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厢思域领衔 多款新车蓄势待发 疫情后的东本开启全速奔跑模式

重启后依然是那个热情似火的东风本田-图1

东风本田的重启不是在一瞬间发生的。

很难说清这家车企最初醒来是在什么具体的时候,也许是满载着复工人员的大巴一辆辆从汉口站驶出的时候;也许是身着防护服的安保人员背着酒精桶对进厂人、车进行严格消杀的时候;也许是久未见面的工友们在生产线旁的临时食堂里相隔1.5米吃饭的时候。

东风本田已经“满血复活”。如果从数字上看,证据无疑要更加直观一些。

重启后依然是那个热情似火的东风本田-图2

4月7日开始,东风本田武汉工厂恢复双班倒、9.5+9.5小时对开的满产节奏,这已经是疫前最高效的生产节拍。此刻,每50.1秒就有一辆新车从东风本田的生产线驶下,三个总装厂每天总共可下线3000多辆汽车

也就是说,这家湖北地区规模最大的汽车制造企业,已经彻底恢复疫情之前的峰值产能。

重启后依然是那个热情似火的东风本田-图3

身处风暴的中心,如此之快的复原速度显得尤为难能可贵。不仅如此,为了以更加丰富的产品阵容展开全速奔跑,东风本田2020年的七款新车也已经在路上了。这些更强大、更富有乐趣的新产品,在夯实东风本田现有燃油车优势的同时,也将进一步强化纯电动、混合动力等电动化产品阵列。

显然,重启之后的东风本田依旧热情似火。

重启后依然是那个热情似火的东风本田-图4

东风本田在武汉有三个工厂。2019年,东风本田共生产汽车79.2万辆,产值1350亿元,是湖北规模最大的单体工业企业。相应地,今年春节前夕,东风本田也成为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车企。

陷入停摆并不意味着自怜自艾。相反,东风本田早早就积极投入到了自救和救人的使命当中,不仅在第一时间捐款捐物,企业员工也纷纷加入到了“逆行者”的大军当中。

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武汉乃至湖北的汽车产业链也亟待被激活。

自3月11日复工以来,东风本田便不断推动产能以最快速度爬坡,旨在将过去两个月损失的产量尽快补全,并顺带拉动一大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这对整个区域经济的发展乃至国内民众的抗疫信心都将起到很大的激励作用。

为了达成这些目的,东风本田积极动员各方力量,排除了一个又一个困难。

比如,在省委、省政府的特别支持下,湖北省交通厅及武汉铁路局特意协调东风公司开通了一趟“十堰-襄阳-武汉”复工专列。3月21日下午,这趟载着东风员工的复工专列从十堰东高铁站出发,经襄阳东抵达汉口站。

重启后依然是那个热情似火的东风本田-图5

3月22日,公司又出动47辆大巴车,前往孝感、宜昌、荆州、随州、黄冈等地,接回返岗复工人员900余名,为产量提升提供了强力支撑。

要知道,汽车是典型的规模化、链条化产业。而对于所有生产汽车的企业来说,任何一家供应商的任何一种零件不能正常供应,车辆就无法完成组装、下线。

目前,东风本田在国内共拥有500多家一级供应商,在湖北省内拥有176家一级供应商,其中151家就在武汉。整条产业链“满血复活”的过程中,也少不了东风本田对这些供应商企业不遗余力的帮助。

重启后依然是那个热情似火的东风本田-图6

事实上,东风本田早在准备复工手续之时,就将这些供应商一同纳入了方案,打包申请并获得批准。目前,位于武汉的151家一级供应商均在东风本田的带动下完成了全面复工。所谓“同舟共济”,大抵如此。

这家湖北规模最大的单体工业企业,不仅在灾难中展现出了强大的执行力,也完美体现了武汉经济“领头羊”的责任与担当。

重启后依然是那个热情似火的东风本田-图7

在疫情“初露端倪”的今年1月,东风本田交出了73,597辆、同比增长21.3%的销量成绩单。相比之下,疫情带来的损失在2月份开始凸显出来,东风本田当月终端销量仅为3,803辆,同比下降近九成。

