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效率提高 在华销量逐步稳定 捷豹路虎发力2020

经营迎来多重利好 捷豹路虎发力2020-图1

经营迎来多重利好 捷豹路虎发力2020-图1

经营迎来多重利好 捷豹路虎发力2020-图1

当不少车企还在因为新冠疫情引发的现金流危机备感焦灼时,捷豹路虎通过更早启动的降本增效行动及在华销量逐步稳定,率先迎来曙光。

经营迎来多重利好 捷豹路虎发力2020-图4

近日,捷豹路虎正式对外公布了2019/20财年全球销售情况,涵盖了自去年4月初开始的12个月。官方数据统计,这一财年内捷豹路虎全球共卖出508659辆汽车,较去年同期下降12.1%。

虽然销量有所下滑,但经营却显示迎来多重利好,一是今年一季度路虎揽胜极光车型及捷豹I-Pace销量实现同比增长,其中,路虎揽胜极光同比增长了25%,而捷豹I-Pace的同期销量增幅更是高达40%。

经营迎来多重利好 捷豹路虎发力2020-图5

二是继第二财季之后,捷豹路虎第三财季再次实现营收、盈利双增长。

财报数据显示,2019/20财年第三季度(2019年10-12月)捷豹路虎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8%,达到64亿英镑,实现税前盈利达3.18亿英镑,EBIT(息税前利润率)为3.3%,EBITDA(未计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利润率)为10.8%。

另外现金流为净流出1.44亿英镑,比上财年同期改善2.17亿英镑,并且现金流充足,包括39亿英镑的现金以及19亿英镑的未提取信贷额度,总计达58亿英镑。

简单来说,就是捷豹路虎连续两个财季实现了盈利,同时口袋里还有不少余钱。

在当前这种关键时候,充足的现金流对企业来说就是绝对的底气,只有撑过这个时期,才能迎来柳暗花明。

而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捷豹路虎自2018年第三季度发布的“Charge & Accelerate”——“降本增效行动”战略,包括对于库存的调整,制造成本、保险费用、研发成本的降低,从结果来看行动大获成功。

截至第三财季末,捷豹路虎的降本增效行动已提前达成全年29亿英镑的运营绩效改善目标。继此,捷豹路虎宣布推出加强版降本增效行动,再增加11亿英镑的运营绩效改善计划,以期至全财年结束(今年3月底)时达成40亿英镑总目标。

运营绩效改善意味着公司的整体运营效率提升,这也是捷豹路虎为何销量下降,最后还能实现营收、盈利双增长的关键。即便销量因为车市低迷而有所下降,也能通过更高效的组织运作,为企业带来转机。

经营迎来多重利好 捷豹路虎发力2020-图6

全球车市由于疫情蔓延一片哀鸿,而中国市场却因为疫情的初步稳定逐渐复苏。

其中捷豹路虎表现亮眼。据网新社了解,捷豹路虎3月份销量逐步恢复正常,相比2月提升了7倍,并且4月销量上涨势头得到延续,产销量出现了明显的回暖迹象。与此同时,品牌在华经销商也已基本恢复运营,单月展厅客流与订单情况得到显著提升。

各方面的复工复产也早就在稳步进行。2月26日,捷豹路虎官方发布消息称在中国多地的办公场所已经逐步恢复办公,其中捷豹路虎常熟工厂于2月24日开始复工,到3月1日前在华工厂已完成满产复工。

经营迎来多重利好 捷豹路虎发力2020-图7

面对一季度特殊时期,捷豹路虎推出一系列举措,对经销商提供商务及防疫支持,包括为展厅员工提供防疫物资、取消单月考核、给予库存补贴、启动全面线上营销培训等多个领域。

在线下门店停工情况下,品牌更多的以直播形式出现在消费者视野中。据官方介绍,今年2月捷豹路虎每周开展了近650场直播,通过线上模式为消费者提供咨询及问答服务,尽量消除疫情带来的客观影响,保证对客户的持续响应。

