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体验Mustang Mach-E后驱长续航版本

深度体验Mustang Mach-E后驱长续航版本-图1

9月底,在“你不知道的传奇电马”福特电马日上海站上,福特正式宣布福特电马赫科技的成立,并将福特电马焕新产品定位为传奇电跑SUV。很巧,整整一年的时间,从高性能的GT版本,到后驱长续航版本,我对福特电马的认识刚好画了一个圈——起点在这里:《如果产品力不是问题,Mustang Mach-E还需要做到什么》。而现在手里这台后驱长续航版本,也正好走完一个闭环。

我坚持认为,真正能够全面代表产品设定逻辑和完成水准的,应该还是后驱的长续航版本(后驱和长续航在电动领域的结合如此自然,也算是一种独有的技术路径使然)。这个版本,也正是福特电马与市场和用户沟通的最好桥梁。

沉淀过后,更能留意到福特电马为驾驶者埋下的诸多彩蛋。这匹你所不知道的“传奇电马”,可以从不少地方,比如内外饰设计、单踏板模式,动能回收逻辑,都保有一份极其福特的“执拗”。Mustang、电动、SUV,可能就是这台传奇电跑SUV的关键标签。

不用怀疑,它还是那么Mustang

深度体验Mustang Mach-E后驱长续航版本-图2

如果你觉得电动车只需要给足流线型的形态定位就意味着它的设计更加简单,那确实是个天大的误会。事实上,正因为有了用户心中无数天马行空的先入为主,电动车型的设计才更考验品牌的功力和审美,而福特电马身上的这块pony标,则让设计的难度更上了一个台阶——如何让传奇新生,需要福特电马给出一个完美的答案。

深度体验Mustang Mach-E后驱长续航版本-图3

也许在某些人看来,扛着pony标的福特电马并没有完全延续Mustang的跑车造型似乎不是那么忠诚,但从产品定位来讲,福特电马更加丰富的功能性和更加广泛的使用场景敦促它不仅要有更立体的设计理念,还要有更符合电动化的革新精神。

用什么向Mustang致敬?这个侧面就是最好的回答。

深度体验Mustang Mach-E后驱长续航版本-图4

更大倾角的A柱在技术上给出了更好的迎风角度,在审美上可以彰显它的血统有多正宗,同时与修长的前舱盖形成了一个更融洽的美学过渡,即使在静态中也随时保持了流动的美感。

深度体验Mustang Mach-E后驱长续航版本-图5

尽管不需要再去容纳一颗性能爆棚的心脏,但修长的前舱盖不仅在内部空间上提供了电动时代别出心裁的新玩法,在形态上也让它和Mustang绝对灵犀相通。如果这还不够,那么前舱盖上从任何一个角度都很难被忽略的隆起的线条会提醒你它有多不好惹。

深度体验Mustang Mach-E后驱长续航版本-图6

向往单纯跑车传承的Mustang拥趸们可能会觉得福特电马的尾部体量感有点突出,但恰恰是这样的设计赋予了它更浓的实用主义色彩和不用风格的溜背呈现。厚重不会是一种无来由的表达,福特电马整体的力量感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尾部的这一设定。厚度不是目的,可以再更大的面积上用成夹角的顶部和腰部线条去强调力量才是手段,加上外扩的后轮拱,这种秀肌肉的方式是再熟悉不过的Mustang风格。更何况,还有独一无二的标志性三柱形尾灯,开这台车上路绝无“撞衫”的担忧,唯一可能撞上的只有同样热切的Mustang式的关注。

深度体验Mustang Mach-E后驱长续航版本-图7

当然,最直白的致敬,还是前脸上可以点亮的白色pony标,有一说一,即使在Mustang上,它都从未显得如此耀眼过。那种点亮时带着呼吸感的生命力,是Mustang这个图腾走入电动化最好的一种表达方式,从传承到创新,福特电马用这个高亮的标志与所有的质疑轻松和解。

当然,它也有Mustang不曾有过的气质

相比Mustang原生的桀骜气质,福特电马在座舱的设计上显然更着意加入了一种的电动的新世代柔和,而福特在它身上再次展示出不一样的思考能力和完成水准。

深度体验Mustang Mach-E后驱长续航版本-图8

乍一看,因为以灰黑为主色调,福特电马的内部会显露出一种低调甚至有些沉闷,只有在推敲细节时,你才会发现这款代表福特现阶段电气化水准的产品有着不一样的品味。

深度体验Mustang Mach-E后驱长续航版本-图9

福特电马的座舱内部大面积的灰黑氛围其实是由5-6种不质地的材料拼接而成,营造出一种带有高级感的简洁。它既不同于Mustang以往的那种美式粗犷,也不用于现阶段电动车单纯追求现代化的那种缺乏质感的单薄。

