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菲克:十年磨一剑 有灵魂的品牌更有韧性

栏目:【品牌透视】

作者:牛莉

出品:网新社

瞄准月亮,即使迷失也是落于星辰之间。

如果按照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菲克”)官网上的时间来计算,2020年3月9日,广汽菲克将迎来十周年纪念日。

在汽车这个领域,百年车企、百年品牌比比皆是,十年实在算不得什么,但对于广汽菲克这家年轻的公司来说,却已是历经沧桑。这十年间,从Jeep品牌到Jeep+菲亚特联合发展,从进口到国产,从快速上升到快速下降,就像JEEP品牌诞生之初的宣言一样,去征服,去创造,无论成功还是失败。

眼下的广汽菲克身处逆境,他们正在积蓄重新上升的力量。

广汽菲克十年磨一剑 有灵魂的品牌更有韧性-图1

许多事物的诞生、发展都自有其规律。除了物质,富有灵性的人类更渴望拥有那些具有灵魂的物件,汽车更是如此。而Jeep品牌,自诞生起,就是一个极具个性与自由灵魂的汽车品牌,它是许许多多Jeeper的灵魂伙伴,它的目标是月亮,尽管现在身处逆境,那也是落在星辰之间。

2020的开局如此艰难,对广汽菲克而言,亦然。除了尽最大努力帮助疫区人民,这个汽车界的“硬汉”,也在逐步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那条路。

01

内部调整:为了更好地前行

自武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支由Jeeper组成的东钱湖龙极救援队立刻行动起来了,他们向东钱湖镇政府免费提供了价值50万的全自动消毒液制作机,为学校、幼儿园、村及社区、公安分局、行政执法局、敬老院等公共场所现场制作50吨消毒水。针对部分没有分装桶的单位,龙极救援队免费提供打包服务,并联合中鑫Jeep车队提供送货上门。

据了解,这支由Jeeper车主自发组成的救援队曾经协助保障过多场马拉松赛事、龙舟赛等大型国际赛事;也曾在百年不遇的台风天里仗义出动救援被困人员和车辆,帮助运输物资。

这只是遍布全国、全球的Jeep车队中的其中一支,在广西、哈尔滨等多地的Jeeper车队都在用自己的行动抗疫,援助灾区。

在Jeeper车队自发组织抗击疫情之时,Jeep品牌则第一时间推出了针对经销商和用户的特别支持政策。尤其是向参与抗击疫情的医护工作者提供了免费上门取送车、基础保养免工时费等实惠政策。

广汽菲克十年磨一剑 有灵魂的品牌更有韧性-图2

许多品牌都有专属于自己的标签,谈到Jeep,人们会想到沙漠、星辰、月亮以及仗义助人、肝胆相照的兄弟、侠客。

就是这样一个拥有情怀与侠肝义胆的汽车品牌,近两年伴随着中国车市进入调整期,销量也进入下跌通道。不免让人唏嘘。

去年5月,股东双方广汽集团和菲克集团共同商议决策,对该集团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包括组织结构调整和人事调整。其中组织机构调整的重点就是广汽菲克和广汽菲克销售公司“一体化”运营。

调整之初,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表示:“我们相信,本次调整将进一步优化资源整合、加快流程、提升效率,以适应市场环境的变化。”

菲克集团首席执行官麦明凯(Mike Manley)表示:“今天宣布的调整标志着菲克集团与广汽集团之间业务更深度的融合,以及加强我们在华竞争力的进一步举措。依托合资公司新的组织机构,将加速实现改善质量、降低成本——尤其重要的是——为市场提供出色产品的目标。”

宣布组织结构调整后不到两个月时间,2019年6月下旬,曾庆洪和麦明凯再次会面,一方面是了解广汽菲克组织结构一体化后的运营情况,同时针对当前面临的市场挑战和对策,商议中长期产品规划方案等。

股东双方都表示,未来的广汽菲克将“以顾客为中心,不断提高产品力、营销力、品牌力、执行力,推动合资事业可持续发展。”

广汽菲克十年磨一剑 有灵魂的品牌更有韧性-图3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是一蹴而就的,谁不曾经历挫折,而能从挫折中走出来的,将是真正的强者,广汽菲克一定可以再续辉煌,因为Jeep品牌的基因与精神。

