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徐和谊,18年峥嵘岁月,北汽风华正茂

奋斗者徐和谊18年峥嵘岁月北汽风华正茂-图1

“情理之外,意料之中。”

60岁的退休年龄,徐和谊“超期服役”3年。如今功成身退,放下过去那些用以证明身份和职责的头衔,我们更愿意称呼他为一位“奋斗者”,是的,一位虽年逾花甲,依然不舍汽车舞台的勇敢奋斗者。

战斗者徐和谊-图2

徐和谊与网上车市CEO徐翀

从“现代速度”到集团化,再到北汽股份赴港上市,徐和谊和北汽集团互相成就,在他的带领下北汽集团创造了多个“第一次”,成为北京最大营收及利润最大的企业,北方汉子说一不二、雷厉风行的风格也让人印象深刻。

徐和谊退休前最后一次公开亮相,是7月14日在北汽麦格纳高端智造基地举行的ARCFOX N61首台全工序车辆下线仪式。照片里,徐和谊穿着与员工一样印有ARCFOX标的黑色T恤,发表讲话,“对于ARCFOX品牌来说,只有打赢产品研发、新车上市这两个‘不退不让’的决胜之战”。

战斗者徐和谊-图3

这种带有“战斗”气息的讲话很符合他一贯的风格,也是他在北汽集团战斗至最后一班岗的最佳佐证。从2002年,时年45岁的他由政转企,进入北汽体系到今天,十八年过去,他在这片“战场”上挥洒过无数汗水,见证并领导了北汽集团从弱小发展至强大,跻身进入中国重要汽车集团之一。

 徐和谊2002年接手北汽时,一穷二白、四面漏风,只有一个空壳!2009年即完成“百万千亿”目标;2019产销226万辆、营业收入5012亿元,成为首家年收突破5000亿元的北京市属国有企业。

如今光荣退休虽有遗憾,但今天的遗憾正是北汽集团未来奋进的最强动力。徐和谊在退休前已重新调整了北汽集团的组织架构和人才架构,一个全新的北汽集团已整装出发!

战斗者徐和谊-图4

对于徐和谊的性格,熟识的人给出的评价是“值得交往和尊敬的性情中人”,生活中的他是亲切随和,但工作中的他呈现出更有魄力的另一面。

每每提到汽车行业的掌舵者,徐和谊与李书福、尹同跃及魏建军等都是被高频率提及的人名。这几位掌舵者都有着旗帜鲜明的个人风格,李书福是浙江人特有的睿智和拼搏,尹同跃是安徽人的温和和儒雅,魏建军是北方人的坚毅与踏实,徐和谊则是豪爽干练、至情至性的北方汉子,这种个人风格也会深深烙印在他们所领导的企业基因中。

战斗者徐和谊-图5

北汽人一向以敢打敢拼在业内闻名,如果不是这样,也不会创造出那么多流传至今的“佳话”。

比如“现代速度”,这也是徐和谊进入北汽体系后的第一项战果。

2002年,徐和谊临危受命,从中共北京市委工业工委副书记、北京市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调任北京现代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这一年他45岁,算是中年转行,可想而知有多难,然而他提交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他主导的北京现代项目,创造了从双方正式接触到正式签约仅用224天、到公司正式揭牌仅用371天、到第一辆轿车下线仅用436天等三项中国汽车工业合资合作新纪录。北京现代当年筹建、当年出车,仅用63个月便实现累计产销100万辆。

战斗者徐和谊-图6

一战成名后,也奠定了徐和谊在北汽集团的地位。2006年10月,徐和谊正式接掌北汽集团,担任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也就此开启了北汽集团高质量发展14载的辉煌篇章。

