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洞察》奥迪中国冲击波——专访奥迪中国总裁安世豪

《安定洞察》奥迪中国冲击波——专访奥迪中国总裁安世豪-图1

作者|李安定

80年代末奥迪进入中国,是第一个落户中国的豪华车品牌。安世豪,先后在中国工作多年,10多年前担任一汽-大众奥迪事业部总经理,创造了奥迪多年领跑中国豪华车市的骄人业绩,被媒体亲切的称为“豪哥”。

半年前,他和我交流奥迪在中国的黄金十年计划。我们再次见面,北京春意正浓。他和我说,计划正从纸面上变为现实,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一系列大动作的推进,让奥迪开始了新的全面冲击。

安世豪说:这次上海车展对我们特别重要,首先,上汽奥迪将第一次正式和大家见面;一汽-大众奥迪、上汽奥迪两个合作伙伴第一次同台亮相。第二,奥迪会带来四款全球首发车型——两款上汽奥迪的车,一款PPE平台车型,还有一款一汽-大众奥迪的国产车。

《安定洞察》奥迪中国冲击波——专访奥迪中国总裁安世豪-图2

1 回应豪华车市场增长的需要

安世豪说,奥迪黄金十年计划已经全面启动。奥迪总部和中国伙伴密切配合,沟通效率非常高。中国市场在不断的成长,去年中国豪华车市场已经达到了300多万辆的规模,相当于全欧洲豪华车的总销量。去年,尽管受到疫情的影响,但中国豪华车市场不降反升,今年有望达到350万辆的规模。预计到2030年左右,中国的豪华车市场会达到500万辆左右的规模,中国可能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豪华车市场。

奥迪中国还注意到,豪华车领域中的新能源车的销量快速提升,预计到2030年前后,新能源车在豪华车领域的占比能达到40%-45%。一方面是豪华汽车市场规模持续增长,同时客户年轻化,市场细分丰富,这些综合因素加在一起,让奥迪顺理成章地发展第二个合作伙伴,引入更多差异化的产品,以提高奥迪在中国的销量。

《安定洞察》奥迪中国冲击波——专访奥迪中国总裁安世豪-图3

2 扩大和一汽集团的合作

奥迪在不断的扩充和一汽的合作伙伴关系,安世豪介绍了产品层面的三大提升领域:

第一块业务,与全球同步的车型,继续放在一汽-大众生产。

第二块的业务,是进一步提升进口车业务。奥迪希望快速缩小进口车领域与竞品的差距,同时提升品牌形象。据了解,一季度,奥迪进口车销量已经突破了两万台,较去年有较大的增长。

最后一个板块,就是全新的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公司。目前公司已经注册成立,并将落户长春,工厂的建设也即将开始。这一公司将专门生产PPE平台的奥迪豪华车型。PPE是纯电动平台,由奥迪和保时捷共同研发。该公司将是在中国第一家由奥迪控股的合资公司,股比中奥迪和大众占60%,一汽是40%。2024年,国产的奥迪PPE车型将正式下线。

与一汽的合作除了产品以外,另外一块重要的内容是销售体系的新布局。

《安定洞察》奥迪中国冲击波——专访奥迪中国总裁安世豪-图4

安世豪介绍,现在的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会升级为一汽奥迪销售公司,公司的功能会进一步的扩充、完善,包括独立的采购、人力等。

安世豪说,我们也在利用集团的协同效应,比如PPE平台、MEB平台都是集团协同效应的产物。聚焦电动化产品、互联、自动驾驶等领域,奥迪希望能在未来几年在全新的战场中取得优势。

《安定洞察》奥迪中国冲击波——专访奥迪中国总裁安世豪-图5

3 关于上汽奥迪

高端汽车市场在快速发展,电动车的销量和比例也在不断的扩大,这让奥迪看到了更大的市场空间。因此,奥迪有机会发展全新的和上汽集团的伙伴关系,以扩大奥迪在中国的市场影响力。

在销售和售后层面,上汽奥迪将利用现有奥迪经销商投资人网络。当前的经销商投资人可以申请参与上汽奥迪的销售与售后业务,其中售后将依托现有一汽奥迪的4S店体系,而在销售层面也将引入创新模式。安世豪表示,目前上汽奥迪投资人伙伴的招募已经开始,未来几个月我们将看到更多的进展。

在产品方面,安世豪介绍说,上汽奥迪的产品不会与现在一汽奥迪的产品产生直接的竞争,两者是差异化、互补的关系,填补当前产品的空白。其目的是去覆盖更多的细分市场,满足用户更多元的需求。同时,上汽奥迪产品也能很好地利用大众集团现有的平台优势,这让上汽奥迪产品的开发更为高效、成本更低。

目前,上汽大众下的奥迪事业部已经建立。今年的上海车展,上汽奥迪就将携两款产品正式登上舞台。

《安定洞察》奥迪中国冲击波——专访奥迪中国总裁安世豪-图6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