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挡加速主动出击,看奇瑞捷豹路虎如何依靠品质破局豪车市场

众所周知,目前的中国汽车市场正经历着新的变化,迎来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的巨大转变,之前车市高速增长的红利渐少,竞争也变得愈发激烈。而从消费终端市场来看,随着消费升级需求的进一步增多,消费者也越来越挑剔,尤其是对豪车品牌。面向这一新的阶段,豪车间的竞争主旋律也逐渐由品牌转向了“高质量”,毕竟过去靠“新鲜”配置和噱头营销就能激起消费者尝鲜欲望的传统模式已逐渐失效,豪车品牌再想赢得消费者认可, “高质量”成为必然要迈过的一道坎。

而作为国内中英合资高端汽车企业的典范,奇瑞捷豹路虎早在成立之初,就为追求捷豹和路虎两个品牌产品的高质量打下坚实的软硬件基础,对制造体系做出前瞻性布局。如今,通过更为成熟的制造体系和品控系统进一步保障产品品质,使自家产品在重围的对手中和消费升级的环境中下,持续保持优异竞争力。

换挡加速主动出击看奇瑞捷豹路虎如何依靠品质破局豪车市场-图1

高颜值,源于精益制造

秉承深耕本土市场的决心,奇瑞捷豹路虎自2012年成立以来稳健发展,已建成了世界最先进、最高效的汽车生产基地之一,被誉为捷豹路虎全球样板工厂。这里配备全球领先的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整车工艺车间、国内首家专制全铝车身车间、发动机工厂、研发中心以及质量中心,实现了车机一体化生产,更从开发及验证、供应链管理、制造到售后,皆运用成熟的制造系统来保证产品质量。

以豪车消费者普遍关注的外观质量为例。捷豹路虎的产品一向以领先同级的突出设计、出众的颜值著称,而奇瑞捷豹路虎在遵从捷豹路虎全球统一的制造标准外,也一直以国内消费者需求为导向寻求进一步突破。比如在其最近上市的全新一代路虎揽胜极光上,为满足国内年轻消费者对豪车“高颜值”的需求,奇瑞捷豹路虎采用先进的自冲铆接工艺,提升产品密封性和结构强度,使车顶与侧围实现无缝结合,整车覆盖件之间的缝隙缩小42%;采用最新引入的顶盖激光焊接技术和侧围轮罩包边等先进工艺,让新车LED 大灯与周围覆盖件之间的间隙缩小到 1 毫米。

换挡加速主动出击看奇瑞捷豹路虎如何依靠品质破局豪车市场-图2

在品质控制方面,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也进行了精细的安排,用密集的三坐标测量覆盖了冲压件、焊接、涂装和整车装配各个工序,以确保尺寸的精确度。在投产前的每个阶段,均使用Master Sample封样车对其外观质量指标进行全面检测,每天至少抽取一台车进行漆面品质的全面评审。

所有的努力在确保了车辆的可靠性、静谧性以及工艺效果后,最终达到了让全新一代路虎揽胜极光的外观浑然一体的视觉效果,外观精致度同级出众。

可靠性,源于严苛监测与测试

除了外观质量外,可靠性和耐久性也是目下豪车消费者关注的焦点所在。为了确保新车质量,让新车的可靠性和耐久性达到更高要求,奇瑞捷豹路虎有着一流的高精度的测试设备和线上线下相配合的质控关卡,用来验证各部件之间的安装匹配性能。

比如,造车过程中,奇瑞捷豹路虎自动监测设备实时监控各工艺参数,并以此为依据对所有生产中的车型进行在线检测,确保产品品质。通过Calipri非接触间隙面差激光在线测量对于外观间隙面差匹配实现100%在线测量,测量精度达到 0.05mm。车辆焊装完成后,会对每天每个车型的1台白车身进行抽检,检测范围为每台车身的4000多个焊点,超声波点焊检测(无损) 会通过超声波特性对焊点结构强度进行分析,从而判断焊接熔合情况;在四门两盖部位,GOM 自动蓝光扫描会对被测物体表面进行全型面扫描,测量精度同样小于0.05mm,检验制造的精密程度。

