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董事长陈虹赴一汽集团总部长春 拜会徐留平

网新社从相关渠道获悉,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于近日亲自前往长春一汽集团总部参观,并与一汽集团董事长徐留平进行了会晤。

虽然双方具体的谈话内容尚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随着上汽与一汽在近年来走出了两条截然不同的发展曲线,这两位雄踞南北的汽车巨头,势必将在日后展开更为密切的交流与合作。

 

1. 一升一降,南北巨头会晤引遐想

根据一汽集团最新公布的产销数据,一汽集团8月份销售整车314,454辆,同比增长14%。

自主板块中,一汽红旗凭借“8连涨”的成绩一马当先。合资板块中,一汽-大众仍是一汽集团绝对的销量担当,其8月销售整车193,106辆,同比增长7.8%,占据了集团近三分之二的销量份额,对助力一汽集团逆势攀升起到了主推作用;一汽丰田8月产销则位居集团内第二,共销售整车52,005辆,同比增长17.2%。

上汽董事长陈虹赴一汽集团总部长春 拜会徐留平-图1

在各个板块的共同发力下,今年1-8月,一汽集团累计销售整车2,267,848辆,已完成400万辆年销量目标的56.70%,上升势能显著。

作为对比,上汽集团8月份虽然以504,236辆的销量取得了同比3.6%的微增长,但今年1-8月,上汽集团累计销量为3,010,910辆,同比下滑了22.08%。

上汽董事长陈虹赴一汽集团总部长春 拜会徐留平-图2

细看集团内部各板块,包括上汽通用五菱、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乘用车在内的“四驾马车”在今年前八个月的销量几乎全线下滑。特别是在合资板块中占据主导地位的上汽大众,1-8月累计销量为856,385辆,降幅接近30%。

显然,一升一降之间,两大集团的攻守之势已然再度逆转。因此,网新社认为,上汽与一汽的掌舵人选择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会晤,更多地是出于对各自集团未来发展的整体考量。

 

2. 红旗“8连涨”,一汽集团自我革新已有成功经验

在一汽集团内部,红旗品牌无疑最大的“黑马”,其8月销量为21020辆,同比增长109.8%,实现了今年开局以来的“8连涨”。甚至在疫情较为严重的一季度,红旗累计销量仍能突破25000台,同比增幅达88%。

“现象级”的红旗已然成为了一汽集团的新名片,其角色也在进行着从“国车”到“国民车”的华丽转变。在红旗的带动之下,一汽集团过去一年多来强势打出了“逆风局”,实现了销量、利润双增长,足以让外界对其未来走势充满信心。

上汽董事长陈虹赴一汽集团总部长春 拜会徐留平-图3

一汽集团董事长徐留平曾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表示:“企业应重视自身的改革与创新。”现实的发展轨迹也的确证明了这一点,红旗一日千里般的复兴速度,就是改革最好的参照物。

今年7月,一汽集团也得到了来自政府高层的关切与指示——“一定要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把民族汽车品牌搞上去”。

在“831”战略愿景的规划下,到2025年,一汽将通过八年奋斗实现经济规模、价值创造、人均收入等三个翻一番。而2020年正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之年,可谓危中有机。

上汽董事长陈虹赴一汽集团总部长春 拜会徐留平-图4

曾经的一汽的确被不少国企的弊病缠身,但如今,随着自主创新重新回归战略重心,一汽集团由内到外散发着十足的干劲。对于如何进行内部改革以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一汽集团已经积累了相当丰富的经验,而这也恰恰是上汽集团迫切需要的。

 

3. 巨人失速,上汽“北上取经”很有必要

除了销量连续下滑,上汽集团的盈利状况也不容乐观。

2019年,上汽集团总营收为8433.24亿元,同比下滑6.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6.03亿元,同比下滑28.90%。近十年来首次出现利润下跌,也从另一个层面凸显了上汽集团肩上的负担之重。

自改革开放以来,以上海这一国际化大都市为桥头堡的上汽就奠定了自己举足轻重的行业地位。

上汽董事长陈虹赴一汽集团总部长春 拜会徐留平-图5

从拿下大众、通用的合资项目,到建立起完善的汽车自主研发体系,上汽不仅为中国汽车工业的现代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甚至一举带动整个汽车制造业崛起,令其一步步成长为成为国民经济结构中的支柱型产业。

与荣耀相伴的往往是等量的苦楚。由于多年来在上海市的地方财政收入中扮演了“税收奶牛”的角色,上汽集团的经营业绩势必要与区域经济发展挂钩,因此也不得不面对来自政府方面施加的压力。

今年五一劳动节期间,上汽集团旗下多个品牌参与的“五五购车节”惠民政策,便是由上海市政府牵头组织的。但从当月依旧同比下滑的销售数据看,经历了连续几年高速奔跑的上汽,明显在车市寒流中感受到了力不从心。

上汽董事长陈虹赴一汽集团总部长春 拜会徐留平-图6

即便如此,如今的上汽集团仍拥有一呼百应的江湖地位,这与其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充裕的资金储备,以及与时俱进的企业精神都有不可分割的关系。

持续领跑中国车市多年的上汽急需破局。作为掌舵人,陈虹必然要在迷雾之中寻求一条行之有效的解决之道,这或许才是驱使他放下身段、“北上取经”的根本因素。

 

结语:

在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之下,汽车消费需求被进一步抑制,本就寡淡的市场环境更显疲态。随着国内经济逐渐回暖,讲求体系化运作的汽车巨头们更应为下一次时代变革做好准备,追求合作共赢、相互赋能。

此次陈虹拜会徐留平,似乎正传递出上汽集团与一汽集团之间“抱团取暖”的信号。它们一个是首开合资先河的时代先锋,一个是焕发新活力的“共和国长子”,如果二者能够更加坚定地相向而行,想必也是所有人都希望看到的。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