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丰田同比暴增44% 威兰达、凯美瑞持续热销 大众怕了吗?

上半年同比增幅最高车企 广汽丰田做对了什么-图1

随着成都车展的开幕,中国车市进入车展时间。在这之中,广汽丰田凭借全系明星家族以及一份”开挂”般的成绩单吸引住全场眼球:今年6月,广汽丰田实现销量74270台,比去年同期增长44%,连续第二个月创历史单月销量新纪录;上半年累计销量323616台,同比增长6%。

根据乘联会厂商TOP15数据统计,广汽丰田无论是6月还是1-6月同比增幅在行业内都是遥遥领先,且位列行业第一。这说明广汽丰田成为疫情冲击下恢复最快的企业,产品竞争力、抗压能力和应变能力表现更为优秀。

今年上半年车市大环境有多艰难,这份成绩就有多难得。在乘用车市场同比下滑20%的背景下,广汽丰田的表现堪称奇迹,这背后是它做对了什么?为了得到答案,这次网新社走进广汽丰田成都车展展台,来一探究竟。

上半年同比增幅最高车企 广汽丰田做对了什么-图2

上半年同比增幅最高车企 广汽丰田做对了什么-图3

上半年同比增幅最高车企 广汽丰田做对了什么-图4

论数量,广汽丰田并不算合资车企里产品线最丰富的,但它产品阵营的质量绝对是最高之一。

展台上,广汽丰田带来了一个由2021款雷凌、威兰达、第八代凯美瑞、汉兰达、C-HR、致炫/致炫X、致享、iA5等车型组成超豪华的产品阵容,很多都是细分市场里眼熟的“销量扛把子”。

今年2月末重磅上市的威兰达销量稳步攀升,6月销量8272台,上市以来累计销量18201台;高配车型更热销,豪华版及以上中高配车型占比达97%,四驱车型占比39%,双擎混动占比29%,其中双擎混动销量中电子四驱占比53%。

上半年同比增幅最高车企 广汽丰田做对了什么-图5

威兰达与汉兰达一起组成的“兰达兄弟”系列,牢牢占据合资中型SUV的鄙视链顶端位置。汉兰达作为7座SUV里的长期霸主,虽未换代但热销势头丝毫不减,自2019年国产上市以来,累计销量已超过98万台。

轿车方面,雷凌和凯美瑞组成的“家轿双雄”,一直是广汽丰田销量的“中流砥柱”。其中主打中级轿车市场的雷凌自2014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逐步发展成为拥有雷凌、雷凌双擎和雷凌双擎E+三大成员的雷凌全擎家族,在今年5月底达成100万台销量,相当于每三分钟就卖出一台车;主打中高级轿车市场的凯美瑞,在今年3月底达成200万台产销规模。

上半年同比增幅最高车企 广汽丰田做对了什么-图6

除了以上这些拳头产品,其他的诸如C-HR、致炫/致炫X、致享等车型也是各自定位的细分市场里的热销车型之一。广汽丰田不存在偏科现象,旗下的车型可谓个个都是悍将,这就是保证它销量高质量增长的根本。

上半年同比增幅最高车企 广汽丰田做对了什么-图7

存量时代的市场竞争并不像增量时期,或者SUV细分市场的高速增长时期,面对更加成熟理性的消费者,只有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才能打动他们。

首先是品牌力,丰田的品牌力自不用说,存量时代马太效应加剧,以丰田为首的日系车越来越强势,成为合资品牌份额上升最快的板块。来到产品层面,在丰田混动技术以及TNGA全球架构的加持下,广汽丰田旗下一系列产品又得到绝大提升。

以第八代凯美瑞举例,TNGA架构对第八代凯美瑞从研发、设计、生产、采购等等的全产业链做了全面颠覆,2019年上市后持续热销,”中高级轿车价值旗舰”地位再次巩固。

上半年同比增幅最高车企 广汽丰田做对了什么-图8

再来看一组销量数据。

从产品结构来看,2020年1-6月,以凯美瑞双擎混动、雷凌双擎混动、威兰达双擎混动组成的“混动世家”销量34862辆,同比增长24%,在广汽丰田总体销量占比超10%;以第八代凯美瑞、全新换代雷凌、C-HR、威兰达组成的TNGA家族销量222167辆,同比增长82%,占比近7成。

可以看到,已经成为广汽丰田区别于其他品牌的标签,以“混动世家”与TNGA家族这类高品质、高价值产品成为了广汽丰田的主要支撑,驱动企业高质量增长。

上半年同比增幅最高车企 广汽丰田做对了什么-图9

上半年同比增幅最高车企 广汽丰田做对了什么-图10

无论是混动技术还是架构化,丰田都走在世界前列。业内早有这样的说法:世界上有两种混合动力,一种叫丰田,一种叫其他。足以见得其在混动界的影响力。再加上TNGA加持,这是丰田新全球架构,囊括了丰田近些年在各个领域的革新成果,足以让其产品力得到脱胎换骨的进化。

因此,强大品牌和硬核技术的背书,让广汽丰田的产品价值能够做到不断更新,满足市场用户多元化需求,在市场竞争中始终保持优势地位,为其高速增长提供源源不断的内核驱动力。

上半年同比增幅最高车企 广汽丰田做对了什么-图11

不论是兰达兄弟还是家轿双雄,其优异的市场表现及良好的口碑,除了定位精准外,还离不开广汽丰田的“QDR”体系。在广汽丰田,QDR是指高品质、高耐久性、高可靠性,品质一直都是丰田的强项之一。

据了解,广汽丰田的生产线一次合格率达到98.9%,品质能力始终保持世界一流水平。此前J.D.Power发布《中国汽车保值率研究报告》,在所有的厂商当中,广汽丰田以61.1%的保值率排名第二,这显然是广汽丰田旗下车型的品质良好的明显印证。

上半年同比增幅最高车企 广汽丰田做对了什么-图12

品质可以说是一个企业的立足之本,在这方面,丰田汽车给所有车企都树立了榜样,其发明的精益化生产模式,成为全世界制造企业争相学习的生产新标准。

2004年建厂时,广汽丰田就是按照“丰田21世纪海外模范工厂”的定位建设的。在这方面,广汽丰田完美地还原了丰田产品的特色,也正是因为一直以来对品质的坚守,才能让广汽丰田在诸多竞争对手中占据上风,在车市下行时依然实现稳健发展。

回想2019年,在一片哀嚎中,广汽丰田也是从始至终都稳健地走出了一条飘红曲线。数据显示,2019年广汽丰田销量逆势大增,累计销量68.2万辆,同比增长17.59%,保持高质量增长态势,成为2019年少数超额完成年销量目标的车企。

上半年同比增幅最高车企 广汽丰田做对了什么-图13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