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研汽车指数新战略发布 评价标准升级-更接“地气”

自2016年以来,中国汽研持续开展指数研究,建议形成围绕安全和健康两大维度的系统评价体系。中国汽研汽车指数正式发布,以关注消费者需求为导向,以零愿景为理念,打造国内一流的指数和规程体系,全面开展了品牌和规程,评价体系升级,更符合当下中国市场的情况。

2021年1月13日,基于汽车行业强化技术积累和核心技术布局,并朝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目标下,中国汽研汽车指数新战略发布。以打造国内一流的指数和规程体系为理念,全面升级了各项指标的评价标准,并且更符合当下中国市场的情况。

中国汽研指数2.0发布 评价标准升级-更接地气-图1

首先,中国汽研公布了最新的评价情况以及详细流程,分为车型选择、车辆购买、评价测试、指数发布四大步骤。中国汽研智能汽车指数在2018-2020年期间,共计发布55款车型的结果,涵盖市场中主流产品。

从产品分布来看,55款车型中40%为自主品牌,60%是合资品牌,最低售价为10.48万的是思皓A5、售价最高的是80.3万元的特斯拉Model S,整体平均售价为23.58万元。三年间各个系统优秀率以及平均得分逐年提高,中国智能汽车指数促进了行业技术发展。

中国汽研指数2.0发布 评价标准升级-更接地气-图2

随着智能汽车数量快速增长,中国汽研推出了i-VISTA智能汽车指数,包括智能行车、智能泊车、智能安全、智能交互以及智能能效(仅适用于新能源车,2021年一季度开始实施),作为一个中立、公正、专业、权威的智能汽车第三方评价体系,积极对市场上已量产智能汽车进行测评。按照2018版i-VISTA中国智能汽车指数测评规程测评,分为年度智能车型和单项奖两大类。

中国汽研指数2.0发布 评价标准升级-更接地气-图3

年度智能车型评选规则:搭载五个系统(ACC, AEB, LDW, BSD, APS)且全部取得优秀(G)评级将被评为i-VISTA年度智能车型,本次获奖的包括广汽埃安V、长安UNI-T、比亚迪汉和思皓A5。单项奖评选规则:ACC系统得分最高的车型将获得智能行车奖,APS系统得分最高的车型将获得智能泊车奖,AEB、LDW、BSD三个系统得分之和最高的车型将获得智能安全奖。

其中,一汽-大众奥迪Q5L囊括智能安全奖和智能行车奖,长安UNI-T和小鹏G3获得智能泊车奖。目前国内大数据、车联网技术应用广泛,汽车逐渐成为移动生活空间,形成千人千面、千人千车的产品格局。并且在制造变革、营销变革、产品变革相互促进、相互影响的情况下,产业融合发展正在重新推动技术革新。

汽车存量时代的两大核心竞争力已经变成了核心技术以及品牌向上,而中国汽研指数研究立足全球视野推动技术升级,让国内安全技术标准与世界接轨,促进技术水平全面提升。为了进一步满足消费者的用车买车以及推动行业进步,中国汽研正在完善评价体系。

中国汽研指数2.0发布 评价标准升级-更接地气-图5

中汽院智能网联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强在与网上车市沟通时详细介绍了2020版各项评价标准的升级方向。智能行车方面智能行车方面着重考核L2+级辅助驾驶功能,含有单车道纵向/横向控制能力、组合控制能力、换道辅助能力,并首次引入了前车切入工况,更加符合中国国情。

中国汽研指数2.0发布 评价标准升级-更接地气-图2

智能泊车方面,相比此前的评定标准,新规增加了标线车位、地下车库方柱、泊车空间限制的得分。智能安全上,更多的考虑主动安全、信息安全以及智能汽车新的安全项目,例如新规提升了车对车的接近速度,车对人场景下引入了“鬼探头”以及夜间灯光干扰场景。

中国汽研指数2.0发布 评价标准升级-更接地气-图6

智能交互方面,主要是评价在导入新的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后,整车的语音交互和触屏交互是否顺畅,以及准确性等。智能能效是主要针对新能源产品,针对工况适应性、环境适应性以及充电效能等方面进行考核,具体会在今年一季度发布。整体评级上,将首次引入智能星级的规则,由五大板块评价结果综合评定,计划于2021年8月发布首批“五星智能”车型。而2023、2035版评价规则也正在定制过程中。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