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出行:一家装在轮子上移动的五星级酒店

耀出行一家装在轮子上移动的五星级酒店-图1

在当前汽车行业百年一遇的大变革时期,主流车企纷纷从汽车制造商向出行服务商转型,戴姆勒和吉利也不例外。

它们把目光投向还是蓝海市场的高端出行领域,双方在去年5月联合推出高品质出行品牌——耀出行,并于同年年底正式投放运营,目前已经在广州、成都、西安、杭州等6个城市正式运营。

入驻成都两月余,耀出行终于在近日首次发声。11月12日,梅赛德斯-奔驰品质 出行|耀出行在成都举行开城媒体发布会,会后的专访中,耀出行COO首席运营官杨广就耀出行的品牌理念、商业模式、发展现状以及未来布局规划一一做了详细解答。

耀出行一家装在轮子上移动的五星级酒店-图2

耀出行一家装在轮子上移动的五星级酒店-图3

耀出行一家装在轮子上移动的五星级酒店-图4

先来看两个问题,耀出行是一个什么样的平台?为何会选择成都?

作为移动互联网出行行业的新品类,不同于市场上采用C2C模式的高端出行平台,耀出行采用“直营平台+直营运力”的B2B/B2C模式,100%全流程掌控,以“一期一会”的服务理念,通过耀安全、耀信赖、耀专属、耀礼遇、耀空间、耀体贴六个维度带来全新的”高品质出行“。

耀出行一家装在轮子上移动的五星级酒店-图5

相较于一般的网约车司机,耀出行将驾驶员的角色定位为“出行管家”,打造“管家式“服务。每一位出行管家均通过健康体检、公安背调、理论知识测试、静态操作测试、服务流程测试 、防御性驾驶测试等一系列严选流程并持续培养,接受顶级私人司机导师培训。

耀出行一家装在轮子上移动的五星级酒店-图1

目前,在成都市场,耀出行投入营运的车辆包括梅赛德斯-奔驰S级轿车、E级轿车、C级轿和V级MPV等车型,用户可通过耀出行APP、小程序、官方网站以及官方热线预约用车。

服务种类方面,除了常规的机场接送、预约出行、包车出行外,耀出行还提供会务用车、儿童用车、代叫服务等多样化服务以及定制化的专属服务,并有客服管家24小时在线。

耀出行一家装在轮子上移动的五星级酒店-图6

再来看第二个问题,为何会选择成都?在耀出行团队看来,成都拥有得天独厚的高品质出行运营的土壤,成都消费者对创新的产品和服务有着极高的接受度,对品质生活有着极大追求。

来看一组数据。据中欧贸易接洽会数据显示,目前跨国世界500强中有301家落户成都,证明成都有一个非常好的市场营商环境的发展潜力和前景;进出港流量方面,双流机场在前三季度排在全国第二名,十一黄金周期间更是逆势增长,同比2019年增长14.5%;个人消费习惯方面,成都奢侈品消费从3月份过后增长了50%以上,表明成都人更能接受高品质的消费。

除了出行需求,耀出行还致力于满足高端客群不断提升的全场景服务需求,为此不断拓宽“朋友圈”。发布会上,耀出行与中国高端生活引领品牌蔚蓝卡地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此外,耀出行还与五星级酒店、银行、航司等机构合作,在会员共建及服务融合等方面创新交流。 

耀出行一家装在轮子上移动的五星级酒店-图7

耀出行一家装在轮子上移动的五星级酒店-图8

对于耀出行的定位,杨广并不希望把它看成是一家网约车公司,而是对标成一家装在轮子上移动的五星级酒店,这也是做好高品质服务最核心的关键点。他表示:“耀出行从底层商业模式到上层的客户体验都是对标香格里拉和四季这样的五星级酒店,包括运营、商业模式设计、服务培训以及车内物料的每一个环节。”

耀出行一家装在轮子上移动的五星级酒店-图9

但无论是网约车还是五星级酒店,作为一家重资产模式公司,盈利永远都是一个不可避免的问题,此前也有汽车品牌在成都推出过高端出行服务,但最后由于运营不佳而退出。

但耀出行团队对此保持乐观态度,杨广以新加坡航空来举例,“抛开网约车,只看重资产和盈利模式这两个关键词,这个世界上有很多行业都是重资产,而它们都是盈利的。”

