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逐步“手机化”,未来是否将两极分化成快消品和奢侈品?

汽车逐步手机化未来是否将两极分化成快消品和奢侈品-图1

一个不可阻挡的事实是,汽车正在越来越“手机化”,一方面,普通汽车的价格更亲民,升级迭代速度和频率更快;另一方面,伴随着汽车逐步电动化,燃油车未来逐步会演变成一种奢侈品,成为少数人的心头爱。

汽车逐步手机化未来是否将两极分化成快消品和奢侈品-图2

身处“软件定义汽车”的全新时代,面对层出不穷的黑科技,以及跃跃欲试的跨界造车新势力,让人们不禁对于汽车在未来所扮演的角色充满了想象。

汽车正在逐步走向“手机化”,未来可能发生两极分化,成为大多数人生活中的快消品,以及少部分人手中的奢侈品。这样的论调正在被越来越多的行业内人士所认可。

其实,这样的变化,从近些年车企的战略转型中便不难觉察。由传统车企向智能出行方案解决供应商转型成为车企转型的一种趋势,角色更替的背后,代表着汽车属性也在发生巨变,从曾经的单一出行工具,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科技产品。

汽车逐步手机化未来是否将两极分化成快消品和奢侈品-图2

在当下的纯电汽车市场,这样的苗头已经显现。

智能电动车和智能手机不仅在功能上实现高度重叠,同时价格上的差距也在缩小。比如,在年轻市场爆火的纯电车型——五菱宏光Mini EV其售价仅为2.98万,大概是两部iphone的价格。

在未来,对于大多数年轻消费者而言,实现换车自由可能不再成为一件难事。汽车有望成为和手机一样的快消品。

伴随着汽车步入快消时代,产品同质化现象进一步加剧,迫使更多汽车品牌将重心聚焦于技术品牌的塑造。高端电动车的产品溢价自然也是水涨船高。

可以大胆预测的是,尽管未来大部分汽车将会成为快消品,但少部分拥有品牌光环加持的产品依旧是少数人手中的奢侈品。

汽车逐步手机化未来是否将两极分化成快消品和奢侈品-图3

4月21日,在上海南京东路的华为全球旗舰店内,三辆电动车被特意摆在C位,以往这个位置是属于华为最新的电子产品。

据店内销售介绍,这款名为赛力斯华为智选SF5的纯电车型,是华为和赛力斯深度合作的首款车型。其智能座舱和无人驾驶等技术均来自于华为。

汽车逐步手机化未来是否将两极分化成快消品和奢侈品-图3

据悉,目前,赛力斯华为智选SF5已经率先入驻上海、深圳、成都、杭州等4座城市的7家华为旗舰店。

在外界看来,华为卖车的操作,成功开创了消费电子行业和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先河。这背后也代表了一种趋势,汽车的“手机化”将成为大势所趋。

眼下,新四化变革正在重新定义汽车产业链。在互联网造车思维的作用下,制造一台纯电车型,和生产一部手机并没有明显的差别。

对于车企而言,通过采购、代工等模式,不仅节省了大量的研发成本,也进一步降低了新车的售价,让汽车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快消品。 

在造车新势力中,这样的例子有很多,比如由江淮代工的蔚来,以及由麦格纳代工的极狐品牌等等。

除此之外,汽车功能性的演变,也决定了其未来的定位更类似于手机。

汽车逐步手机化未来是否将两极分化成快消品和奢侈品-图1

我们都知道,手机诞生的初衷是打电话。随着无线网络和大屏设计的普及,手机的功能也更为多样化,但万变不离其宗的是,其本质还是作为传播介质。

在智能汽车时代,汽车的终极演变目标正是成为一个移动的信息端口,这点也和手机的功能高度重叠。

尤其是,当无人驾驶技术的日趋成熟,汽车的驾驶属性将不断退化,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移动终端。有朝一日,智能汽车将会和智能手机一样,成为绝大多数人生活中的快消品。届时,实现购车自由或许不再是梦想。

汽车逐步手机化未来是否将两极分化成快消品和奢侈品-图4

在汽车逐步走向“手机化”过程中,汽车的属性也将由曾经的大宗消费品转变为快消品,但这并不代表所有汽车品牌都将失去溢价能力。   

事实却恰恰相反,当新四化变革将造车门槛降低的同时,也强化了汽车品牌力的重要性。

汽车逐步手机化未来是否将两极分化成快消品和奢侈品-图4

回首我国汽车行业发展的四个阶段便不难理解。1.0时代是生产资质的竞争,不管是国际品牌,还是自主品牌,谁能拿到生产资质谁获胜。2.0时代是性价比的竞争,同级产品,谁的价格更有竞争力谁获胜。3.0时代是技术的竞争,谁掌握核心技术,打造出高品质的汽车,谁能胜出。

伴随着智能汽车时代的到来,汽车行业将进入4.0时代,谁能打造认知度、溢价值更高的品牌,谁能胜出。

作为打造品牌力的重要一环,技术品牌将成为各大车企竞争的主场。如何打造汽车技术品牌?可以总结为新四化:科技化,标识化、故事化、去功能化。

曾经很多优秀的汽车企业,投入大量资金,研发先进技术,但在描述上,讲的都是功能性的语言,比如节省5%油耗、减重多少公斤等等,会给用户一个心理误导,认为企业还是在卖性价比,卖的是“实惠”。

当汽车由传统交通工具转型至科技产品时,新一代用户普遍更愿意了解功能背后的硬核科技。这也给车企提供了新的舞台和机遇。

汽车逐步手机化未来是否将两极分化成快消品和奢侈品-图5

一个善于塑造技术品牌的车企,往往会将看不见的技术形成“符号化”,不仅有助于销售,还能够引起消费者的情感共鸣,让一个技术品牌更具情怀。

5G时代的来临,加速了汽车“手机化”进程,在互联网造车思维作用下,大部分汽车品牌将成为快消品,而少部分车企品牌依靠技术品牌壁垒,成为具有情感色彩的奢侈品。

观点

在电气化、智能化浪潮的冲击下,也让人们对于智能汽车未来的定位充满了想象。在更多人看来,智能汽车正在走向“手机化”。伴随着技术的迭代,汽车的驾驶属性将不断退化,最终成为和智能手机一样的科技产品。

在互联网造车理念的作用下,汽车的制造门槛不断降低,售价也更为亲民。智能汽车将成为人们生活中的快消品。同时,少部分汽车品牌通过塑造技术品牌壁垒,完成品牌价值的重构,成为少数人手中的奢侈品。

汽车逐步手机化未来是否将两极分化成快消品和奢侈品-图1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