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2019“交付”元年 车企应关注新车质量

2018年中国新能源市场逆势大幅增长,产销均突破100万大关。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数据预测2019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达160万辆,其中乘用车占比约为80%,约为128万辆。2019农历己亥年,对于新能源车企来说是“批量交付”的元年,无论传统车企亦或是新晋品牌2019都是公司产品迈向市场的关键一年。

电动车本质上是新时代的交通出行工具,它是IT科技+工业品,如果说品牌是“1”那么产品质量的问题可能就是后面的“0”,质量成为企业能否在激烈竞争中存活下去的根本要素之一。现如今新能源汽车更像是将传统汽车与互联网IT技术相融合的产物。汽车是复杂的工业产品,智能手机厂商对产品设计、定型负责,而代工厂解决生产制造问题。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技术要求更高,整车的质量体系更加值得关注。这也是电动车企为何牢牢把控着从研发设计到生产流程当中每一环节的原因所在。

电动车2019交付元年 车企应关注新车质量-图1

电动车2019交付元年 车企应关注新车质量-图1

对于传统车企来说,整车制造质量的把控是固有优势,丰富的传统能源整车制造经验,可为电动汽车的制造提供保障。而新晋电动车企无论采用传统车企代工的生产模式,还是自建工厂,都将包含生产质量、装配质量以及整车质量验证,纳入品牌体系。

电动车2019交付元年 车企应关注新车质量-图2

不论是传统车企向电动化转型,还是新晋企业,打造的新能源产品都还是一辆汽车,那就必须能够拥有与传统汽车相同甚至是超越传统汽车的质量,才能够抢占更多的市场。新能源汽车取消了传统汽车的发动机、变速箱和油箱,加入了电动机和电池组,整车电控系统更为复杂,这同样要求过硬的质量。

电动车2019交付元年 车企应关注新车质量-图3

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由电池组、电机与电控三大部分组成,相当于传统汽车的“心脏”——发动机。伴随用户使用的全生命周期,它的正常运转才能保证车辆最基本的行驶需求。但在质量控制上,电池、电机、电控系统中的任一个部件出现故障,都将影响到车辆的行驶,对于三电系统的质量要求甚至要超过传统发动机。

电动车2019交付元年 车企应关注新车质量-图4

智能化配置的加入可以为用户提供更加便利的用车生活,但如果智能化软件质量不过关,这些便利性的功能不仅不会带来便利,更是给用户增添了不少的麻烦,也就失去了这些功能的意义。电动车与传统汽车不同,IT技术的深度应用OTA升级的便捷性大大的拓展了车辆在出行功能以外的用途,可以预见的是:正因为IT技术的加入未来会让车主在电动车的使用体验中感受到便捷。

2月16日,网上车市举办的《2019新能源汽车质量与技术研讨会》即将在北京举办,来自十余家头部电动车企业的高层领导和近30位教授、专家将就“新能源汽车质量及技术”话题展开讨论。网上车市认为,2019年越来越多的电动车产品进入市场,新能源汽车企业唯有严把“整车质量关”,做到让消费者放心,才能够在日后更加激烈的竞争中存活下来。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