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错踏板引发交通事故占比

踩错踏板引发交通事故占比高达12.6%,老司机也逃不开的魔咒!

“错把油门当刹车”,这听起来怎么都像是驾驶中的低级错误,很多老司机更是认为,“这只是发生在新手司机身上的个例”。

事实上,这样听起来相当“离谱”的情况,却每天都在上演,成为全球交通事故的高发诱因,需要引起每一位车主的注意。新闻资讯随手一搜,踩错踏板交通事故屡见不鲜——

踩错踏板引发交通事故占比-图1

或是这样——

踩错踏板引发交通事故占比-图2

媒体报道称,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交通事故全国约864.3万起,涉及人员伤亡的道路交通事故212846起,造成63093人死亡、226430人受伤。其中,错将油门当刹车事故约9万起,死亡人数约2.5万人,受伤人数约10万人。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因驾驶员紧急情况下误踩加速踏板而导致的交通事故占比达到了12.6%。

不久前,权威专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分析称,“误把油门当刹车”,已经成为目前造成“失控”事故的汽车驾驶中,最常见的人为失误之一。

这些令人扼腕惋惜的事故中,有最普通的家用小轿车——

今年11月,衡德高速德州方向发生一起轿车单方撞护栏的交通事故,一辆白色轿车在撞击护栏后停在应急车道内,车头损毁严重,驾驶人左臂扭伤。据驾驶人刘某称:晚上11点左右驾车从山西出发前往景县,事发时已连续驾驶机动车超过4个小时,并在驾驶过程中接打了个电话,挂断电话时发现与前方货车距离过近,本想踩刹车拉大跟车距离,却在慌乱中错把油门当成了刹车。

踩错踏板引发交通事故占比-图3

今年7月,在贵州三都县周覃镇街上,任某驾驶车辆转过路口打算靠边停车时,副驾驶位置上的朋友提醒前方有人。由于内心十分慌张,任某慌乱之中想踩刹车,反而踩到油门上去,导致车辆出现不正常的转向,路边行人被撞飞十几米远。

踩错踏板引发交通事故占比-图4

今年5月,岳阳某小区附近,突然有一辆小车,因驾驶不慎从高处道路冲进小区的围墙里。媒体报道称,新手司机避让车辆时,错把油门当刹车,导致车子冲出道路坠入小区。

踩错踏板引发交通事故占比-图5

同样在5月,宁东交警大队接到一起报警,驾驶人焦某某告诉民警,他驾车行驶至该路段时,准备踩刹车停车去银行办事,却不料,把油门当成了刹车,一脚下去,车辆突然加速、失控,直直地冲上台阶,最后停在了台阶上,所幸事故未造成人员受伤。

踩错踏板引发交通事故占比-图6

哪怕是声称“最强安全”的豪华品牌车辆,因驾驶员的不当行为,也无法避免这样的事故——

今年8月,南京江宁开发区的一小区内,发生了一起单方面交通事故,一辆小轿车撞坏了两辆小轿车还有树和护栏。驾驶员称:倒车时,不小心碰到了旁边的车子,紧张之下错把油门当刹车,车子直接冲了出来。

踩错踏板引发交通事故占比-图7

今年4月,苏州唯亭某工厂内发生一起单车事故,一辆黑色小客车撞出了厂区围墙,大半个车身横在人行道上。所幸驾驶人只是受到了惊吓,事故中无人员受伤。民警现场调查得知,赵某驾驶该车在停车过程中想调整座椅,错把油门当成了刹车。

踩错踏板引发交通事故占比-图8

2019年5月,广东广州,林和中路与林乐路的交叉十字路口,一辆奔驰轿车等红灯时突然起步加速,连续撞倒多位行人,导致13人不同程度受伤。媒体报道称,事故原因同样是驾驶员误把油门当作刹车踏板!

踩错踏板引发交通事故占比-图9

纵使拥有20年驾龄的老司机,在慌乱中,也可能会犯下“踩错踏板”的大错——

杭州的肇事司机已有18年驾龄,皆都酿成大错。2019年4月,陕西西安,文兴巷莱安逸珲南门附近,一辆比亚迪SUV起步时突然加速,连撞多辆机动车包括轿车与摩托,导致1死5伤。据悉,肇事司机已有11年驾龄。

踩错踏板引发交通事故占比-图10

2018年7月,浙江杭州,文一西路与竞舟路的十字路口,一辆奔驰SUV转弯驶上道路中央分隔带端部缘石,而后突然加速冲过路口,导致5人死亡,13人受伤。肇事司机驾龄长达18年之久。

踩错踏板引发交通事故占比-图11

诸如此类,“错把油门当刹车”的事故案件每天都在发生。有些车辆撞到树上,有撞人家门口的,有冲进沟里的,甚至有司机因“把油门当刹车”致人死亡而被判刑!就在今年4月,江西省上栗县人民法院审结一起交通肇事案件,驾驶员何某在驾驶小型面包车过程中,错把油门当刹车,撞上路边行人,酿成致一人死亡的重大交通事故。法院宣判,何某因犯交通肇事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个月。

事实上,因踩错踏板引起交通事故,中国市场并不是孤例。根据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安全研究报告显示,在美国每年大约有16000起事故,是因为驾驶员误把油门当刹车。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1月,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也曾发布对特斯拉“失控加速”的调查报告,调查结果显示:涉及“突然加速”的246起意外事故,竟然全部为司机踩错踏板导致!

据了解,针对这246起案例,NHTSA进行了为期长达一年的全面调查。经过分析EDR、特斯拉日志数据、视频数据后,权威机构得出结论——

均有证据表明:车辆“突然加速”是“踩错踏板”造成的。
没有证据表明:加速踏板总成、电机控制系统、刹车系统存在导致案例中相关事故的缺陷。
没有证据表明:设计方面的原因,会增加踩错踏板的可能性。

换句话说,权威机构调查以及诸多事实案例均在证实,“突然意外加速”事故常有发生,司机错把油门当刹车更是常态,这与汽车产品设计并无直接关联。

踩错踏板引发交通事故占比-图12

为什么连数十年驾龄的“老司机们”,也难逃“错把油门当刹车”的魔咒?

对此,有行业人士分析称,由于油门和刹车踏板都在右脚,且距离较近,特别是遇到紧急情况时过于紧张,或者注意力不集中、疲劳驾驶。这时,不管开的是油车还是电车,都很容易错把动力踏板当刹车。

保护驾乘安全的最佳方式,就是避免事故的发生。因此,无论是交警还是业内专家,也多次提醒各位驾驶员,应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合理规划时间与路线,拒绝疲劳驾驶。行车时要集中注意力,切勿分心驾驶和跟车过近,以免采取应急措施不当引发交通事故。

此外,驾驶员需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比如:踩油门或刹车时要以脚跟为支点,切记不能把脚直着放在油门踏板上,以免延误刹车时机。不踩油门时,也应把右脚放在刹车上方,一旦有情况发生,可以第一时间踩下刹车,这样也能帮助驾驶员有效地避免把油门当成刹车。

对于女性司机来说,避免穿厚底、高跟鞋开车,否则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可能带来很大危险。另外,行业人士也建议大家尽量不要将车辆外借,避免驾驶员驾驶自己不熟悉的车型,遇突发情况保持冷静。

也顺便提醒坐在车内的朋友,当你发现紧急情况下驾驶员误把油门当成了刹车踩,你最需要做的,是大声提醒:”踩错了,脚换个板踩!换!“以此争取司机更短的反应时间,更快做出理性反应。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