02

产品规划:“抓紧规划更符合中国市场的产品”

令Jeep品牌在中国市场风生水起的,主要是它极具个性和实力的产品,与此同时,Jeep幸运地赶上了中国市场SUV的高速增长。

与此同时,依托于广汽菲克位于长沙的WCM世界级制造工厂,近几年,广汽菲克大力推行国产,从而降低生产和运输成本,让旗下产品的价格更加亲民,让更多喜爱Jeep品牌的用户能拥有一辆梦寐以求的Jeep。从第一款自由光到大指挥官,目前广汽菲克已经形成了国产车覆盖13万元到40万元区间+进口车的产品矩阵。

广汽菲克十年磨一剑 有灵魂的品牌更有韧性-图4

“军工品质”+“欧美科技”+“日系管理”,这是外界给广汽菲克的三个标签,得益于此,根据J.D. Power发布“2019中国新车质量研究(IQS)”细分市场车型排名,广汽菲克Jeep品牌以89分荣获主流车市场品牌前三名。

广汽菲克十年磨一剑 有灵魂的品牌更有韧性-图5

在生产拥有全路况能力的实力派SUV这一领域,Jeep已经所向披靡。但优秀的品牌从来不会停下探索和创新的脚步。市场暂时遭遇困境、销量下滑,这是几乎每一个汽车品牌都要经历的挫折。

广汽菲克十年磨一剑 有灵魂的品牌更有韧性-图6

时移世易,SUV的增长在逐渐回落,而以“新四化”为发展方向的汽车行业正在迎来一场世纪变革,谁能在致胜在这场变革中,谁将引领下一个时代。

经历过战争、贫困、和平、繁荣,Jeep不是未曾经历过风雨的温室花朵。在产品上尝到过巨大的甜头,广汽菲克深知符合市场的产品对企业而言多么重要,面对新局面、新形势、新方向,广汽菲克也积极行动了起来,他们已经在规划和研发的路上了。

2019年11月,全新广汽菲克JEEP指挥官PHEV版正式上市,Jeep品牌正式触电。

按照官方规划,到2022年,Jeep品牌将在中国推出8款全新/改款车型,其中两款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制。同时,广汽菲克预计于2023年前完成全线产品的“触电”。

此外,Jeep品牌将加速在智能网联技术上的升级换代和本土化研究,在2023年前实现全系列产品车联网100%装配率。

还记得组织结构一体化之初,菲克集团CEO麦明凯便强调,调整企业结构和人事的主要目标就是“为消费者提供更出色的产品”。 在与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的多次会谈中,麦明凯一直强调,将“抓紧规划更符合中国市场的产品”,同时股东双方将尽快制定“中长期产品事业规划”,并及时对外公布。

03

厂商关系:沟通是情感维系之良药

简化商务政策、鼓励本地零售、帮助经销商调整结构降低库存、提升经销商盈利能力……

2019年7月,一体化调整后的合资公司新高管团队召集全国各地经销商举行了“广汽菲克销售大区会议”,在会上广汽菲克郑重宣布:将与经销商打造“事业共同体”。

 “这段时间明显感觉身上的压力小了很多,总部从很多方面都在帮经销商减负。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第一,库存降低;第二,政策更接地气了;第三,整车库存结构向好。”济南的一位经销商这样表示。

事实上,2019年5月组织结构调整完成后,广汽菲克一体化合资公司新任总裁蔡迪霓 (Massimiliano Trantini)等高管就率领业务部门负责人组成一线调研团,第一时间走访全国各地经销商,认真听取一线声音,切实解决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组织结构调整后主管销售的合资公司副总经理郭百迅本身就是经销商总经理出身,同时在广汽丰田销售和营销岗位历练多年,对于经销商的诉求与面临的困难,他更能感同身受,从而在合资公司会议中提出更多有助于经销商的建设性意见,这让整个高管团队在面对经销商时更加有的放矢地沟通,了解他们的诉求,与经销商保持密切沟通。

广汽菲克十年磨一剑 有灵魂的品牌更有韧性-图7

除了上述济南经销商外,在我们的随机调研中,诸多广汽菲克经销商都有明显的感觉,过去一些比较激进的政策和措施正在被调整,现在的商务政策越来越接地气,单月考核变双月考核等,让经销商能更聚焦基础建设,在未来更具有竞争力。