可以发现,捷豹路虎在华整体销售逐步恢复稳定,在这单一市场的强势带动下,捷豹路虎未来有望更快走出疫情阴影。

在中国市场,捷豹路虎还表现出更多的向好态势,自去年7月起,经销商库存情况维持在1.5的健康水平,全网平均实现盈利,销售情况也实现了连续六个月的双位数同比增长。

虽然捷豹路虎过去在中国市场遭遇了一些挑战,但2019年通过彻底的变革,在华业绩已经迎来了稳步提升。

对此,捷豹路虎全球董事、捷豹路虎中国总裁潘庆想必深有感触,在其掌舵下,过去一年以经销商盈利能力、品牌建设、创新产品力等五方面为重点,捷豹路虎夯实基础,实现了在华销量连续六个月双位数同比增长。进入2020年以来,面对突发的疫情因素,捷豹路虎在中国迅速启动一系列应对机制,协同经销商伙伴共克时艰,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捷豹路虎先后调低了销量目标,梳理了订单体系以及服务体系,不再盲目追求销量,而是着力于提升基本功和体系力,在捷豹路虎中国与奇瑞捷豹路虎联合市场销售与服务机构产品及市场营销执行副总裁胡波看来,当前的捷豹路虎已处于最佳状态

经营迎来多重利好 捷豹路虎发力2020-图2

捷豹路虎也变得更懂中国,在其‘立足中国、发展共赢’的战略愿景下,过去两年里,捷豹路虎组建起了一支100多人的本土研发团队,目的是深度研究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从研发初时就能把中国消费者需求纳入流程中,让中国标准成为全球标准。

不久前路虎发现运动版正式上市,作为改款车型,升级了动力系统和相关配置,同时35.68万-45.58万元的定价更加务实,而且全系标配了PM2.5滤芯和负离子除菌系统,更贴合国人需求。

经营迎来多重利好 捷豹路虎发力2020-图1

在当前行业开始掀起1.5T小排量发动机的潮流下,捷豹路虎早前也透露即将引入一款1.5T发动机的消息,未来国产车型将大面积搭载此款发动机。

经营迎来多重利好 捷豹路虎发力2020-图10

事实上,过去一年,伴随着全球汽车经济的下滑以及新四化转型压力,多家巨头就相继发布了降本增效计划。

2019年11月召开的戴姆勒资本市场日上,奔驰宣布致力于在2022年之前削减约10亿欧元(约77.4亿人民币)的成本,并于2020年实现约4%的经营利润率,在2021年实现约6%的经营利润率。

同年,奥迪也表示将在2025年前裁员9500人,约占员工总数的10%。这将为奥迪在未来十年节省60亿欧元成本,以支持企业加快向电气化和数字化转型。

宝马也曾表示计划在2022年之前节省120多亿欧元(约合132.3亿美元)的成本,以应对电气化转型和自动驾驶技术方面的成本支出。

此外大众、通用等巨头都已发起了“瘦身”运动,只是这次的疫情又成为一次催化剂。

疫情期间,FCA、福特、通用汽车等欧美车企都陆续都发布了降薪措施,同时还制定了裁员计划;日产、丰田、本田三家日系车企在北美地区也推出了各自的裁员和减薪计划,波及的人员总数达到3.2万人。

捷豹路虎也宣布在疫情严重的英国暂时解雇大约2万名员工,这部分员工将被纳入到英国政府今年三月颁布的“新冠病毒工作保留计划”, 待疫情情况缓解后可以重新返回原来岗位,此外部分高层采取了“10%至30%”的暂缓薪资发放。

但不同于大多车企的降本增效计划在疫情后才开始加大力度,捷豹路虎早已开始,并且已经取得显著成果,为其赢得先机。

经营迎来多重利好 捷豹路虎发力2020-图11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