不过应当明确的是,疫情前本就较低的库存量才是让东风本田销量下滑的最主要原因。加之2个多月的生产停滞,东风本田的库存量已严重不足,但市场需求却依然旺盛,思域、CR-V等热销车型基本都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重启后依然是那个热情似火的东风本田-图8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武汉三个整车厂3月份的生产尚不足以支撑市场的订单需求,且4月份的订单还在持续增加之中,因此目前工厂的主要任务还是尽可能多地生产新车。

据了解,东风本田在复工初期就灵活调整了生产计划,依据库存度这一标准,优先保证那些库存度较低的车型的生产,并对库存度较低的经销商区域打通专列,以最快的物流速度补货到店,以满足客户的订单需求。

考虑到疫情尚未完全消退,目前的经济环境仍处于巨大的不确定性当中,诸如取消业务考核目标、加大财务支持力度等对经销商利好的扶持政策还会在3、4月份进行延续,确保厂商的“共同进退”。

重启后依然是那个热情似火的东风本田-图9

针对疫情下的消费习惯,东风本田也及时通过售后服务公众号推出了线上延保、违章处理以及信息查询等功能。为了顺应线上营销的潮流,满足客户线上看车、选车的需求,东风本田还联手抖音平台在全网特约店开展了短视频及直播大赛。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超过90%的特约店都已开通了抖音直播功能,增长率超过200%,累计直播次数超过9000次,发布短视频2300多个,曝光7.4亿次。

东风本田在线上营销领域的大动作,不仅能够有效打通与客户的沟通机制,契合了人们普遍“足不出户”的现状,也从侧面体现了这家正在全方位蓄能的车企,仍具备大步领跑行业的能力。

重启后依然是那个热情似火的东风本田-图10

就像《冰点周刊》笔下描绘的武汉解封一样,这座城市并不是在4月8日零时“轰然”打开的,而是伴着汽车喇叭的声响和热干面的雾气一寸寸开启裂缝。

东风本田的重启也并非在一瞬之间完成,而是在供应商的协同配合、社会各界的关爱支持乃至东风本田自身的坚韧不拔下一点一滴地发生着。及时补充新产品,无疑是东风本田“回血”的最重要一步。

2019年,东风本田全年产销788,916辆,同比增长13.2%。其中,思域、CR-V、XR-V等明星车型的年销量均突破10万辆,直接助力本田中国达成1,554,433辆的年销量历史最高纪录。在持续下行的中国车市,东风本田堪称一支罕有的上升力量。

对于那些长久支持东风本田的消费者来说,今年的好消息同样不少。

重启后依然是那个热情似火的东风本田-图11

在今年年初举办的2020年Honda中国媒体大会上,本田中国表示要加速新产品投放和强化生产体制。根据事业规划,2020年的东风本田将带来七款新品。其中吸引眼球的,莫过于一度在互联网上掀起巨大波澜的5门版两厢思域。

根据目前已知的信息,两厢思域不仅拥有更加运动的外观设计,其搭载的1.5T发动机也将进行重新调校,性能表现有望看齐高尔夫GTI搭载的2.0T发动机。据悉,这款自带“钢炮光环”的新车将很快与消费者见面,充分满足年轻群体对于个性、运动的期待。

此外,搭载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SPORT HYBRID e+的CR-V车型也将于今年投放中国市场。这套插电式混动系统基于原有的i-MMD混动技术衍生而来,通过升级电动动力总成,搭配17kWh高功率大容量电池及充电器,可带来无限接近于纯电动车的日常行驶感受。

重启后依然是那个热情似火的东风本田-图12

除了上述两款重量级产品外,通过中期改款而进一步提升综合产品力的UR-V和CR-V车型也十分值得期待。

强大的产品阵容是一切愿景的基石,以两厢思域领衔的多款重磅车型,必然会帮助东风本田继续领跑2020年的中国车市。从封城到解封,东风本田和它身处的武汉一同经历了暗夜中的76天。不论是一座英雄的城市,还是一家坚韧的企业,春暖花开之时,总会与我们江湖再见。

重启后依然是那个热情似火的东风本田-图13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