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汽车宋东先:打造三大技术品牌,一场脱胎换骨式的自我革新

车企如何打造一个成功的技术品牌?技术品牌如何更好、更有效地与消费者沟通互动?汽车技术品牌科技化、标识化、故事化、去功能化的“四化”趋势势不可挡。

8月15日,网上车市第二届技术品牌营销论坛在上海正式举办,为行业呈现了一场技术品牌营销盛宴!

魔幻的2020年,让所有人都意识到了变革的临近。

但变革从来不是突然出现,而是在新技术和新思维的推动下,潜移默化地影响和改变世界。

一些具备前瞻视野和广阔格局的人和企业能够在变化伊始,便敏锐地捕捉到变革的气息,魏建军和长城汽车就是这样的人和企业。

8月15日,上海。在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CAAM)主办,网上车市承办的“第二届技术品牌营销论坛”上,长城汽车技术副总裁宋东先发表了名为“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的‘压舱石’——长城汽车技术品牌解析”的主题演讲,全面深刻地将“柠檬、坦克、咖啡智能”三大技术品牌的科技内涵呈现开来。

长城汽车宋东先打造三大技术品牌一场脱胎换骨式的自我革新-图1

长城汽车技术副总裁宋东先

更重要的是,透过此次主题演讲,长城汽车将自己对于企业转型和全球化的思考和盘托出,并再次表达和重申了企业愿景:“由‘中国汽车制造企业’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的目标迈进”。

三大平台看点多,新技术实现中国品牌零的突破

一口气祭出三个全新智能平台,涵盖了汽车研发、设计、生产以及汽车生活的全产业链价值技术体系,一向以技术立身的长城汽车显然有备而来。

宋东先介绍:“带着对未来和全球化的思考,早在5年前,长城汽车即着手开始了柠檬和坦克平台的研发工作。”凭借五国九地研发布局带来的先进理念和30年造车的技术积累,长城汽车陆续投入200亿元,一举打造出了两个智能模块化整车平台。

近年来,许多车企纷纷布局模块化造车,陆续推出了一系列模块化平台。但长城汽车的柠檬和坦克具有独到优势。

宋东先指出:“柠檬平台车长范围覆盖4200~5100mm,可支撑A0到D级不同级别,SUV、轿车、MPV不同品类的车型开发,是面向未来10年的高智能模块化平台。”

更重要的是,柠檬平台具有极高延展性,涵盖了C级和D级产品的研发,透露出了长城汽车历经30年积累和耕耘,想要冲击高端市场的意图。

长城汽车宋东先打造三大技术品牌一场脱胎换骨式的自我革新-图1

当然,新能源浪潮冲击下,汽车产业未来将走向何方,尚处于迷雾中。但长城汽车必须提前完成布局,才有望在未来引领行业进阶。

柠檬平台提供了燃油、混合动力、纯电、氢能源四种动力解决方案,让长城汽车成为了当下少有的全动力品类协同发展的车企。

在2020成都车展上,首款基于柠檬平台打造的新车第三代哈弗H6正式亮相。选择这款全球销量已突破300万台的国民“神车”作为新平台的试金石,长城汽车此举意在用新技术、新平台为神车注入新活力,让哈弗H6的优质口碑持续提升。

坦克平台看点更加十足,自问世以来,行业便为之侧目。

宋东先介绍:“作为专业纵置非承载越野平台,坦克平台可支撑B级到D+级不同级别、涵盖SUV、皮卡两大品类的车型开发,更加强调力量感,致力于向全球越野消费者传递征服的快感。”

在坦克平台上,长城汽车实现了多项技术突破,填补了民族汽车工业技术领域的多项空白。

如3.0TGDIT发动机的最大功率和峰值扭矩分别达到了260 kW和500 N·m,且实现了38%的热效率,比之宝马的B58发动机也不遑多让。这台发动机还可配合P2电机,实现380Kw/750N·m的强悍动力输出,这为WEY打造高性能产品序列铺平了道路,中国的“AMG”将成为现实。