他自信的底气来自于奔驰的自营车队,以及更高品质的服务和体验,这是耀出行的核心竞争力。

在具体执行层面,从交易设计到产品开发,耀出行致力于带来为用户带来极致的高品质服务体验。

由于耀出行自营车队的性质,决定了其供给侧密度相对稀疏,因此在交易设计上大大区别于传统的网约车公司。杨广告诉我们:“核心就是以当前的供给状态,以预约的方式调动资产,提高我们的资产运营的模式。”据了解耀出行预约制派单系统可提前一个月进行预约,而传统的出行平台一般只能提前3-4天。

同时耀出行还会开发更多不同场景的产品。比如接送机,杨广称耀出行正朝着全国接送机场景最好的服务产品迈进。比如可在某些城市做到“门到门”,即管家到客户家门口提行李,再送到登机柜台登机。他们还希望在未来能够实现用户一走出机舱门,就有耀出行的接机员在等候。

耀出行一家装在轮子上移动的五星级酒店-图10

还有高净值家庭和国际学校的订单。疫情期间,上海一些国际学校学生的父母希望小朋友在上学的时候有一个更安全、更舒适的环境,因此耀出行就为这类用户提供了专属上学接送服务,还在车内设置摄像头以及为儿童配备定位手表,父母可全程实时查看,同时管家身上也会配置随身摄像头,进行电子打卡。

耀出行一家装在轮子上移动的五星级酒店-图11

通过这些产品服务的设计,耀出行希望做到一些只有自营模式才能做到的核心点,比如安全,在每一个路线定下来之前,耀出行团队还会沿着行程踩点,了解最近的医院和急救室,确保整个行程万无一失。耀出行采取最严格的安全体系管控标准,杨广认为这是全国当前没有任何一家公司可以和他们竞争的地方。

耀出行一家装在轮子上移动的五星级酒店-图12

耀出行一家装在轮子上移动的五星级酒店-图13

杨广表示:“在产业互联网时代,所有传统行业都可以用新思路、新方法、新技术重塑,这就是奔驰和吉利两个股东来做耀出行,做高品质出行的服务初衷和愿景。”

在过去的接近11个月的运营过程中,耀出行收获了大量的企业客户和个人用户,增速大概超过70%。同时收获诸多用户好评,用户满意度很高。

目标用户方面,耀出行主要有企业客户及C端客户两大类。杨广自信地表示:“从企业客户来说,耀出行具有无可匹敌的竞争力。”

耀出行一家装在轮子上移动的五星级酒店-图14

这个竞争力源于在中国任何一个城市都很难找到超过20辆统一标准配置的奔驰豪华轿车车队,对此他们团队做过深入调研。例如上海,上海一共有576台奔驰,隶属于67家不同的租赁公司,无法找到20个开着奔驰车,统一着装的运营车队,现在耀出行就成为一些高端品牌/奢侈品牌市场活动的唯一选择。

企业客户更适合重资产的使用模式,也是耀出行整个业务的基本盘,因此耀出行首先要满足高端企业客户的需求。

C端客户方面,目前耀出行已经识别到两类非常明确的目标客户,一类是高端的商务人群,第二类是特别有情调的财智精英,奔驰是这些人在进行差旅和商务会客时的首选,另外耀出行的高品质服务也恰恰击中了这类人群对于生活场景仪式感的需求。

耀出行一家装在轮子上移动的五星级酒店-图15

目前耀出行在成都投放车辆还在陆续增加,预计本年底会达到近100辆。

网新社观点:

对于高端出行市场,目前业内普遍的观点认为市场容量有限,还处于探索阶段,此前已有多家出行平台以及主机厂开通这一业务,但成功者寥寥。

而耀出行极其有希望成为第一个突围而出的玩家,拥有吉利和戴姆勒庞大的资本和品牌做背书,毫无疑问它是目前高端网约车市场最具竞争力的选手,另外在服务上,也可以看到耀出行正在逐渐开发出更多样性的玩法。目前它在成都的运营也渐入佳境,随着未来车辆规模进一步扩大,其前景也十分令人期待。

耀出行一家装在轮子上移动的五星级酒店-图16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