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一代唐,一个“全新”比亚迪的答卷

 

一个长成帝国模样的企业,如果让它重构组织,甚至归零出发,就犹如一艘巨轮在浩瀚海洋上掉头一样,都是很难的。

 

但6月26日,全新一代的上市,让我进一步看到了比亚迪帝国重构的决心,以及它创变之后焕发的生机。

 

全新一代唐,一个“全新”比亚迪的答卷-图1

事实上,让盘根错节的比亚迪帝国大刀阔斧地创变是一件艰难的事情,尤其这个帝国还处在上升期,它只是变慢了。

 

但这两年,国内汽车丛林更加血雨腥风了,市场淘汰赛加剧,愈强则强,愈弱则弱的特征已经非常明显。

 

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果不创新,不创变,比亚迪固守的优势很可能逐步流失,但令人振奋的是,比亚迪不仅没有固步自封,而且以更强烈的革新意图,将自己送上进化迭代的新熔炉。

全新一代唐,一个“全新”比亚迪的答卷-图2

全新一代唐,正是比亚迪新熔炉下锤炼创造出来的集大成者。对比亚迪来说,也是一款分水岭式的旗舰作品。

 

在我看来,如果说宋Max是比亚迪造车新时代的开端,那么全新一代唐则是比亚迪造车新时代的一个高潮。

 

为什么我会这么说?因为我从全新一代唐身上看到比亚迪脉络清晰的创变新生。首先,几乎没有人会反对一个共识:全新一代唐,长着一张好看而撩人的“脸”。

全新一代唐,一个“全新”比亚迪的答卷-图3

以中央“唐”字车标出发,向两边延展的线条构成“龙须”,配合“龙嘴”外围格栅形成张开大嘴的“龙脸”——“Dragon Face”,是比亚迪全新设计脸谱——其设计理念包含了“印象”、“科技”、“文化”三大核心关键词。

 

我认为全新一代唐身上,“Dragon Face”得到恰到好处的设计表达,甚至比宋Max更能体现“Dragon Face”的精髓:更大更流畅的车身,更灵动的悬浮式车顶,展现了其更高的识别度和豪华感。

 

由宋Max为开端,解决了比亚迪汽车的设计痛点,应该说全新一代唐会将比亚迪新设计推向一个新高度。

全新一代唐,一个“全新”比亚迪的答卷-图4

在过去数年,比亚迪的设计经常被人诟病,但这两年,改变了思维的比亚迪作出了决定:与其慢慢培养本土设计人才,不如直接邀请顶级外脑加持。

 

于是就有了后面前奥迪设计总监艾格的加入。无论是从舆论还是市场来看,效果也是非常显著。

 

从2017年9月上市以来,宋Max销量就一直飙升,去年11月份到今年5月份连续7个月销量过万,多个月销量更是能稳定在1.5万辆,直接踏上了MPV销量榜的前三。今年5月,宋Max依然能有将近1.5万辆的销量,排在整个MPV市场的第二位。

全新一代唐,一个“全新”比亚迪的答卷-图5

 

宋Max的持续热销,就足以证明了设计的力量。相信全新一代唐会再次让设计的力量,在市场上汹涌迸发。

 

至此,我认为,“比亚迪离神车之间,只差一个设计师”的历史,可以终结了,起码未来三年,都不用再担心这个比亚迪车型的颜值问题了。

 

上市后,截至目前,全新一代唐订单销量已超1.5万台。这是设计的力量,也是比亚迪创变的力量。

 

其次,在产品战略上,从全新一代唐身上,我也更加坚定地看到了比亚迪战略上的创变:未来每一款新车,都将以“全擎全动力”平台为造车原点,覆盖燃油、双模、纯电三种动力系统。

 

当天晚上的发布会,全新一代唐就发布了燃油、双模版本,预计纯电版本将于年底发布。

 

全新一代唐,一个“全新”比亚迪的答卷-图6

 

“全擎全动力”意味着比亚迪产品布局进一步纵深,更证明了比亚迪在多种动力下的技术储备能力和商业化能力,尤其是第三代DM技术,让双模车的动力性能实现了百公里加速4.3/4.5秒。

 

再着,全新一代唐定位为“豪华科技双旗舰”,豪华感有了,那么科技感如何体现呢。

 

在这里,我不想多说其他,因为给我留下深刻感官感受的,当属比亚迪DiLink智能网联系统——首次搭载在最新上市的全新一代唐身上,并将逐步搭载到比亚迪未来所有新车型。

 

我认为,这是比亚迪颠覆性的创新技术。技术上,除了比亚迪的传统王牌:电机电控技术之外,这将是比亚迪打出的第二张新王牌——这一张新的技术王牌将为全新一代唐赋能,势必也成为其强大的竞争力之一。

 

既然是颠覆性的技术,又是王牌,那么这款比亚迪自主研发的智能网联系统有哪些颠覆性的优势呢?