深度体验Mustang Mach-E后驱长续航版本-图10

这几种不同材质的拼接因为有了质地上的差异,既有一定边界,又没有那种刻意的割裂感,有深有浅,层次分明,灰与黑的过渡十分细致。条块之间的线条简练,构图的留白之处颇多,是一种别出心裁的“以简驭繁”。而其中最好的点缀,就是直径不到2cm的B&O音响的金属logo,展示出高超的工业设计水准,不负iF设计大奖之名。

深度体验Mustang Mach-E后驱长续航版本-图11

在换挡拨轮的位置,通常的设计都会是面板这样的硬质材料会占据主导地位,而在福特电马上,这个位置被大面积的软质材料所包覆,这种复古式的典雅不仅在电动车上极为少见,在燃油车上也是非常小众的格调表达。

深度体验Mustang Mach-E后驱长续航版本-图12

如果谈到座舱设计,那块15.5英寸的竖向大屏作为人机交互的第一桥梁是无法被忽略的。而它在机械层面首先被注意到的,一定是屏幕的角度,这种近乎垂直的角度设计对于悬浮式屏幕来讲并不多见,一开始你也许会质疑它是否便于使用,但是你很快就会被它巧妙地规避漫反射光线的角度选择所折服,而屏幕上的叠加式人性化魔术旋钮虽然承载的功能并不复杂,但是尺寸较大,阻尼感层次分明,用户友好度极高。

深度体验Mustang Mach-E后驱长续航版本-图13

同样的旋钮设计其实也被应用在了换挡拨轮上,它与悬浮式屏幕上的旋钮在水平和竖直两个方向上相互呼应,成为福特电马车内人机交互中难得的机械式入口,也算沉淀出了燃油时代一种独有的操作乐趣。

智能,已经是当然的核心竞争力

福特近几年在智能领域的突进力度和成绩都有目共睹,而在中国市场上最大的进步则是加速了与本土IT公司以及移动互联资源的融合,福特电马所搭载的全新一代的SYNC+ 2.0智行互联系统就是这种融合的最新成果。

深度体验Mustang Mach-E后驱长续航版本-图14

这一代SYNC+ 2.0智行互联系统的语音识别速度和正确率都有了长足的进步,这让福特电马在人机交互的第一印象上大大加分。我们已经逐渐可以在福特电马车内看到愈加丰富的本土化以及福特体现的服务资源,留给用户的个人定制范围也更加充裕。不管是智能家居的物联网还是福特的金融服务,不管是爱奇艺的娱乐资源还是机票酒店这样的消费需求,都可以通过更多服务选项的定制予以实现。

深度体验Mustang Mach-E后驱长续航版本-图15

而关于车辆本身的设置,从各个部件的控制到后排乘客提醒这样少见的人性化功能,都能够在系统中按照用户的使用需求进行设置。

深度体验Mustang Mach-E后驱长续航版本-图16

福特电马以福特 Fully Network Vehicle (FNV)电子电气架构为基础,可以提供了比传统 OTA 升级更强大、更安全的整车固件升级。基于福特一直倡导的安全理念,福特电马在OTA上还可以提供“无感升级”,即整个过程在后台完成,并不影响正常驾驶,如果升级意外中断,还可以使用断点续传技术以及A/B分区备份技术去保证基本的系统稳定。

深度体验Mustang Mach-E后驱长续航版本-图17

座舱的智能化当然是用户体验的重要维度,但是因为各个品牌的技术路径和底层逻辑不同,表现出来的人机交互方式也各自精彩,除了基本的硬件军备竞赛,其实在适应之后,并无多大的高下之分。但是在智能驾驶辅助领域,这样的比较却更有横向竞争的意义。

深度体验Mustang Mach-E后驱长续航版本-图18

福特电马在智能驾驶辅助上的硬件装配毫无疑问在细分市场的主流水准之上,全系前装6个摄像头(其中4个360°环视摄像头)和17个雷达(含5个毫米波雷达和12个超声波雷达),与这套硬件搭配的是我们熟悉的Co-Pilot360智行驾驶辅助专业包。而在福特电马上特别值得推荐和注意的,是它所搭载的福特Co-Pilot360智行驾驶辅助升级包,也就是蓝智驾(BlueCruise主动驾驶辅助功能),它也是全球首个满足SAE标准的L2+高级驾驶辅助功能。

