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燕说营销之“造车新实力”:“造车新实力”集体入场,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

【编者按 】

“三言两语聊车事,以小见大说营销。”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中国汽车市场受到疫情冲击。来自12月初中汽协会的预测显示,2020年中国汽车全年销量将收窄至2%以内,远好于上半年的预期,体现了中国汽车产业强大的恢复动力和韧性。这其中,汽车营销人的努力功不可没。疫情之下,他们释放出强大的创新力和营销智慧,市场业绩丰硕,案例精彩纷呈。

中国汽车行业资深营销经理人、实战型品牌专家、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柳燕女士,在其全新上线的“柳燕说营销”视频专栏中,盘点了2020车圈10大营销关键词,以此为汽车营销人的2020年书写属于他们的注解,为2020打榜,一起迎接全新的2021年。

“柳燕说营销”总结的2020车圈营销十大关键词分别为:直播带货、饭圈营销、Z世代、短视频化、“人民的五菱”、盲订、“她”营销、出圈、用户共创命名、造车新实力。相关精彩视频可通过微信端【柳燕说营销 】视频号以及抖音号【柳燕说营销 】来观看,同时,从本篇开始,我们将尝试同步用文字形式来进一步阐释这十大关键词。

今天为大家呈现的是“柳燕说营销”2020车圈营销十大关键词之“造车新实力”。

—————————————————

柳燕说营销之造车新实力造车新实力集体入场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图1

2020年,受疫情黑天鹅的影响,中国车市加快了由增量向存量转变的步伐,竞争进一步加剧。但和传统燃油车市场严防紧守,步步为营的紧张态势截然不同,新能源市场却展现出了久违的活力。

乘联会数据显示,2020年新能源车零售110.9万辆,同比增长9.8%,大幅度跑赢车市大盘。预计未来5年,新能源汽车还将迎来巨大的市场增量。

另一方面,一批新入局的造车者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对象。7月17日,东风汽车全新子品牌——岚图汽车,正式走入公众视野;10月24日,北汽ARCFOX四年磨砺亮剑出鞘,其首款量产SUV ARCFOX αT正式上市;11月14日,长安宣布将与华为和宁德时代联合打造全新的高端智能汽车品牌;11月26日,上汽集团与浦东新区、阿里巴巴三方合资的高端纯电汽车品牌“智己汽车”正式签约。

短短半年时间,四支造车“国家队”的入场,刷新了人们对于新能源市场的认知。和以蔚来为首的造车新势力不同,新晋的造车者拥有与生俱来的造车经验和海量资金的扶持,算是名副其实的“造车新实力” 。

柳燕说营销之造车新实力无论新势力还是新实力 真实力最重要-图2

2020是中国汽车“十四五”计划承前启后的一年。在柳燕看来,以岚图为首的“造车新实力”纷纷躬身入局,凭借成熟车企与造车新势力的整合优势,在加速中国新能源产业变革和转型同时,也将树立中国品牌在新能源市场的高端地位。

柳燕说营销之造车新实力无论新势力还是新实力 真实力最重要-图1

一直以来,传统车企留给外界的印象多是“体制僵化”“思想老旧”等标签。相比之下,造车新势力极具互联网精神,深受年轻人追捧。不过,眼下“互联网基因”已经不再是造车新势力的专属。

2020年, 跨界合作正在成为“造车新实力”的新标签。

柳燕说营销之造车新实力无论新势力还是新实力 真实力最重要-图2

以北汽集团的ARCFOX为例,早在2016年品牌发布时,就已经与华为达成了相关合作。同时在生产制造环节,更是大胆联手戴姆勒、麦格纳等资源,充分诠释了“生而破解,探索未来”的新品牌理念。

来自上汽集团的智己汽车,依旧选择了与阿里联手。对于上汽和阿里而言,这并不是第一次合作,得益于此前斑马系统的大获成功,也让人们对于智己汽车的人工智能体验充满了期待。此外,在资本市场,智己汽车拥有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政府作为“金主爸爸”。据悉,首轮融资就已经达到了100亿人民币。

柳燕说营销之造车新实力无论新势力还是新实力 真实力最重要-图3

作为东风集团定位高端化的岚图汽车,尽管并没有像其他几支“国家队”一样联合互联网企业,但在品牌建设初期,岚图就采用了互联网模式。比如在研发阶段,采用科技公司普遍使用的OKR目标管理法。这也帮助岚图在量产环节快人一步。首款中大型智能电动SUV岚图FREE,将在2021年第三季度交付用户。

