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立,一汽-大众以“启新”之名开启新三十年

三十而立一汽-大众以启新之名开启新三十年-图1

以正式发放营业执照的时间来算,2月6日,是一汽-大众正式成立三十周年的日子。

虽然没有盛大的庆祝仪式,但一汽-大众以一份优异的答卷为过往三十年不懈努力及进取划下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三十而立一汽-大众以启新之名开启新三十年-图2

在2020年大获全胜的基础上,一汽-大众在今年1月继续保持行业领头羊的地位,取得“开门红”。据其官方数据显示,2021年1月,一汽-大众三大品牌累计终端销售241,587辆(含进口车),同比增长27.7%。

不久前,一汽-大众召开年度沟通会,除了总结过去一年奥迪、大众以及捷达三大品牌的发展,一汽-大众董事会秘书、总经办主任李志宏宣布2021年将以“启新”为主题。“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在汽车行业大变局降临前夜,一汽-大众并没有沉溺于过往的成绩中,而是喊出“再起新局、深耕基础、守正创新”的响亮口号,这个走过了半个甲子的老牌车企,又焕发出新的生机。

三十而立一汽-大众以启新之名开启新三十年-图3

三十而立一汽-大众以启新之名开启新三十年-图4

凭借扎实推进的产品攻势,一汽-大众成为过去一年受市场波动影响最小的车企之一。不仅以全年销量2161888辆、同比增长1.5%的成绩再次摘得2020年车企销售桂冠,还是2020年唯一一个年销量超过200万辆的车企,拉开第二名六十多万辆的差距。

其中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再次发挥“压舱石”作用,2020年累计实现128万辆的销售,同时多款车型在细分市场占据高位。比如速腾全年销量31.1万辆,同比增长了0.6%,占据细分市场份额30%,连续9年蝉联了A+级市场的销量第一;高尔夫全年销售8.6万辆,在细分市场销量也是排名第一;探岳家族全年销售18.6万辆,同比增长了11%,位居细分市场的前三甲。

三十而立一汽-大众以启新之名开启新三十年-图5

奥迪则是不断提高着自己的豪华成色,2020年以同比增长5.4%的成绩带动奥迪品牌在华累计销量成功突破660万辆,成为国内第一个、且是唯一一个达到这一里程碑成就的豪华车品牌。

三十而立一汽-大众以启新之名开启新三十年-图6

再来看捷达,作为一汽-大众最入门也是最年轻的品牌,自2019年9月首款车型上市以来,捷达品牌累计销量21万辆,成为中国汽车市场累计销售过20万最快的德系品牌、过去10年销量增幅最快的新品牌、近十年来经济型市场最优秀的新品牌之一。

三十而立一汽-大众以启新之名开启新三十年-图7

今年1月,一汽-大众继续保持热销势头,三大品牌均实现同比增长。其中,大众品牌销售140,499辆,同比增长25.4%;奥迪品牌销售86,888辆(含进口车),同比大增35.8%,创下历史最高纪录;捷达品牌销售14,200辆,同比增长8%。

回看一汽-大众走过的三十年,可以说是硕果累累:从最初的1个品牌1款捷达轿车,到现在拥有三大品牌30余款车型的庞大矩阵;从年产不足万辆,到现在最高日产量破万辆,连续三年产销量突破200万辆,累计用户超过2000万,展现出一个行业领军者的典范。

三十而立一汽-大众以启新之名开启新三十年-图8

一汽-大众的诞生,对于中国汽车工业意义非同寻常。上个世纪90年代,为了尽快让中国的汽车制造业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与当时世界上先进的汽车品牌合资经营被认为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这时,对中国市场同样抱有极大兴趣的大众品牌走进了一汽的视野。事实上,早在1987年10月,一汽和大众的合作就拉开序幕,德国大众集团总裁哈恩(Hahn)博士和奥迪公司总裁皮耶希(Piech)博士成为最早踏足这片土地的跨国车企高管,他们访问了一汽并与一汽耿昭杰厂长进行会谈。

次年8年,一汽耿昭杰厂长与大众集团总裁哈恩(Hahn)博士在德国狼堡签署“一汽和大众公司长期合作备忘录”,明确双方组成工作小组进行第二阶段合作15万辆轿车合资项目的前期工作。

