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比亚迪第三代双模技术核心之BSG电机,48V技术?

近年来,迫于环境压力,政府出台一系列节能减排政策,强推车企完成降油耗任务。为了达到法规要求,各车企均发力新能源汽车与降能耗技术,“车用48V”越来越多车型开始搭载,而比亚迪发展到第三代的插电式混合动力DM 3.0技术也增加了BSG电机,二者是否一样呢?

一般来讲48V系统有两结构形式,一种是双轴并联轻度混合式(BSG),另一种是单轴并联中度混合式(ISG),目前大部分厂商布局的48V系统均为P0结构的轻度混合系统。48V BSG/ISG电机作为整套系统的核心替代了传统的起动电机和发电机。

揭秘比亚迪第三代双模技术核心之BSG电机,48V技术?-图1

高压BSG电机四大功能

比亚迪的BSG电机也属于P0结构,都具备起动模式、原地发电、能量回收、行车助力的功能。但由于比亚迪第三代双模技术所用BSG电机为高电压,其功率大,扭矩大,其所能实现的功能和效果也与48V电机差别较大。

【最大区别——增加高压BSG电机,实现串联模式】

比亚迪DM 3.0技术有了高压BSG电机的加持,就可以实现HEV串联模式。HEV串联模式下,发动机带动BSG电机进行发电,BSG电机发出来的电又可以供驱动电机进行驱动,此外,BSG电机还可以根据行驶工况进行智能发电,可以使整车驱动效率更高,延长纯电续航,有效降低馈电情况的发生。而48V BSG电机功率小发电能力弱,发电功率小,无法满足驱动要求,只有驱动电机和48V电机的时候是无法形成串联模式的。

揭秘比亚迪第三代双模技术核心之BSG电机,48V技术?-图2

DM 3.0技术的HEV 串联模式

另外一种就是当前市场上德系很多插电车型采用的P2/P2.5的单电机架构,从基本原理上讲,电机不可能在驱动的时候同时发电,也实现不了串联模式。如果遇到拥堵路况,汽车耗电量较大时,车辆容易馈电,驾驶体验变差。就比如运动员比赛,单电机架构大家可以把它想象为只能一条腿走路,而比亚迪的第三代双模技术增加了高压BSG电机,相当于运动员多了一条腿,两条腿可以同时发力,也可以一个休息,一个干活,自然跑起来更轻松,更舒服。

【其次,高压BSG对发动机转速的调节,带来更好的经济性和平顺性】

BSG电机可以通过调节发动机转速可以让发动机长期处于高效转速区间,最大程度挖掘发动机潜力,让发动机从介入开始就能跳过低转速的高油耗区间,直接进入到高效区,从而带动经济性的提升。

另一方面,在升降挡过程中BSG电机可以使发动机转速与车速、挡位快速匹配,减少离合器滑磨,使得换挡更平顺、更迅速,乘驾体验更顺滑。这也间接的提升了变速箱的寿命,同时使得其故障率大大降低。在这方面技能来说,DM 3.0技术的高压BSG电机就是48VBSG电机的ProPlus版。

揭秘比亚迪第三代双模技术核心之BSG电机,48V技术?-图3

比亚迪DM 3.0技术加入高压BSG电机

【最后,高压BSG代替传统起动机,告别怠速抖动】

对传统车而言,怠速起步时,由于发动机的调较特征所致,车辆容易发生抖动且油耗较高。有研究数据表明,城市工况下,一般怠速油耗占总消耗的比例可以达到15%到20%。DM3.0技术的高压BSG电机可以从高压动力电池取电,辅助发动机启停,在启动时直接越过低速抖动区,实现发动机快速平稳启停,在降低油耗的同时,给驾驶员带来纯电车辆的驾驶体验。

同时,由于高压BSG电机的加入,整车可以发电的工况区间大大增加,保证了整车的发电能力,减少了馈电状态发生的可能性。这也可以保证,一般在HEV工况下,车辆直接以纯电起步,省油又舒服。原地对外放电时,当车辆动力电池的能量耗尽之后,整车可以通过BSG电机进行原地发电,可以供家庭应急供电和野外游玩用电,想你所想。

揭秘比亚迪第三代双模技术核心之BSG电机,48V技术?-图4

VTOL发电

综上所述,48V技术主要目的是降油耗,帮助车企尽量完成车企降油耗目标。而DM 3.0技术的高压BSG电机,是比亚迪双模技术进化的产物,有了高压BSG电机的帮助,动力系统架构的进一步完善,使车辆驾驶体验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