在柳燕看来,站在巨人肩膀上的“造车新实力”拥有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的整合优势,在新四化变革的浪潮中,将发起新一轮中国品牌高端化冲锋。

柳燕说营销之造车新实力无论新势力还是新实力 真实力最重要-图3

2020年中国车市由增量市场转为存量市场,但以特斯拉、蔚来为首的新势力却意外地站在了资本风口。

2020年12月5日美股收盘,中概股新能源汽车板块集体大涨。其中,蔚来收于42.35美元,上涨12.30%,市值达到576.88亿美元,创下新高。这一市值也超过了宝马、通用、法拉利、福特等传统车企巨头。

柳燕说营销之造车新实力无论新势力还是新实力 真实力最重要-图4

同时迎来人生高光时刻的还有国内另外两家造车新势力。2020年,理想和小鹏相继于纽交所上市。数据显示,小鹏汽车市值超355亿美元,年内涨幅达216%。理想汽车市值超280亿美元,年内涨幅达173%。

与头部“三小龙”风光无限相反,一批尚未跨过量产门槛的PPT造车军团却在2020年身陷破产泥淖,或将黯然离场。

身陷债务、欠薪等危机的拜腾汽车在6月的最后一天倒闭。位于北京侨福芳草地一层的赛麟体验中心早已易主……粗略统计,2020年有近十家造车新势力被迫退市。

事实上,除去造车理念、商业模式等因素之外,量产能力依旧是悬在造车新势力头顶的一把刀。蔚来、理想、小鹏等品牌的成功离不开制造模式的创新。

联手江淮,蔚来开创了国内汽车圈全新代工模式,利用传统车企的量产优势弥补自身的短板。2020全年蔚来累计交付量突破4万台,达到43728台,同比增长112.6%。与此同时,蔚来总用户数超过7.5万。

柳燕说营销之造车新实力无论新势力还是新实力 真实力最重要-图5

同样,理想和小鹏也是不惜重金组建生产基地,为量产打下了坚固的基石。2020年,理想仅依靠一款车型理想ONE,赢得32624台全年交付量,实属不易。小鹏汽车2020年也实现销量转正,全年累计交付27041辆,同比增长112%。

面对当下新能源市场日益明显的头部效应,柳燕认为,造车新势力在改写中国汽车产业格局,带来颠覆式创新的产品和服务体验的同时,自身也经历了残酷的生死淘汰赛。

柳燕说营销之造车新实力无论新势力还是新实力 真实力最重要-图6

从造车新势力到“造车新实力”,从表象上看,是营销沟通中的文字进阶,其背后是汽车产业变革与转型升级的脚步。

改革开放40年来,汽车产业一直是非常重要的引资和投资的产业。尤其是加入WTO以来,全球主要的汽车制造商在中国陆续完成布局,本土品牌起步,中国汽车产业进入快速发展的十几年。

柳燕说营销之造车新实力无论新势力还是新实力 真实力最重要-图7

近几年,随着5G、自动驾驶等新事物的应运而生,汽车产业掀起了一股新四化改革浪潮。 这也为中国汽车产业“弯道超车”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

2020年以岚图为首的“造车新实力”纷纷入局新能源市场,预示着中国汽车行业面向新四化升级进入攻坚阶段。依靠深厚的造车经验,以及在纯电、智能等领域的强大技术积累,造车新实力们将带领中国汽车走上国际舞台,在树立中国品牌高端形象的同时,抢占汽车行业新四化变革的制高点。

柳燕说营销之造车新实力无论新势力还是新实力 真实力最重要-图8

在柳燕看来,2021年是中国汽车“十四五”开局之年,实现中国汽车高质量发展,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是中国汽车下一个五年的核心任务。“造车新实力”的果敢入局,为中国汽车产业的腾飞注入了强心剂。

柳燕说营销之造车新实力无论新势力还是新实力 真实力最重要-图9

2020年是中国汽车“十四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以岚图为首的“造车新实力”强势入驻新能源市场,加快了中国汽车行业“弯道超车”的步伐。在新四化浪潮下,汽车行业面临百年难逢的重大变革,“造车新实力”们将带领中国汽车产业,完成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梦想。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