换挡加速主动出击看奇瑞捷豹路虎如何依靠品质破局豪车市场-图3

你可能看过很多暴雨季或其它极端环境下,很多其他品牌的车辆发生故障但奇瑞捷豹路虎的车辆却性能稳定的新闻,路虎居多。这除了得益于路虎最引以为傲的全地形科技外,还得益于在造车过程中就对用车环境进行了极端假设并进行了严苛测试。在振动台加环境仓,奇瑞捷豹路虎会模拟世界上最严酷的道路状况,把车辆放入-30℃到80℃的环境中进行测试和振动,通过四立柱试验机的上下跳动,为底盘带来接近真实路面的工作环境,进而测评来自车辆本身的声音和异响;为了检查车辆的密闭性,奇瑞捷豹路虎每天还会抽取2%的新车进行20分钟静态淋雨测试。静态淋雨外,还有5分钟全方位淋雨试验,水量为22至25立方米/小时,是暴风雨的四倍。

再比如车门的密封条,传统工厂的做法是用通过手工进行卡扣,但这样密封程度有限,在严酷条件下会出现漏水和脏污进入的情况。而为了进一步提升全新一代揽胜极光的密闭性和隔音性,奇瑞捷豹路虎引入了门胶条自动镶嵌设备,该设备的镶嵌精度达到了0.5mm,实现完美的密封,且不需卡扣和孔洞,也不会有脏物进入门和密封条。这一切,都是为了确保交付给用户的每辆车的质量可靠性和耐久性达到全球统一标准,为用户带来可靠的用车体验。

换挡加速主动出击看奇瑞捷豹路虎如何依靠品质破局豪车市场-图4

“黑科技”体验,源于VCATS整车电检

在车联网时代,智能设备、科技配置尤为受年轻一代消费群体的喜爱,而为了满足他们对智能科技的偏好,奇瑞捷豹路虎在新车型上也配置了很多“黑科技”。比如,在全新一代路虎揽胜极光上,应用了全球首创的360°全地形透视技术,10人共享智能个性设定、5屏联动人机互动;全新捷豹XEL上也搭载了5屏联动人机互动、前沿的InControl智能驭领高级远程遥控等。

智能科技配置如此丰富的情况下,如何确保这些前瞻科技的可靠性?奇瑞捷豹路虎自有妙招,通过升级整车VCATS电检系统,用以新车型的智能科技配置的电气功能检测,从电器电路检查到实车操控检验,该系统可以有效覆盖所有的电器功能检测项目,以严苛的检测和品控为旗下车型的智能配置护航,为消费者带来使用更为流畅、可靠的“黑科技”体验。

换挡加速主动出击看奇瑞捷豹路虎如何依靠品质破局豪车市场-图5

质量中心加持,品质继续向上

“外观是否更为精致、质量是否稳定、智能配置是否可靠、是否能在质量方面更进一步?”对于一家以产品质量立身的企业来说,品质管理显然是个学无止境的课题。奇瑞捷豹路虎对于品质管理一直都保持着极高的重视程度,除了建立产品全过程生命周期的可追溯系统,在品控方面更是精益求精,这一点从它占地面积4320m²且位于常熟工厂厂区正中心位置的质量中心,就能够感受的到。

为了进一步强化产品品质,奇瑞捷豹路虎在质量中心设有动态评价(振动台和环境仓、长时间淋雨、整车气密性测试、风噪测试)、三坐标测量室、尺寸评估和计量室、焊接剖解室、扭矩完整性和法规一致性评测项目,还创新地将其分布于各制造车间,主要负责产品评审、产品控制、量具标定,并推动质量成熟及问题解决。质量中心的这些评测项目成为奇瑞捷豹路虎推动产品质量进一步提升的有力保障。

换挡加速主动出击看奇瑞捷豹路虎如何依靠品质破局豪车市场-图6

经过长时间的技术积累,对质量问题主动出击的奇瑞捷豹路虎已经进入产品质造新阶段,“高质量”也已成为它非常强的一个印象标签。在生产技术与产品细节的把控上,奇瑞捷豹路虎不仅走在了很多豪华汽车品牌的前面,而且仍在不断向上。

结语

从增量市场到存量市场,豪车的发展已经从集体向上转变为各自的全力冲刺,进入了竞争的下半场。长期以来,奇瑞捷豹路虎践行全质全能之路,已使其在竞争大势中逐步稳住阵脚。而从新近发布的两款新车型,即全新一代路虎揽胜极光、全新捷豹XEL的综合产品力表现来看,它基于中国消费群体特性和品质控制能力的主动出击态势已显见成效,吹响了其向头部豪华阵营进击的号角,未来可期。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