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上汽大众斯柯达品牌市场营销高级总监任云

【网上车市西安分站讯】

时    间:2021年7月13日

地    点:杭州

交流领导

司徒恺(Tim Steiskal)  上汽大众斯柯达品牌营销事业 执行总监

任云  上汽大众斯柯达品牌营销事业市场营销 高级总监

专访上汽大众斯柯达品牌市场营销高级总监任云-图1

媒体:明锐PRO对斯柯达有什么样的意义?

司徒恺:明锐在国内的累计销量已经超过140万辆,可以说明锐是斯柯达品牌的基石。全新明锐PRO为斯柯达品牌下一个阶段的发展开了个好头。

全新明锐PRO采用了大众汽车集团最新的MQB EVO数字智能架构,运用了大众集团体系内最先进的技术。在各种汽车测评中,明锐PRO的成绩都名列前茅。我们对这款车充满信心。

任云:国内规模最大的汽车细分市场就是明锐PRO所在的A级紧凑型轿车市场。明锐PRO运用了众多最新的数字智能化装备。从技术升级以及对市场需求的匹配度两方面来看,明锐PRO都拿出了足够的诚意。从今年开始,以明锐PRO为起点,斯柯达会发起新一轮的产品更新,不断满足用户需求。在这个过程中,明锐PRO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媒体:对明锐PRO的预期如何?在营销推广方面有什么举措?

任云:今年整个汽车行业都面临着比较大的波动和挑战。明锐PRO正好是在市场波动起伏比较大的阶段推出上市。我们认为最终时间会熨平这个波动,明锐PRO的销量也会达到一个比较理想的状态。

司徒恺:在一些社交媒体和垂直媒体上,很多人都在搜索明锐PRO,表现出对这款车的关注。对于我们来说,是把客户的兴趣和关注转化为实际的销售。虽然现在我们面临着芯片短缺等诸多挑战,但我们仍会加大在市场上投入,让更多消费者关注到明锐PRO。

另外,总部和区域将更紧密地进行配合,把总部层面的营销推广和经销商店头的活动进行联动,对各个区域市场的需求快速响应。

专访上汽大众斯柯达品牌市场营销高级总监任云-图2

媒体:从小明开始,可以看到斯柯达在营销方面的一些改变。未来,斯柯达将如何跟年轻用户讲故事?

任云:我们内部最开始讨论的时候,在想怎么能够用比较有意思的方式让大家记住明锐PRO。市场上有一些车型,有很网红的名字。我们想明锐PRO是不是也可以参考类似的做法。

小明就由此而生。其实,小明也是明锐最早进入国内市场,用户对它的昵称之一。而且,对大家来讲,每个人心中的小明,其实都有点不一样。有些人心中,小明的形象可能是课本上的,有些人可能听过小明的段子。所以,当我们推出小明的概念后,很多人会期待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小明。

这其实是我们迈出的一小步,探索怎么和年轻用户沟通、交流。可以看到小明的概念有非常好的延展性。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明锐PRO在A级轿车中的定位是偏中高端的。它主要面向的用户是90、95后的年轻群体。对于年轻用户,他们期待的是品牌能够与用户之间进行很好的沟通,能够让他们产生共鸣。

对斯柯达而言,我们不仅通过年轻人易于接受的方式去沟通、去讲故事,同时也提供实实在在能够打动用户的产品。

媒体:未来,明锐PRO是否有进一步个性化的规划?

任云:在产品导入阶段,我们其实已经把这一代明锐欧洲各个版本中比较精华的内容融入到明锐PRO上。

换代的全新明锐PRO不仅车身尺寸全面加大,更装备了很多符合这个时代需求的数字科技。当然,我们也不断在考虑如何让小明有更好的延展性。希望大家有好的想法也能分享给我们。

媒体:斯柯达在新能源方面有什么发展规划?

司徒恺:在欧洲,斯柯达已经上市了一款电动车ENYAQ iV。这款车在欧洲市场比大众的ID系列更受欢迎。我们也在审慎地评估,寻找一个合适的时间把这款车引入中国。中国是斯柯达最重要的市场,斯柯达一定会把最好、最新的产品在合适的时间提供给国内消费者。

媒体:在大众集团内部,是不是新的技术会率先应用于斯柯达?比如这次明锐PRO领先采用MQB EVO平台。未来是否考虑采用1.5T evo发动机?

任云:就像大家观察到的,大众汽车集团内部,很多新技术会优先给斯柯达品牌。明锐刚进入国内市场时,率先搭载1.8T发动机,这次全新明锐PRO也领先应用了MQB EVO平台。

斯柯达的优先不仅仅体现在新技术的应用上,也体现在造型方面。斯柯达对新造型元素的采用,在集团内也是走在前列的。

具体到1.5T evo发动机,其实对用户来讲,这并不是一个非常崭新的科技。未来,我们考虑的重点是能够给用户带来更多、更直接利益的技术,比如驾驶辅助技术等。

专访上汽大众斯柯达品牌市场营销高级总监任云-图3

媒体:虽然明锐PRO已经变得更加年轻化和运动化。但很多自主品牌的紧凑级车,可能会更偏向运动化、性能更加追求极致。同时,对于95后用户来说,可能有部分人希望要更成熟一点的车,但更多人会偏向更运动的车。对此,您怎么看?

任云:我联想到一个相关的话题,当80后变老后,他们的审美趣味也会跟着一起变老吗?其实,我们不应该用年龄来界定年轻,而应该看心态是否依然年轻。

全新明锐PRO在外观上全系标配欧洲RS性能版车型的设计元素,包括RS风格的前后保险杠。同时,全新明锐PRO采用了EA211 1.4T高功率发动机,全系标配独立悬架和电子排挡。这样的配置,对于A级紧凑型轿车来说,已经属于中高端了。从性能、外观上看,明锐PRO体现了年轻、动感的特性,我们也希望把这种特性传递给用户,让大家感知到这是一款给年轻人开的车。而且不仅是年龄年轻,还包括心态年轻。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