碰撞界的“冰封王座”,NCAP的问鼎之路

一说到新车评价规程,相信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可能是New Car Assessment Program ,也就是NCAP。一方面,确实是来自于他们更高更严格的测试标准,另一方面则和道路交通安全数据分析有关,它们得到大家普遍共识的是:“以人为本”,致力于让汽车更安全。那么目前世界上公认的五大权威碰撞测试体系有哪些呢?它们有哪些特点呢?

碰撞界的冰封王座NCAP的问鼎之路-图1

特点一:都是“老字号”,测试样本及评定项目具有广泛参考价值

无论是闻名全球的ENCAP,还是随着中国汽车行业腾飞崛起的后起之秀中国C-NCAP,五大碰撞测试体系成立时间都至少超过了十年,它们在正式启动碰撞评测前耗时数年通过大量的样本碰撞试验以及标准制定等来确保测试结果的合理性、科学性,而后碰撞测试标准也在根据来源于数百甚至上千款车型碰撞后的结果日臻完善,积累并不断调整测试方法,以更好服务于测试结果。

碰撞界的冰封王座NCAP的问鼎之路-图1

*以上图片源自百度。

特点二:提升行业安全标准、降低伤亡率是初心,客观、公正是前提

碰撞界的冰封王座NCAP的问鼎之路-图4

NHTSA-威名远播: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National Highway Traffic Safety Administration)是美国政府部门汽车安全的最高主管机关。作为美国政府部门车辆监管的权威性体系,其评分标准经过美国国会同意方能制定,在车辆评测执行上由该机构与民间共同执行以确保测试结果的公正性和客观性。而另外一个体系是IIHS,体系运行资金由美国各大保险公司承担,通过这些碰撞试验研究,目的在于提升车辆安全性。

碰撞界的冰封王座NCAP的问鼎之路-图5

ENCAP-人本主义: ENCAP目前由德国、法国、意大利等国的共12个机构组成,广泛的联盟成员保证了ENCAP的独立性和公正性,因此没有任何一个成员能够左右ENCAP的评测成绩从而倾向于他们的利益。22年间ENCAP大约对2100辆车进行了碰撞测试,共计花费了超过数亿欧元来提高车辆安全性能。

碰撞界的冰封王座NCAP的问鼎之路-图6

JNCAP-精益求精:JNCAP 是日本自动车事故对策机构NASVA的新车评价规程,政府每年投入经费约140亿日元。JNCAP的评测体系结合了本国国情,同时通过借鉴欧美等国的部分测试方法,比如预防安全技术分析等,同时其也是唯一一家使用6星评价的体系,评价阶梯更细化。

碰撞界的冰封王座NCAP的问鼎之路-图7

C-NCAP-青出于蓝:中国最早于1999年进行独立的汽车测试,随着汽车工业发展2006年C-NCAP应运而生。C-NCAP设立之初借鉴了引用上述几家体系尤其ENCAP的标准,并进行动态调整,至今已发布5个版本,其试验能力和条件也得到国际主流机构认可。

碰撞界的冰封王座NCAP的问鼎之路-图8

*图片来源于2007年CNCAP测试车辆展示

特点三: 测试方法各有亮点,测试效果各有千秋

美国特有的皮卡SUV 翻滚测试

NHTSA比较有代表性的是车辆侧翻测试,是针对美国市场上保有量其大的SUV、皮卡等高重心车型,推出了“侧翻测验”,来评价车辆动态翻滚倾向性和道路保持能力,来判定翻车后的车顶能否抵御外界物体冲击。这个项目是根据美国市场独有的特定试验方式。

碰撞界的冰封王座NCAP的问鼎之路-图9

*以上图片来源于福特Expedition翻滚碰撞测试

为人津津乐道的人性化标准设计: ENCAP的人本主义为行业和消费者所津津乐道,体现在其测试标准中增加的成人保护和儿童保护的人性化标准设计,而实际上在2018年以前,没有哪家车企能在儿童保护里获得5星保护。

碰撞界的冰封王座NCAP的问鼎之路-图10

碰撞界的冰封王座NCAP的问鼎之路-图11

逼近欧美的严苛标准: C-NCAP目前测试的严苛程度逼近欧美,最新的 C-NCAP 2018版规则中侧面碰撞测试,壁障滑车的重量由之前的950kg提升到了1400kg,而欧洲E-NCAP直到2020年才达到这一重量标准。同样,2018年C-NCAP闻名于世的,还有这些标准变化: 

碰撞界的冰封王座NCAP的问鼎之路-图12

这里我们不难看出,每个NCAP体系也都在特定时间内对评价细则进行适时调整,可能地与与国内实际道路状况做到同步。就像ENCAP其官网所说:“虽然安全评级无法完全呈现现实世界的复杂性,但是执行高安全标准所带来的车辆改进和技术进步已为整个社会带来了真正的效益。

碰撞测试应因地制宜,C-NCAP、ENCAP对国内消费者更有参考意义

通过上述资料,我们不难发现中美欧日的主流汽车安全评价体系细则略有差异,但是其成立背景、服务宗旨等大同小异,都是为更好地保护驾乘人员安全,提升所在国汽车行业安全标准等。因此,对待不同结果碰撞测试规则,我们应该求同存异,而非厚此薄彼。毕竟每个国家道路法律法规等有所不同,客观且科学地看待碰撞标准测试体系。

碰撞界的冰封王座NCAP的问鼎之路-图14

碰撞界的冰封王座NCAP的问鼎之路-图15

另外,就实际情况以及社会认可度而言, C-NCAP以及欧洲的ENCAP对国内消费者最具参考价值,就当初的标准指定而言,E-NCAP于上世纪70年纪就开始了大量的车型测试,而真正对行业开放始于1996年。中汽中心自1999年开始,耗时近7年,累计已进行多达1200多次的实车碰撞试验,这才奠定了始于2006年的C-NCAP碰撞标准基础。而2006年碰撞测试正式对行业开放,当年上半年就近200车次。而值得一提的是,随着近年来国内汽车市场体量的极速增长,在部分测试标准(比如新增电动车测试)上,C-NCAP已经开始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事实证明,自2006年C-NCAP推出至今10多年来,国内汽车安全性能和道路交通安全提升等有了明显的效果,一方面国内车型整体安全技术水平及评价成绩大幅提高,车辆安全装置的配置率也显著增加,消费者使用到了更加安全的汽车产品,实现了消费者、社会双赢的效应。而C-NCAP甚至一定程度上,成为了国内车企安全研发的风向标,而随着未来更加精细、精益化安全技术的推出,国内汽车安全水平也将达到一个新高度。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