徐和谊卸任前的北汽集团,已经是“合资品牌大发展,民族品牌奠基础,电动汽车迎新篇”的崭新模样,在竞争更为激烈的存量时代,更为稳固的体系也让它有了更多底气。

战斗者徐和谊-图7

在徐和谊的执掌下,北汽集团的成长有目共睹。过去十四年,北汽集团业绩逐年攀升,成为中国及全球汽车行业增长最快的汽车集团之一。

从各项关键性数据上看,2006年徐和谊接手北汽后,当年即实现产销68万辆、营收587亿元;2009年,北汽集团完成北京市“百万千亿”目标(即产销突破100万辆、营业收入突破1000亿元);2019年,北汽集团实现整车产销226万辆,成为首家年营收突破5000亿元的北京市属国有企业。

战斗者徐和谊-图8

仅用十年时间,北汽集团便实现年销量增长1倍多,年营收增长4倍,营收增长远高于销量增长的目标,成为践行高质量发展的典范。

比起业绩上的增长,徐和谊给北汽集团带来更为关键和影响深远的变化还有一系列高屋建瓴般的调整。

面对长期困扰北京汽车工业的“散、小、乱”难题,从2007年开始,在徐和谊的带领下,北汽开始走上集团化发展道路,一举奠定了北汽集团驶入跨越式发展快车道的基础。

集团化战略实施的十余年,北汽集团强化了对旗下子公司的业务整合与掌控,实现了业务协同效应,完成了从小到大的飞跃,迈向从大到强的新阶段。

徐和谊带领下的北汽从不缺乏自我革新的基因。2014年,北汽集团又在行业中率先开启了从传统制造型企业向制造服务型和创新型企业的战略转型,以信息服务业为突破口,实现从制造商向“制造+出行”解决方案的供应商转变;2018年末,北汽集团正式提出实施“双轮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北汽新能源化与智能网联化的融合发展和双链螺旋式上升。

战斗者徐和谊-图9

实践证明了这些选择的正确性。这一系列极具魄力和远见的转型得以让北汽在汽车产业转型发展层面走在了国内前列,实施战略转型以来,创新驱动下的员工积极性明显增强、开放力度持续扩大、改革红利开始释放,北汽集团的综合实力显著提升。

战斗者徐和谊-图10

发展自主品牌,可以说是所有中国汽车人的梦想。

徐和谊内心也有自主梦,从2009年收购萨博推出绅宝品牌,到2014年,北汽新能源成为独立的新能源汽车公司,徐和谊这些年间为北汽自主的发展投入了诸多心血。

随着退休时间的临近,也能感受到这位汽车老将内心迫切发展自主品牌的愿望。

从2018年,徐和谊就开始对自主板块进行改革并对集团整体业务进行重新梳理。两年间,先是将威旺事业部与昌河汽车进行合并,再把北汽越野从北汽股份中剥离,独立出去,最后又将北汽新能源和北京汽车进行品牌整合。 

2019年10月15日,北汽正式发布自主新品牌BEIJING,随着北汽新能源和北京汽车正式完成品牌整合,正式标志着北汽自主板块大整合告一段落。

战斗者徐和谊-图11

而在此之前,北汽集团发布了“高、新、特”发展战略,分别对应ARCFOX、BEIJING、北京三个品牌,重塑北汽集团乘用车自主品牌新格局。

在产品和技术层面,"高"体现为坚持高端制造、高端产品;"新"体现为加强自主创新研发,加快全面新能源化步伐;"特"体现为承担好国家任务,强化军车越野车优势。

这是徐和谊对北汽自主最后的贡献,背后的深刻意义在于给北汽自主发展指明了一条道路。

在退休前,徐和谊也是频频为BEIJING品牌站台,他对这个品牌抱有很大的期望:“BEIJING品牌将打造成为世界级的中国汽车名片,这个品牌将从北京,走向世界。”

战斗者徐和谊-图12

如今基于北汽“BMFA魔方架构”打造的首款量产车——BEIJING-X7已经正式上市,并在前不久的成都车展上惊艳亮相。

产品结构全面调整,品牌全面焕新升级之后,相信未来的BEIJING品牌一定能创下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为北汽集团再填实力。

奋斗者徐和谊18年峥嵘岁月北汽风华正茂-图1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