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欲700亿美金私有化 中国的银行贷款发债?

美国时间8月7日,特斯拉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通过个人社交网络和公司内部邮件宣布,他正在考虑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将特斯拉私有化。如果按照特斯拉今年第二季度财报的收益进行计算,该回购价将令股票溢价达到20%,届时公司市值将超过700亿美元,包括腾讯在内的诸多股东将因此受益。

此事一出,立即引发了外界对于其资金来源的诸多讨论。有知情人士称,拥有逾2,500亿美元资产的沙特公共投资基金(PIF),就购买特斯拉新股一事主动接洽了马斯克,但被后者拒绝,最后PIF不得已借助二级市场增持了特斯拉股票。面对如此巨大的资金缺口,是什么让马斯克如此淡定?也许我们可以从一段采访中看出端倪——马斯克表示,特斯拉不需要通过出售股票来筹集建设上海超级工厂的资金,可以利用向中国本地银行贷款和发行债券的方式(达成预期)。与中国多家银行的密切接触,是否间接表明双方将在私有化问题上有所行动,尚不得而知,不过考虑到特斯拉的品牌价值和中国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接纳程度,马斯克想要在这里找到一个有实力的“金主”并不是件难事。

特斯拉欲700亿美金私有化 中国的银行贷款发债-图1

特斯拉欲700亿美金私有化 中国的银行贷款发债-图2

上月初,特斯拉公司与上海市政府签署了合作备忘录,规划年产50万辆纯电动整车(首批车预计将在3年内下线)的特斯拉超级工厂正式落户上海临港地区,这是上海有史以来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也是特斯拉在美国之外的首个超级工厂。有消息称,该工厂的建设成本约为20亿美元。

虽然是以独资形式落户中国,但特斯拉却没有得到美国资本市场足够的资金支持。华尔街对于特斯拉发展前景的看衰已是众人皆知,过去一段时间马斯克的公司还被卷入了中美贸易战的旋涡之中。反观中国的市场环境则大不相同,无论政府还是金融机构普遍对这家美国汽车公司产生了极大兴趣,并以实际行动在相关政策上给予了最大力度的支持。

特斯拉欲700亿美金私有化 中国的银行贷款发债-图1

自2011年在美国纳斯纳克登陆至今,特斯拉的整体股价走势虽然保持了持续增长,但间歇性的“跳水”还是在极大程度上影响了公司的运营。对于可能发生的退市行为,马斯克认为:作为上市公司,我们必须关注季度收益,这迫使特斯拉可能会做出对长期发展并无必要的决定。作为股市历史上被做空最严重的股票,上市意味着让大量投机者有了攻击公司的动机。

特斯拉欲700亿美金私有化 中国的银行贷款发债-图2

作为特斯拉最大的股东,马斯克目前约持有公司20%的股权,相当于超过140亿美元,这意味着若想实现私有化,他必须要筹集到近600亿美元的巨额资金。不过对于特斯拉和马斯克来说也有好消息,随着Model 3的交付,今年第二季度,特斯拉汽车业务收入比今年第一季度增长了23%,比2017年第二季度增长了47%。2018年第二季度的能源产品和储能设备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31%。2018年下半年,特斯拉预计将首次实现可持续盈利和正向现金流。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