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出让宝沃67%股权

10月8日晚,福田汽车对外发布公告称,拟在北京产权交易所预挂牌,转让全资子公司北京宝沃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沃汽车)67%股权。消息一经发布,引起业内高度关注。随后,福田汽车发布官方解读:转让宝沃67%股权目的在于战略转型,继而实现“开放乘用车、做强商用车”的目标。

那么,虽然福田汽车做了充分的解读,但是业界依旧有不少疑问。此次转让宝沃股权,是否早有计划?福田汽车将带来哪些利好?又将产生怎样的影响?此外,谁会是宝沃汽车的接盘侠?

 

销量,宝沃汽车,宝沃股权出让,神州租车接盘宝沃

 

“从公告的情况来看,第一次引入战略投资,表明当时宝沃汽车确实需要这笔资金去开展业务。第二次增资之后,宝沃汽车注册资本更多,净资产也更多,那么,在出售股权的时候,估值会更多,获得的收益也会更多。”某证券公司汽车行业首席分析师张胜楠(化名)告诉《中国汽车报》记者,从公告中可以推断,福田汽车“开放”乘用车业务似早在计划之中。

此外,2018年9月,福田汽车在半年财报中公布了未来规划:“根据发展规划,福田将加大合资合作力度,引入战略投资者,组建独立法人公司,进入资本运作,加快非主营、亏损业务和无效资产的重组和改革调整。”

对此,福田汽车在官方解读中表示:这段描述被舆论认为是福田首次对旗下乘用车业务宝沃未来发展做出回应。而此次出让宝沃股权,引入战略投资者,也可以看做是上述规划的进一步推进。

与此同时,记者从福田汽车某内部人员侧面打听到,近两年来宝沃销量始终没有起色,总部也早已有出售宝沃汽车的意向。“总部对宝沃汽车的方针是降本增效,在人员招聘方面也是只出不进,不少宝沃的员工都选择了离职。”上述内部人员表示。

♦抛开包袱轻装上阵 下定决心做强商用车

据了解,福田汽车目前旗下业务包括商用车、乘用车与金融业务。其中,宝沃汽车是福田在乘用车业务投资的重要版块。从2008年起,福田汽车通过多次注资、建厂等战略支持,帮助宝沃汽车建立了独立运营的管理团队。2014年,宝沃汽车品牌被福田汽车以500万欧元的价格收购,并制定了一系列规划,计划通过新车来打开国内乘用车市场,并拓展部分海外市场。2015年开始,宝沃通过3年时间建立起正向整车开发与生产能力,并且拥有传统能源与新能源整车生产双资质,在全国形成健全的销售渠道。

数据显示,宝沃品牌回归后,首款新车BX7月销量曾一度超过5000辆,2016年总销量达到近3万辆的成绩。但其随后推出的宝沃BX5、BXi7以及BX6车型始终不温不火,去年宝沃汽车总销量为4.4万辆。

 

销量,宝沃汽车,宝沃股权出让,神州租车接盘宝沃

 

与福田汽车整体营收和利润下滑相反的是,其商用车版块增长明显。数据显示,2018年1-6月,福田上半年在汽车领域销量达到278671辆,从二季度开始,福田商用车销量出现20%左右的增长,未来随着后续产品的陆续升级,福田汽车在商用车市场占有率还将得到进一步提升。对此,福田汽车在官方解读中表示:作为中国最大的商用车企之一,福田汽车正通过调整加强内部结构优化,未来的发展目标将从此前的规模型企业向“高盈利型企业”转变。这表明,福田汽车将进一步聚焦商用车,做强商用车。

 ♦善价而沽 谁来接盘宝沃汽车?

福田汽车在公告中指出:本次转让股权有利于引入多元化的资金投入,保障北京宝沃的长远可持续发展,同时有利于公司聚焦商用车核心业务,继续夯实福田汽车在商用车领域的优势,推动商用车业务技术创新和进一步提升市场地位;本次股权转让符合公司的战略发展目标,以及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

此次挂牌对于宝沃的意义,宝沃汽车方面给予《中国汽车报》独家回应:此次吸取新资本,是为宝沃品牌注入更充足的资本力量,更是期待从未来营销战略方向上导入新模式,以期双赢发展,期待宝沃品牌未来在新资方的资本加持下取得更加良性发展。

“本次股权转让之后,福田汽车只持有33%的股权,那么就不必纳入到母公司财务报表之中,宝沃汽车带来的亏损影响也将不复存在。”张胜楠表示,未来福田汽车也将变为宝沃汽车长期股权投资者的身份。“福田汽车作为一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放开对宝沃汽车的股权控制,通过引入新的投资者,或将带来多赢局面。”

那么,下一个问题在于,谁将会是宝沃汽车的接盘侠?有消息称,目前神州、复星和一家基金已和福田汽车接触。更有消息称,神州租车已经与宝沃汽车控股股东谈妥,福田汽车将出售宝沃51%股权市值,以净资产3倍溢价评估,其收益为100.3亿元。当记者联系到神州租车与宝沃汽车相关人员之时,双方均以“不清楚”予以回应。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