三十而立一汽-大众以启新之名开启新三十年-图9

经过数年的研究及反复会谈后,终于在1990年11月20日,一汽和大众公司15万辆合资项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正式签约,1991年2月6日一汽-大众成立,标志着我国第一个按经济规模起步建设的现代化乘用车企业横空出世。

当时,全国汽车产销量不到100万辆,一汽-大众以15万辆合资项目起步,堪称首开先河。可以说,一汽-大众从一开始就肩负着中国汽车产业“开拓者”的重任,其30年的发展历史一直与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历史同步,可以说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历程的一个缩影。

三十而立一汽-大众以启新之名开启新三十年-图10

30年来,一汽-大众打造了多款备受追捧的经典车型,从“车坛常青树”捷达到“驾驶者之车”宝来,再到“两厢车代名词”高尔夫,以及被称为成功人士象征的“奥迪A6L”……不仅开辟了中国家轿时代,也让千万个家庭实现了汽车梦想,

此外,一汽-大众还先后完成了长春、西南、华南、华东、华北五大生产基地布局,在不断达成规模的跨越式提升的同时,也为中国汽车产业树立了优秀企业的样板。

三十而立一汽-大众以启新之名开启新三十年-图11

上一个三十年,是中国汽车产业高速发展的三十年。作为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车企,一汽-大众凭借先入为主的优势、更为丰富、均衡的产品分布以及不错的产品力,在这个阶段取得了丰厚的回报。但如今中国车市已结束高速增长时代,同时汽车行业正处于大变局的前夜,在“新四化”技术浪潮的席卷之下,现有的格局将会被打破重塑,一汽-大众要如何保持领先地位?成为它必须要回答的一个重要课题。

事实上,一汽-大众早就吹响了转型升级的号角。2017年,一汽-大众发布“2025战略”,将电动化和数字化转型上升至企业发展战略高度。

2020年,是一汽-大众的“创变”之年,电动化、数字化转型又取得实质性突破,为行业转型提供样本经验。

电动化方面,一汽-大众大众和奥迪的双品牌电动化战略已经落地,基于MLB evo平台打造的C级豪华纯电SUV--奥迪e-tron去年9月在长春基地顺利下线;佛山华南 MEB智慧工厂投产,首款基于全新MEB平台打造的ID.4 CROZZ也于今年1月开启预售,一汽-大众正式跨入电动化的新纪元。

三十而立一汽-大众以启新之名开启新三十年-图12

同时,在产品数字化领域,一汽-大众通过与斑马网络、腾讯等互联网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为用户带来了更具未来感的智能汽车新体验。在管理数字化方面,一汽-大众生产、采购、财务、销售等全体系均实现了数字化迭代。

未来3年,一汽-大众还将陆续投放4款ID系列车型,覆盖更多电动化用车场景。可以预见,一汽-大众在巩固传统的轿车和SUV产品线的同时,将带来更多电气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新产品,这些新产品将成为未来一汽-大众全新的销量增长点。

三十而立一汽-大众以启新之名开启新三十年-图13

站在新三十年的起点上,一汽-大众朝着年产整车300万辆的规模目标阔步挺进。其中大众品牌2021年定下了145万辆的销量目标,为此今年一汽-大众将有至少三款全新产品上市,从全新纯电车型ID.4 CROZZ、ID.6,到首款大型SUV——B-SMW,将会为其销量提升带来最强助力;而捷达品牌虽未公布具体的目标数据,但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捷达品牌销售事业部总监王浩自信地表示,同比增长预计能达到11%。

三十而立一汽-大众以启新之名开启新三十年-图14

伴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的高速发展,一汽-大众在第一个三十年收获颇丰。从上世纪90年代改革开放初期的家轿时代开辟者,到当下乘用车市场的领导者,走过的每一步都在中国汽车发展史上留下了深刻印记。

但面向未来,这些成绩都已经成为过去。站在新的起点上,一汽-大众必须以不断的自我革新为自己实现造血,方能保持领先地位。在“启新”之年,期待一汽-大众的再次蜕变。

三十而立一汽-大众以启新之名开启新三十年-图15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