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营销系统是当务之急 稳字当头 广汽菲克搬迁不是高明之举

恢复关键期应稳字当头 广汽菲克搬家需谨慎-图1

日前有消息称,广汽菲克销售公司可能从上海迁往长沙,相关问题内部目前正在讨论,还没有做出最终决定。

一时间议论纷纷,去年5月,广汽菲克股东双方达成一致,广汽菲克和广汽菲克销售公司“一体化”运营,实现产销融合,此次搬迁,或许是考虑到目前“两司三地(长沙、广州、上海)”造成沟通不便,不能让全新的顶层管理架构形成合力。

虽然营销体系搬迁在汽车行业不是先例,但从经验来看,这种调整对企业来说是一次“伤筋动骨”的调整,稍有不慎,或将给正处于恢复关键期的广汽菲克带来灭顶之灾。

恢复关键期应稳字当头 广汽菲克搬家需谨慎-图2

恢复关键期应稳字当头 广汽菲克搬家需谨慎-图3

恢复关键期应稳字当头 广汽菲克搬家需谨慎-图4

作为一家年轻的合资车企,广汽菲克“过山车式”的发展令人唏嘘,从2015年Jeep品牌国产后迅速销量爆发、两年突破20万销量大关的风光无限,到2018年遭到中国车市及SUV细分市场下滑的双重夹击后,进入下行通道。

痛定思痛过后,广汽菲克发起了大刀阔斧的改革,2019年是它的“改革调整年”,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先后完成了“一体化”改造、厂商关系重塑、电动化转型及客户服务升级等一系列调整,使得广汽菲克焕然一新,迎来复苏曙光。

在这之中,“一体化”改造毫无疑问意义最大,意味着其顶层管理思路已经改变,从产销分离到产销融合,也让市场看到了广汽菲克改变的决心。

恢复关键期应稳字当头 广汽菲克搬家需谨慎-图1

研究广汽菲克的架构,公司原为2010年由广汽和菲亚特合资成立的广汽菲亚特,在2014年菲亚特集团完成对克莱斯勒的收购之后,2015年初变更为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菲克),菲亚特集团将其持有的广汽菲亚特部分股权转让给克莱斯勒亚太。

股权比例由之前的广汽和菲亚特集团各50%,变更为广汽集团50%,克莱斯勒亚太40%,菲亚特集团10%。

并购在商业世界再常见不过,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速跨国并购都已经屡见不鲜,但是强强联合不意味着必然会成功,“七七定律”的阴影始终笼罩在上方。

研究表明所有的跨国并购里有70%的并购会因为文化融合失败而导致没有实现预期商业目标,更别说广汽菲克是一家拥有三方股东,包括中美欧三种文化的合资公司,任务更加艰巨。

当时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与广汽集团谈判已有两年,Jeep国产项目也一拖再拖,为了避免合资公司陷入并购“七七定律”陷阱,广汽菲克创新性地提出一种新的合资管理模式——成立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实现产销分离。

恢复关键期应稳字当头 广汽菲克搬家需谨慎-图5

而这一举动也成为后来广汽菲克“两司三地”格局形成的导因,资料显示广汽菲克总部位于湖南长沙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目前拥有长沙工厂及广州工厂两个整车厂,以及一个长沙发动机工厂,由于合资之前Jeep品牌在华总部设立在上海,销售公司成立后,考虑到Jeep品牌的重要性,办公地点也就延续了这样的设置。

对于“一体化”运营,业内普遍认为,此次调整将有助于广汽菲克进一步理顺机制,实现产销融合,并建立更加高效的团队,以应对中国市场环境的变化和快速响应广大客户的需求,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但在具体操作上,将销售公司从上海搬迁到长沙真的有助于产销一体化吗?这种举动对于当前正处于恢复关键期的广汽菲克来说是否过于简单粗暴?

恢复关键期应稳字当头 广汽菲克搬家需谨慎-图6

在网新社看来,营销体系的搬迁不是一件小事,必须慎重考虑,如若广汽菲克决定将销售公司从上海搬迁到长沙,或许因小失大。

广汽菲克搬迁的目的是什么?无非是成本节约以及提高决策效率两大点。

先说成本节约,如果在长沙,确定能够降低是人工成本以及楼层租赁费用,但是这种成本节约反应到公司财报上其实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短期来看,首先有一笔高昂的搬迁费,另外在待遇不变的情况下,绝大部分现有员工必然不会选择随迁,尤其那些已经在上海成家的,那么就会有一笔数目不小的人员解约补偿,要想提高随迁率,就得提高待遇,但这也就偏离了降本的初衷。

恢复关键期应稳字当头 广汽菲克搬家需谨慎-图7

再说提高决策效率这一点,表面上来看,营销体系和制造体系放在一个地方,沟通更便利了,决策效率肯定会大大提高,但是这可能太过于想当然了,因为再先进的管理体制都要依赖人来实现。

而搬迁带来的人员方面的极大不确定恰恰会导致决策效率不升反降。

第一,从上海一线城市到长沙二线城市,现有营销团队会出现大面积的流失,造成积累信息及知识损失,而搭建起一个新的营销体系又不是短期内能完成的,广汽菲克的营销体系可能面临一个空白期。

第二,基于营销体系扮演的角色,就是要接收和感知市场最前沿的信息,再赋予到品牌上,使品牌具备更强的竞争力,并且对市场保持高度灵敏,在对竞争对手更全面认识下才能制定出更具竞争力的商务政策,这也是越高端的品牌,越把自己的市场营销、造型研发等产业链上游职能部门设立在一线城市的原因。

而无论是从营销人才水平还是交通便利来看,上海的区位优势都是远远优于长沙的,尤其考虑到Jeep品牌中高端的定位,绝对不是一个长沙这样的二线城市就能孵化出来的。

中国汽车行业营销相关的人才目前还是聚集在北上广及重庆、武汉等汽车工业发达的城市,长沙目前虽然有一些制造基地,但总体并不具备孵化一流汽车品牌营销总部的土壤,如果广汽菲克将营销体系搬迁到长沙,可能会让Jeep现有的品牌资产付诸东流。

恢复关键期应稳字当头 广汽菲克搬家需谨慎-图8

再者这种调整还会在短期内给市场带来不好的信号,使得经销商、供应商、员工预期下降,造成人心动荡,留下的员工信心不足,出走的员工心怀不满可能会对品牌形象造成二次伤害,信心对当下的广汽菲克意味着什么?借用《流浪地球》里的一句台词,就是像钻石一样珍贵的东西。

恢复关键期应稳字当头 广汽菲克搬家需谨慎-图9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