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燕说营销之“出圈”:汽车品牌如何快速出圈?“他山之石”值得借鉴!

【编者按】

“三言两语聊车事,以小见大说营销。”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中国汽车市场受到疫情冲击。来自12月初中汽协会的预测显示,2020年中国汽车全年销量将收窄至2%以内,远好于上半年的预期,体现了中国汽车产业强大的恢复动力和韧性。这其中,汽车营销人的努力功不可没。疫情之下,他们释放出强大的创新力和营销智慧,市场业绩丰硕,案例精彩纷呈。

中国汽车行业资深营销经理人、实战型品牌专家、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柳燕女士,在其全新上线的“柳燕说营销”视频专栏中,盘点了2020车圈10大营销关键词,以此为汽车营销人的2020年书写属于他们的注解,为2020打榜,一起迎接全新的2021年。

“柳燕说营销”总结的2020车圈营销十大关键词分别为:直播带货、饭圈营销、Z世代、短视频化、“人民的五菱”、盲订、”她”营销、出圈、用户共创命名、造车新实力。相关精彩视频可通过微信端【柳燕说营销】视频号以及抖音号【柳燕说营销】来观看,同时,从本篇开始,我们将尝试同步用文字形式来进一步阐释这十大关键词。

今天为大家呈现的是“柳燕说营销”2020车圈营销十大关键词之“出圈”。

--------------------------------

柳燕说营销之出圈汽车品牌如何快速出圈他山之石值得借鉴-图1

2020的汽车圈出现了很多圈外新面孔。

投资圈、科技圈的大佬不时出现在各种汽车行业峰会上;IT圈的媒体也到车展上来凑热闹;至于各大汽车品牌的线下活动,早已成为了二次元、汉服小姐姐们的新秀场。

柳燕说营销之出圈从创意出发传递价值观方能冲出圈-图2

与此同时,汽车圈也在想法设法“出圈”,建立起链接其它圈子的通道。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汽车品牌将自己的LOGO印在其它消费品上;不止于此,它们还深入各大网络主题社区,与网友们一起怼、一起疯;还有一些品牌则凭借创意内容,走入了某一特定圈友的内心。

2020是汽车营销的“出圈”之年。究其原因,不仅仅因为存量时代给车企带来的巨大竞争压力,更是基于未来全新消费需求,以及消费主体迭代,而进行的前瞻布局和自我锤炼。

柳燕说营销之出圈从创意出发传递价值观方能冲出圈-图3

柳燕说营销之出圈从创意出发传递价值观方能冲出圈-图4

“圈子”的历史相当悠久。中国老话讲,“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其实说的就是在共同志向、爱好和情感连接下,人和人会自发地组成一个个标签化的圈子。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下,圈子的标签效应被进一步放大。

圈子的本质是思维和认知的同质化。某种意义上,圈子即信息茧房,既滋养和深化圈内人的专业水平、思维深度,却也禁锢着他们视野和思维的广度。

汽车圈就是一个极其垂直的圈子,传统上由行业人士和汽车爱好者组成。然而,汽车作为专业复杂的工业商品,却要面向身处一个个其它圈子里的大众消费者。再加之汽车售价不菲,消费者不能忍受太高的试错成本。

柳燕说营销之出圈从创意出发传递价值观方能冲出圈-图5

所以,尤其在存量竞争时代下,“出圈”营销成为车企提升品牌知名度和价值、丰富品牌形象、增长销量的必然选择。而在2020年,借助移动互联网,车企的“出圈”营销不仅能摆脱线下高成本、难传播、低回报的掣肘,更增强了与年轻人的互动和连接,为品牌年轻化找到另一条高效通路。

正如柳燕所讲:“纵观2020年汽车营销生态,“出圈”与否,已然成为评价一个汽车品牌市场热度和年轻化程度的标准之一。”

柳燕说营销之出圈从创意出发传递价值观方能冲出圈-图6

企业“出圈”营销由来已久。但以往大都停留在冠名、进行LOGO联名这些浅尝辄止的阶段。

在过去信息不发达的时候,许多消费者对此感到颇为新鲜。但当下信息碎片化时代,信息爆炸的边际效应已凸显。圈内人开始有所选择的获取高质量、感兴趣的内容。

这给车企“出圈”营销提出了新课题。对此,柳燕分析道:“有核心创意且有节奏的系统化传播是必要且有效的,永远不能忽视创意的力量。”