事实上,早在广汽菲克成立前,凭借强大的品牌号召力,Jeep品牌便在全国聚集了一大批非常重视的经销商队伍。“不为别的,就是喜欢这个品牌,作为国内最早的Jeep经销商,已经和这个品牌共同成长了大半辈子了,有非常深厚的感情,无论它处在顺境还是逆境,高位还是低位,我们都会和它一起经历。”四川成都一家Jeep老牌经销商店的总经理如是说。

随着汽车行业的整体调整,各大汽车品牌厂商关系的演绎也不大相同,但一个整体的方向就是,厂商之间沟通越来越多,主机厂能有更多耐心去听取经销商的内心真实想法。

对Jeep而言,对广汽菲克而言,幸运的是,在全国有一大批多年来陪伴品牌和企业成长的忠诚经销商团队,只要能和他们密切沟通,想他们所想,急他们所急,在强大的经销商体系支持下,广汽菲克也定能重新回到自己的高点。

04

客户服务:有灵魂的品牌,给Jeeper最人性化服务

随着车市进入存量时代竞争,汽车工业发展越来越成熟,汽车品牌的竞争不仅仅靠产品品质,优质的服务变得愈发重要,越来越多品牌想通过差异化的服务赢得消费者的心。

广汽菲克自一体化调整后,整体团队工作效率大大提升。几个月来,包括“30天无忧退换”质量保障政策、广汽菲克感恩月区域市场专享厚礼、千万让利响应、广深增牌新政策等多项从消费者实际利益出发的利好政策相继出台,并快速落地,让终端消费者感受到了真正的实惠与卓越的服务。其中“30天无忧退换”更是开创行业之先河,因为大多数品牌都是“7天无忧退换”。

广汽菲克十年磨一剑 有灵魂的品牌更有韧性-图8

广汽菲克合资公司主管销售的副总经理郭百迅介绍,“30天无忧退换”质量保障政策是2019年8月1日起推出的,这是广汽菲克对消费者的一个非常庄重的承诺,主要目的是增强用户在汽车消费和服务过程中的满意度,让消费者购车更安心,但背后的底气则是对自家产品实力的自信。目前市场上,除了广汽菲克以外的无忧退换,时间最多只有7天,但广汽菲克是30天。这项政策涵盖了指南者、自由光、大指挥官、指挥官、自由侠等由广汽菲克授权经销商初次销售的国产Jeep品牌乘用车新车。这项无忧售后政策将一直延续至2020年7月31日。

说到2020年的规划,郭百迅介绍,今年广汽菲克将进一步强化体验,尤其是在数字化营销方面赋能潜客体验。这与广汽集团在去年广州车展上发布的“e-TIME”可谓一脉相承——以科技为客户创造最优质的体验感,让越来越多消费者感知Jeep的品牌调性,并喜欢上这个富有个性、崇尚自由的汽车品牌。

广汽菲克十年磨一剑 有灵魂的品牌更有韧性-图9

05 未来:十年光阴荏苒,Jeep再出发

“稳有根基,进有动力”。

2019年是广汽菲克内部定义的“改革调整年”,提升产品力、销售力、服务力,调整后的合资公司新团队迅速而扎实地为广汽菲克构建了一个更健康、更具活力、更具持续性的生态体系。

外界只看到一个品牌的起起伏伏,却未曾看见品牌背后的团队为此付出的执着与艰辛。

“不是所有吉普都叫Jeep”“每一个男人心中都有一辆Jeep”,无论时光如何更变,无论行业如何变迁,这个一个拥有诗意灵魂的汽车品牌,短暂的挫折不会让它倒下,正如它曾经的宣言:“城市不是高墙,山川从未走远,大地没有主人,它属于每个用自由抵达它的人。”

广汽菲克十年磨一剑 有灵魂的品牌更有韧性-图10

广汽菲克十年磨一剑 有灵魂的品牌更有韧性-图11

诞生于1941年,Jeep品牌拥有跨越世纪的强大生命力;而调整后的广汽菲克合资公司则拥有巨大的能量与希望。

在中国市场风云跌宕的广汽菲克,十年光阴荏苒,再出发,依然是那颗无所畏惧的勇敢的灵魂。

广汽菲克十年磨一剑 有灵魂的品牌更有韧性-图12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