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接拖车没那么复杂,拖挂房车需要哪几步?

拖挂房车作为房车中的重要分支,在欧美等国是绝对的主流。现阶段我国房车暂时还是小众产品,拖挂式房车则更是小众中的小众,不要说使用,即使真正了解的人都很少。不少人认为拖挂房车只要有台车拖着就可以进行旅行了,很显然没这么简单。拖车的充电、灯光、刹车都需要与牵引车进行连接,那么究竟如何连接呢?今天我们就聊聊这个问题,给大家一个参考。

连接拖车没那么复杂拖挂房车需要哪几步-图1

首先我们就是需要给自己的车上装上专用的拖车勾,拖车勾一般分为通用型拖钩和即用型拖钩。

通用型拖钩

连接拖车没那么复杂拖挂房车需要哪几步-图2

这种拖钩一般不需要更换车辆的后防撞梁,如果安装在承载式车身的车辆上(家用轿车或部分城市SUV),需要把原厂防撞梁加固一下,然后将拖钩焊接在防撞梁上即可。承载式车身的车辆,后防撞梁比较薄,其作用只是用来缓冲车辆碰撞时的冲击力,减轻车辆损失,但并不能满足拖钩拖拽大重量房车的工作。

即用型拖钩

连接拖车没那么复杂拖挂房车需要哪几步-图3

这类拖钩只能适用于一部分带有拖车方口的平行进口车,像我们常提到F-150猛禽上就配备了这种与后防撞梁一体的拖钩预留接口,这种即用型拖钩不用时也可以随时取下,非常方便。

连接拖车没那么复杂拖挂房车需要哪几步-图4

(拖挂连接臂)

安装好拖车钩后,就可以连接房车或小挂车了,拖挂式房车的主要连接方式主要为拖挂连接臂和第五轮式拖挂。

拖挂连接臂

拖挂连接臂为拖挂式房车上最为普遍的连接器,拥有像图中这种带轮子的或是需要千斤顶支起的两种,方式相同只需将头车尾部的拖钩球和拖挂连接臂连接在一起。

第五轮拖挂

连接拖车没那么复杂拖挂房车需要哪几步-图1

然而在皮卡上还会有一种特殊的拖挂结构,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第五轮”拖挂房车,特殊的拖挂结构让其成为重型皮卡的首选搭配。而右上角通过放在牵引车(皮卡)车厢里的拖挂连接装置搭在牵引车的车厢中。这一独特设计使皮卡车车厢上方空间成为宽大的主卧室,而车内更多的是家庭活动空间。

不少网友都在担心连接房车或小挂车后挂车是否会刹车?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其实并不用担心,除了连接好拖车勾外还需要接电,7针式线束和13针式线束都是专门为牵引房车准备的线束。

连接拖车没那么复杂拖挂房车需要哪几步-图5

13针式线束常用在欧洲拖挂房车,很多欧洲进口车辆都会带有这种13针线束的接口,我国对于车辆灯光的要求与欧洲对车辆灯光的要求相仿,因此我们在使用13针式线束的时会感觉更为便捷。13针式线束的接口中含有刹车灯、左右转向灯、行驶灯、倒车灯、雾灯、长火线、地线等,值得注意的是线束中虽然有刹车灯却没有刹车。因为欧式的拖挂房车大部分采用撞击制动,所以不需要连接刹车线路。

连接拖车没那么复杂拖挂房车需要哪几步-图6

而F-150猛禽等一些美规车型上配备的则是7针式线束,这7根线束分别是刹车灯、行车灯、左右转向、长火线、搭铁线还有备用线。

连接拖车没那么复杂拖挂房车需要哪几步-图1

如今在一些国产皮卡上也预装了这种接口,然而更多的车辆没有这些接口,则需要另外进行接线。一般采用从后尾灯走线的方案,这种方案需要注意的是考虑原车电线的承受能力和施工的安全性。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