她分享了一个其他行业的成功“出圈”案例。去年B站发布的后浪三部曲:《后浪》、《入海》、《喜相逢》以达人宣讲、喜剧、谍战、洗脑等多种创意形式,阐述了对新时代年轻人生存状况和生活态度的见解,点燃了全网思想和观点碰撞的火花。而B站也凭借于此,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华丽转身:我不只是二次元主阵地,更是一个可供年轻人学习,并实现成长的网站。

柳燕说营销之出圈从创意出发传递价值观方能冲出圈-图7

这个成功案例传达了值得借鉴的启示意义:“企业应该应深挖产品目标受众的喜好,并深入其所在的其它圈子,为其量身定制优质内容。”

于是,在去年雷克萨斯继续联合《十三邀》,通过许知远的视角和口吻,同各行各业的杰出人士展开对话,观察并剖析他们的人生哲学和生活态度,将之纳为养分,实现同观者的共同成长;

这只是雷克萨斯跨界“文青圈”的典型案例之一。它还用读书、艺术品展览等一系列出圈营销方式,传达了自己对当今时代的态度:不随波逐流,而守护细腻、匠心这些人性中的美好,引发了都市精英圈层的共鸣。

柳燕说营销之出圈出圈的关键是携创意与用户共情-图4

另一个成功“出圈者”则是东风本田

非豪华品牌的高端车型营销一向是行业难点。但东风本田联合财经作家吴晓波在去年打造了一系列“新UR-V”专场,深入全国各主要中心城市,以主题宣讲、纪录片的形式,从财经视角,剖析了都市新中产的心境和机会,并与新UR-V紧密联系在一起。

柳燕说营销之出圈出圈的关键是携创意与用户共情-图5

雷克萨斯和东风本田跨界“文化圈”和“财经圈”,联合各自领域的KOL有节奏地输出优质内容。这令他们实现了品牌价值进阶,且很大程度上促进了销量增长。

柳燕说营销之出圈从创意出发传递价值观方能冲出圈-图8

“出圈”营销的另一关键则是价值观输出。

圈内人经过长期的知识和文化熏陶,不仅建立起了一套立体知识体系,更形成了鲜明价值观。而年轻人更习惯于主动参与,善于从互动和交流中寻求价值点,实现自我成长。

针对这样的精神诉求,车企在“出圈”营销方面,应停止单方面的说教,而“与用户共情,品牌才能走得更远。”柳燕如是说道。

因为“价值观传递是最高层级的品牌营销”。

她同样分享了一个相关成功案例。中国银联推出的诗歌POS机,可播放来自大山里留守儿童创作的诗歌。孩子们的字里行间里,没有成年人惯用的宏大议题,但他们简单的文字,质朴的情感,反而更加动人。

中国银联希望用这一公益活动,唤起社会对留守儿童的关注和关爱,让他们的才华也有用武之地。这引发了很多人的情感共鸣,有效提升了品牌的社会形象。

柳燕说营销之出圈从创意出发传递价值观方能冲出圈-图9

在汽车圈,也有类似案例。

别克在去年继续打造“寰行中国”文化之旅,带领广大车主一起,探究这个伟大国度的悠久历史和新时代蜕变。从5500年前新石器时代的红山祭坛,到2020年北斗、嫦娥上天,别克“寰行中国”的足迹遍及中国各地。

同时,别克还联合各领域知名学者、著名期刊,在微博、抖音发起热议话题,持续扩散声量,将“寰行中国”打造成了一个大IP。

在“快餐”时代,别克以慢姿态出圈,带令观者从微观视角看中国,展现了这个国家强大文明的力量,激发了都市精英阶层的强烈自我认同感,有效刷新了他们的价值观和生活态度。

柳燕说营销之出圈从创意出发传递价值观方能冲出圈-图10

别克用这样长情式“出圈”营销助推自己的品牌价值增长,为旗下高端产品销量的持续进阶添砖加瓦。

柳燕说营销之出圈从创意出发传递价值观方能冲出圈-图11

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出圈”将成为汽车圈的营销主旋律之一。

但无论如何“出圈”,出到哪个“圈”,车企都应以目标受众为导向,深度研究圈层文化,对接圈内人价值观,制定长期计划,输出高质量内容。

这样才不会被其它圈内人反感。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