长城汽车宋东先打造三大技术品牌一场脱胎换骨式的自我革新-图2

中国首款纵置9AT变速箱的出现更具里程碑意义,不仅令产品可靠性大幅增强,更已比肩全球最先进水平。

不难发现,长城汽车始终致力于底层机械技术的探索,力求在传统汽车技术层面赶超欧美,这即是WEY坦克300备受关注的主要原因,长城汽车的这份执着令人钦佩和感动。

当然,未来的汽车一定是智能化的。咖啡智能将负责为柠檬和坦克注入智能。

宋东先介绍:“长城汽车将‘咖啡智能’定位为智能技术品牌,涵盖智能座舱、智能驾驶、智能电子电气架构,是面向未来出行的智能系统。”

长城汽车宋东先打造三大技术品牌一场脱胎换骨式的自我革新-图3

值得一提的是,咖啡智能首次提出了“双智融合”的研发理念,从用户角度出发,将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合二为一。这不仅令长城产品的智能系统可实现统一迭代,更为用户提供了简单、易用,但高度智能的体验感,让出行生活更便利和舒适。

自下而上,由内及外,一次脱胎换骨式的自我革新

早些时候,魏建军在《长城汽车挺得过明年吗》特别电影中语出惊人:“长城汽车挺得过明年吗?”,引发了行业深思。

柠檬、坦克和咖啡智能三大平台的问世,即是长城汽车面对未来给出的答案。答案的背后则是长城汽车正在变革的理念和价值观:“未来的理念在变,从关心造好车,到更关注人,和关注用户的出行体验。”

长城汽车宋东先打造三大技术品牌一场脱胎换骨式的自我革新-图2

以一个技术人的视角,宋东先这样诠释长城汽车的全新理念:“在时代变革浪潮前,一个成功的汽车品牌能够始终坚持以用户为中心,以创新发展为导向,与最新行业的领先技术保持同步,满足不断变化的全球市场需求,才能在这场智能化、数字化竞争中突出重围,开辟全新沃土。”

为此,长城汽车正在进行一次脱胎换骨式的自我革新。

宋东先介绍:“长城汽车正在实现作战模式的转变和企业机制创新。”

长城汽车宋东先打造三大技术品牌一场脱胎换骨式的自我革新-图5

作战模式转变主要表现在明确以用户为核心的企业理念。在此理念下,长城汽车以商品战略为龙头,以品牌为作战群,以车型为作战单元,以研发、产品数字化、营销为资源平台,以财务、人力、流程、企业数字化等职能部门为支撑的组织运作体系,打通作战单元,通过企业数字化变革,让营销直接触达用户,让听得到“炮声”的人作决策,职能部门做支持,加快组织变革步伐。

同时,长城汽车已成立了企业级数字化中心和产品数字化中心,并设立了往往只有科技企业才有的产品经理一职,紧跟用户需求变化而随时调整产品和营销策略,以更快速度响应市场变化趋势,实现企业机制的创新。

长城汽车宋东先打造三大技术品牌一场脱胎换骨式的自我革新-图3

这一变化也与长城汽车近两年来的市场表现相呼应。

车市寒冬中,长城汽车仍能稳守百万销量基盘,延续哈弗H6的冠军表现,推出长城炮和欧拉黑猫这样的现象级产品,且拥有销量最快达成30万辆的中国豪华品牌WEY。

与此同时,长城汽车加快了和年轻消费者沟通的步伐。哈弗大狗,坦克300,欧拉的猫家族等一系列具有中国特色、别出心裁的产品命名均掀起了全民热议。

这一切成绩的背后,一个崭新的长城汽车正在大步走来。

结语:

最后,宋东先强调了长城汽车将继续秉承技术研发“过度投入”的原则。

数据显示,2019年长城汽车研发支出总额达到42.48亿元,同比增长7.31%,占营收比例4.47%。而在未来5年计划中,长城汽车还将累计投入300亿元用于技术研发。

显然,面对时代巨变,长城汽车自上而下,由内及外已明确了目标,并做好了准备。在成为“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的道路上,只有坚持技术研发为核心,才能锻造强大品牌。也只有坚持技术研发为核心,长城汽车才能在新一轮产业格局变革大潮中脱颖而出,在全球汽车版图上,发出中国品牌的强音。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