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未来出行生态,BEIJING汽车“鹏翼计划”有多强?

在传统车企正加速向移动出行服务商转型的热潮下,一家来自中国的车企走在了前面。

3月28日,BEIJING汽车以一场主题为“拥抱新零售,共享使用权”的线上发布会,揭开了2020年出行领域变革的序幕。

在发布会上,BEIJING汽车联合国网电动、小桔车服、宁德时代、邮储银行、优信拍等多家产业链合作伙伴,推出首个全场景汽车使用权交易平台,并正式发布“鹏翼计划”,意欲引领未来出行生态。

BEIJING发布鹏翼计划 展现出行野心-图1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推动下,百年汽车产业正迎来史上最重大的一次变革期。

随着汽车由出行工具这一单一角色向移动智能终端转变,传统车企向服务出行商转型是大势所趋。

回望汽车产业过往百年历史,每一轮变革浪潮袭来时,谁能抢先站上浪头,谁就能成为引领者。

01

使用权交易市场已成蓝海

汽车使用权交易并非什么新鲜事,从福特T型车按里程计费开始,已有上百年的历史,但在汽车行业新趋势和互联网经济潮流的催生下,又新来新的发展机会。

与一次性买卖为标志的所有权交易不同,使用权交易是一种共享经济,它的消费是即时性、可循环利用的,目前常见的有长短租和以租代购两类。

在欧美市场,汽车使用权交易市场已经相当成熟。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统计,2018年全球的汽车租赁市场规模已达到1600亿美元,欧美是最大和最为成熟的市场,每年有很大比例的新车通过租赁来完成销售的,北美大约为30%,欧洲更是超过50%。

运营主体既有汽车企业成立的金融租赁公司,也有像赫兹、安飞士、欧洲汽车(EUROPCAR)这样的第三方跨国租赁企业。

对比中国,由于起步较晚,上世纪90年代国内才开始有使用权交易,以及汽车消费文化不够成熟、二手车交易体系不完善等原因,还处于起步阶段。

但这里存在巨大市场空间,数据显示,虽然中国早已是全球最大汽车单一市场,但每年仅有90万~120万辆的新车是通过租赁的方式在销售,市场渗透率还不足5%。

此外,中国汽车市场还存在上亿的有照无车人群、以及互联网一代渐成为未来消费主体,多重驱动下,使用权交易有望成为下一个蓝海市场,在中国车市进入存量竞争后,为车企带来新增量。

不过,并不只是BEIJING汽车看到了这里的机会,过去几年,针对汽车使用权交易的投资备受资本市场青睐,但是由于大多模式依然没能解决“多、累、烦”的痛点,目前市面上的使用权交易产品在用户体验也没有实质性的提升,盈利状况也不乐观。

BEIJING发布鹏翼计划 展现出行野心-图2

那么BEIJING汽车凭什么能实现突围?对比目前市面上的案例,它的模式创新和变革又体现在哪里?

02

布局多年

打造“私+车”体验破局

事实上,北汽从2017年就开始探索使用权交易模式,已进行了车电分离、租售通、换电出租车、智能驾培等实践,并取得良好效果。

据北汽介绍,此前分别实现销售了1万台以上的“车电分离”、1万台以上的租售通、1.2万台以上的换电出租车、和3000台以上的智能驾培车。

基于多年实践,让北汽在使用权交易领域的积累更雄厚,理解更深入。

看到行业存在的痛点和挑战,如何破局?BEIJING汽车给出的答案是打造“私+车”出行体验,比私家车更自由、更便捷、更快乐。

谈及“私+车”的实现路径,北汽集团营销业务委员会主任李一秀表示:“分和合是关键,即切分场景和聚合生态。”

BEIJING发布鹏翼计划 展现出行野心-图3

首先是切分场景,不用多说,这个考验的是企业前期对市场和用户需求的理解,理解的越深,使用场景切分自然更细。

关键是聚合生态,这才是使用权交易平台的核心竞争力。

李一秀指出:“必须实现产品、资金、平台、资产、运营、二手车这六大生态资源的深度融合,其中任何一方缺席,使用权交易这场戏都难以唱出满堂彩”。

BEIJING发布鹏翼计划 展现出行野心-图4

为此BEIJING汽车提出“鹏翼计划”,并在国内首创汽车使用权交易平台,旨在通过更细的场景切割、更广的生态链接,打造一个将汽车企业、出行平台、金融、资产、二手车、充电等资源深度融合,提供极致满足出行的扩展性合作平台,实现用户“私+车”的出行体验。

据了解,目前第一批已有多家汽车出行生态链上的优质合作伙伴加入该计划,包括国网电动、小桔车服、宁德时代、邮储银行、优信拍、北汽财务公司、华夏出行、安鹏租赁、轻享出行、京桔、茉莉出行、蔚蓝出行等行业领头羊,为模式赋能,让低成本、高效率的用户体验变得可能。

03

三年投入10万台

满足1亿人次“私+车”出行目标

发布会上,BEIJING汽车与小桔车服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通过“鹏翼计划”,面向不同出行场景,持续投入资源,共同推广和普及使用权交易这一用车理念和出行方式。

BEIJING发布鹏翼计划 展现出行野心-图5

根据规划,未来三年,BEIJING汽车将在生态链伙伴企业的支持下,投入10万台车辆、100亿金融授信、布局100个城市、建设100家使用权交易站点,最终实现满足1亿人次“私+车”出行的目标。

BEIJING发布鹏翼计划 展现出行野心-图6

BEIJING汽车的野心还不止于此,它还希望通过“鹏翼计划”推动3大变革:一是汽车产业格局从各自为战向开放融合转变;二是消费模式从所有权交易向使用权交易、一次性占有向全周期共享转变;三是客户体验实现生态化、网联化和一站式服务。

如若成功,那么BEIJING 汽车势必在未来存量市场竞争中获得更多的主动权。

如今计划有了,合作伙伴也找到了,未来如何落地?

对此,BEIJING汽车表示,准备从2B和2C两类客户场景出发,采取四种不同的模式连接供需双方,促成交易。

对于B端大客户,针对运营企业资金与成本的痛点,金融机构风险应对的痛点,BEIJING使用权交易平台会建立一个专业的资产管理团队,做好用户与金融机构中间的桥梁,让银行敢贷款,让客户能贷款;此外,它还将联合从充电、维保、二手车的生态伙伴,帮助客户节省运营成本。

对于C端场景,BEIJING汽车一是启动与小桔车服的深度合作,在小桔租车平台上投放车辆,利用经销商场地做线下运营网点,为用户提供更好的出行服务。

二是助力经销商转型,据介绍,BEIJING汽车从去年开始在全国推行6S渠道模式,在传统4S模式的基础上增加租车、租售的功能,经销商利用自有车辆和场地,购车和租车客户可以共享资源,相互转化。目前BEIJING汽车的28家经销商已经上线了租车业务。

“不因鹏翼展,哪得鸟途通!”鹏翼计划发布之际,BEIJING汽车还向全行业发出一份联合倡议书,呼吁更多的汽车和出行产业链企业,加入这个扩展性合作平台,共同实现亿万公众美好出行的愿望。

BEIJING发布鹏翼计划 展现出行野心-图7

网新社观点:

这是一个变革的时代,要么主动变革,要么被时代淘汰。

面向未来出行的变革序幕早已拉开,谁能先站上浪头?

通过鹏翼计划,BEIJING汽车对未来出行的探索又进一步,有望为它带来可观的新增量,在车市挑战不断升级的趋势下,底气更足,更有希望走的更稳、更远。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