 

全新一代唐,一个“全新”比亚迪的答卷-图7

 

首先,DiLink智能网联系统包含Di平台、Di云、Di生态和Di开放四大能力模块。具体来讲,这些模块都能够实现哪些功能?

 

Di平台——Di平台搭载全球首创14.6英寸超清智能旋转大屏,以及100%兼容手机生态应用的深度定制安卓系统。屏幕可根据APP最佳呈现效果智能预判实现自动旋转;配备与主流手机同等级别的8核CPU,性能跑分超8万,是行业平均水平的5倍。平台辅以智能语音、远程升级以及智能手环钥匙,为用户带来更加智能的出行体验。

全新一代唐,一个“全新”比亚迪的答卷-图8


Di云——Di云由比亚迪与阿里云合作打造,背靠强大的云计算及智能汽车技术储备,包括云端空间、云端控制和云端秘书,支持车辆远程控制、车况监测、位置查看、数据应用、一键呼叫话务员等丰富的业务形态,打通车、手机、内容生态。

 

全新一代唐,一个“全新”比亚迪的答卷-图9

 

Di生态——全球首创手机、车机100%兼容生态,用户可自行选装使用300多万款安卓应用,畅享移动互联网带来的乐趣。与整车深度融合定制的车机APP,还能调用车内摄像头等设备,为用户提供更丰富、更便利的用车生活。

 

Di开放——全球首创车联网开发平台,开放整车341个传感器数据接口及66项控制权限,将造就未来无限可能的应用服务。同时这也为广大开发者提供了自动驾驶开发平台,进而助推自动驾驶技术以更快的速度进入日常生活。

 

全新一代唐,一个“全新”比亚迪的答卷-图10

 

DiLink智能网联系统开放整车数据层和控制层,包括整车341个传感器,开发者可以获取安全驾驶、行车信息、网联娱乐、舒适便利、底盘操控、健康保障共六大类数据及对应的66项控制权限。

 

当每家车企都有智能化傍身之时,如何让自家显示出特色就显得尤为重要。研究了比亚迪的这套DiLink智能网联系统,你就会发现它的颠覆之处:开放和融合。

 

比亚迪应该是全球汽车行业首家将车机系统基本完全开放的主机厂。这样一来,就能衍生很多有趣的玩法和形成生态。这又是比亚迪的一大创变。

 

如上述,我分明透过全新一代唐看到了一个不同于以往的比亚迪,它是智能的,开放的,创新的,也是激进的。

 

最显性的激进,是它的价格,全新一代唐燃油版搭载2.0TI发动机的共计5款车型,官方指导售价为12.99-16.99万元。

 

全新一代唐,一个“全新”比亚迪的答卷-图11

 

这一款和传祺GS8丰田汉兰达福特锐界体量相当的中型7座SUV车型,在价格上远远低于它们,16.99万的顶配车型,比GS8的16.38万元的最低配置,也不过多了5100元。

 

可见全新一代唐燃油版激进的定价策略,或许它将重新定义中型7座SUV车型的价格体系。

 

全新一代唐DM版本推出了5款车型,获得综合补贴后的价格为23.99-32.99万元,也是一个十分有诚意的价格。

 

无论是定价策略,产品布局,还是战略纵深,比亚迪都在开始新的征程。这正是它在新造车时代的全新品牌主张:向新而行。

它似乎要通过向新而行,在已经经过数年发展形成的比亚迪帝国之下,重构其商业丛林“生存法则”。

全新一代唐,一个“全新”比亚迪的答卷-图12

 

在我看来,设计的向新,产品的向新,技术的向新,智能系统的向新,都抵不过企业思维向新所凝结的巨大正能量。

 

只有企业思维向新,最后才能创造出具有融合、开放、分享这样特点的公司。这种公司是极具魅力的,也是趋同大势的,更是前途光明的,比如谷歌,百度都属于这一类开放的公司。

 

开放DiLink智能网联系统,共享e平台电动车技术等举措,让比亚迪越来越像一家互联网思维的科技公司,而不是一家传统的汽车公司。

 

显然,这种变化正是趋势所需要的,也是比亚迪新的“生存法则”下的投射。比亚迪成为时代弄潮儿的特征,通过全新一代唐,已经初露锋芒了。

 

新的帝国,正在生成。

全新一代唐DM版、燃油版云南光华店内有展车,诚邀消费者到店品鉴
咨询电话:0871-68325333、 68325600
地址:昆明市二环西路668号云南烟草兴云汽车城内光华比亚迪4S店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