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英菲尼迪“变相”裁员达20% 公关部仅剩2人

东风英菲尼迪变相裁员20 公关部仅剩2人-图1

“销量增速疲软,新产品导入过慢”国产后的英菲尼迪持续遭遇动荡。进入2018年以后,随着国内车市大环境遇冷,东风英菲尼迪更是进入到了“低谷”时期。如果说销量的疲弱只是“外伤”不足以致命,那么东风英菲尼迪所面临的人事动荡,则是可以动摇其根基的“内伤”。

网上车市从东风英菲尼迪内部获悉,东风英菲尼迪总部员工人数从戴雷的鼎盛时期近300人,下滑到不到240人,员工人数减少超过20%,有人离开的岗位被不断冻结,实际上是在缓慢裁员,甚至法务、售后部分业务部门等,仅保留一人,曾经在戴雷时代有将近10个人的公关部,减少到只有2个人。

东风英菲尼迪变相裁员达20 公关部仅剩2人-图1

东风英菲尼迪下设销售、售后、市场、网络发展、业务发展与战略规划、财务、人事等部门,除市场和财务外,各部门均设立双部长职位,由英菲迪尼和东风以及东风日产委派具体人。初衷是加强本土化品牌建设、市场销售、产品引进、经销商网络扩展等各项关键业务。但目前在部门决策方面,双部长制度也随着人才的流失,变得名存实亡。

东风英菲尼迪变相裁员20 公关部仅剩2人-图3

相比戴雷时代的“宝马明星团队”,四周年之时的团队只能用残破来形容。此前挂帅英菲尼迪销售的何阔早已南下执掌奔驰南大区,其它关键岗位的部长几乎全数跟随戴雷加入拜腾。2016-2017年,东风英菲尼迪开启了近乎救火式的任命。

东风英菲尼迪变相裁员20 公关部仅剩2人-图4

“这一茬部门管理者在能力未及之时就匆匆上位了”,一位在汽车行业人力资源领域耕耘多年的专业人士表示。另外中外方双部长在很多部门已经不再存在,销售部的两位部长均来自东风日产体系,售后和网络发展部仅有一个部长,同样来自东风日产。外方实权在握的仅剩市场部,但据称英菲尼迪总部派驻的市场部长并无实质能力。

基层员工也随着公司表现的失稳而丧失信心,进而快速流失。从发展期的近300人,下滑到不到240人,流失率超过20%。英菲尼迪的员工对公司内的状况感知清晰,猎头市场的消息显示,其核心员工已经成为各大车企猎取的重点目标,并且离职员工的空缺也长时间没有填补。

一位汽车行业猎头表示,他们并不推荐好的候选人去英菲尼迪面试。而从市场营销的角度来看,英菲尼迪的投放也远远不及其他二三线豪华品牌,从覆盖面和投放的内容来看,乏善可陈。降成本、减投入这不应该发生在一个有新品上市的产品大年之中。而东风英菲尼迪未来2-3年没有新车投放,将更加难以应对困境。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