深度体验Mustang Mach-E后驱长续航版本-图19

从界面上看,我们可以很容易凭借那个独立的蓝色方向盘将蓝智驾与普通的Co-Pilot360功能区分开,而它在实际驾驶中的智能级别令人印象极为深刻。从技术完成度来讲,蓝智驾完全有能力实现更长时间的双手双脚脱离,但是出于对现行法律法规的尊重,我们可以在保持对车辆控制的同时,去体验它在长时间驾驶过程中如何大幅降低驾驶疲劳的能力。同时,它还会通过车内的红外摄像头实时监控驾驶者的头部位置和视线方向,提醒驾驶者随时将注意力聚焦于眼前的路况之上。

同时,它还会自主判断外界的路况并选择在蓝智驾和普通Co-Pilot360功能之间进行切换。最明显的是,在经过快速路的隧道时,蓝智驾会自主切换到普通Co-Pilot360功能,要求驾驶者对车辆实施更多的实时掌控从而保证车辆的行驶安全;车辆驶出隧道之后,蓝智驾又会恢复对车辆的控制。

驾驶,依然是它的拿手好戏

有了在赛道上对GT车型的体验,其实仅仅从性能化驾驶来讲,我已经触摸过了福特电马在能力上的天花板,而这台后驱长续航版本则让我在日常驾驶环境下有了更多的机会去体验福特如何在电动化的驾驶细节上去发挥自己的深厚功力。

深度体验Mustang Mach-E后驱长续航版本-图20

细语、入胜与不羁三种驾驶模式是福特电马全系的标准设置,对应的其实也就是业界通行的经济、日常和运动三种状态,并且在三种驾驶模式下,用户均可自主开启单踏板模式。

福特的细致之处在于,在电动车用户最为关心也是引起争议最多的动能回收逻辑上特意进行了优化,除了柔和和脚感更加细腻之外,三种驾驶模式其实分别提供了与驾驶状态相匹配的动能回收逻辑和力量,让驾驶者能在相应的精神和肌肉状态下收获更加合理的车辆反馈。有效消弭了驾乘过程中的违和感,驾乘者从技术维度也得到了更多的尊重的呵护,以特别福特的方式最大程度地改善了电动驾驶中的不适感。

深度体验Mustang Mach-E后驱长续航版本-图21

当然,福特还贴心地提供了一个选择上的彩蛋,如果驾驶者更加在意动能回收带来的能耗帮助,而又不愿意在城市复杂的出行环境中使用不适宜的激烈驾驶方式,那么在细语或者入胜两种驾驶模式下可以通过按下换挡旋钮上的L键后者直接开启单踏板模式去获得与不羁模式下相同的能量回收力度,单踏板模式还可以独立地实现对于车辆的最终制动。

在整个试驾过程中,我们并没有再刻意从底盘、悬架等等传统的维度去描绘福特电马的技术呈现,但是却就这个细节对福特在驾驶维度的发挥给予了好评,也许这是因为福特终于知道如何将自己的优势在全新的环境中去创造性地实现价值。能够精准地击中用户在新场景下的痛点,这本身就是一种能力,而要让自己融入血脉的基因再度焕发光彩,还需要一些断舍离的勇气和更细腻的思考。

极车说:

深度体验Mustang Mach-E后驱长续航版本-图22

一年前,我在试驾GT车型的时候,曾经对刚刚出街的福特电马提出过这样的期望——“具有更强传播属性的官改版本和具有更强戏剧化效果的Mustang与福特电马的代际混搭应该越来越被纳入到体系之中”。而一年后,我们在成都车展上就看到了复活了Mustang Mach 1 Twister的福特电马的GT Twister特别版。

深度体验Mustang Mach-E后驱长续航版本-图23

在更加围绕用户而生的电动生态中,我们又看到了用户能够免费升级到高通骁龙SA8155P芯片这样的举动。

深度体验Mustang Mach-E后驱长续航版本-图24

第七代Mustang全球首发、福特电马赫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在中国开启运营……对于手里握住的这个传奇,福特显然有自己清晰的思考和坚定的路径,一手油,一手电,Mustang品牌在不断地以自己的方式实现增值和溢价。如何让Mustang在电动时代获得新生,每个人肯定都有自己不同的标准,就像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台属于自己的Mustang一样。但毫无疑问,福特电马比任何人想象的都更加Mustang,只是在置身全新战场的它,需要比以往更加独立和笃定。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