灾难不可用作营销机会;二,任何的借势营销都有边界,法律与道德的边界,均不可逾越。

在灾难面前,人们希望看到的,不是抖机灵的营销创意和蹭热点的产品宣传,而是企业勇于担当社会责任,积极参与救灾行动,推出应急措施,伸出援助之手的善举。这些举措的出发点不为营销,其意义但却能超越商业营销本身,并有力地提升企业形象及美誉度。在灾难面前,齐心协力共度难关的正能量,才是赢得用户、赢得人心的最大力量。

《柳燕说品牌》借势营销之不可逾越的边界(二)-图3

在汽车行业,我们看到众多的汽车企业迅速行动起来,火速驰援河南。据中汽协统计,截至7月23日中午,已有20家车企捐款捐物,累计金额超3.27亿元。其中,总部位于郑州的宇通客车,自救的同时救援社会,向省市防汛救灾提供援助1000万元,并向河南全省所有受灾的公交客运企业提供免费救援服务。此外,还有其他近40家车企以免费救援、快速抢修、提供物资等多种方式发起救援行动。汽车企业驰援行动还在进行中。我们向他们致敬,为河南祈福。愿中原无恙,人人平安。

《柳燕说品牌》借势营销之不可逾越的边界(二)-图4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