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比亚迪 宁德时代快速崛起背后经历了什么

说起“宁德时代”(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大家可能比较陌生,但成立于2011年的它,如今早已成为一家全球领先的动力电池系统提供商,其专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储能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6年时间宁德时代从默默无闻变成行业翘楚,动力电池出货量逐年增长,今年前两个季度全球出货量已经超过电动龙头比亚迪宝马奔驰大众等国际大牌都是其客户,北汽、长安吉利等多家国内车企也与其有长期战略合作。

超越比亚迪 宁德时代快速崛起背后经历了什么-图1

宁德时代靠什么与宝马、奔驰大众等车企合作?

超越比亚迪 宁德时代如何吸引宝马/奔驰等国际大牌?-图2

宁德时代成立于2011年,现任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得益于宁德时代过硬的技术能力,2012年,华晨宝马与宁德时代决定就华晨宝马规划中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及产品之诺1E的高压电池项目展开合作,这也令宁德时代的技术水平得到了质的提升。其后奔驰、大众等国际一流品牌都与宁德时代先后展开合作。

今年12月4日,国家工信部发布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17年第11批)》,共有24家电池企业为79款新能源客车提供配套。宁德时代继续领衔榜首,为近40款车型配套动力电池。

出货量逐年增长,产值份额超过比亚迪

超越比亚迪 宁德时代如何吸引宝马/奔驰等国际大牌?-图3

2014年宁德时代的动力电池出货量仅0.273GWh,2015年则上升到2.43GWh,到2016年一跃而至6.8GWh,2017年1-6月份的出货量为3.51GWh,产能利用率一直维持在90%以上。2015年和2016年,宁德时代连续两年在全球动力电池企业中排名前三位,仅次于松下电器和比亚迪。而今年前两个季度全球出货量已经超过比亚迪,有望冲击世界第二。

重视技术研发,产品覆盖面加大

超越比亚迪 宁德时代如何吸引宝马/奔驰等大牌?-图1

超越比亚迪 宁德时代如何吸引宝马/奔驰等国际大牌?-图5

从研发费用上可以看出,宁德时代对于技术研发很重视。从2014年至今,累计投入研发费用达20.8亿元,呈逐年上涨趋势;今年前三季度,涉及动力电池的投资扩产项目的总资金规模超过720亿元,已经超过2016年出货量第三至第六的沃特玛、国轩高科、万向及力神四家公司的研发经费总和。在产品应用中,宝马X1、奔驰EQA等车型都将运用最新的三元锂动力电池组,而国内自主品牌北汽、上汽、吉利等六家企业,已经把宁德时代产品搭载于自己品牌下的EV与PHEV车型上。

继续深化中国市场,加快拓展海外市场

今年11月10日,宁德时代对外公布了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明年公司将正式上市。在宁德时代看来他们是国内率先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动力电池厂商,未来随着动力技术的发展,将加快开拓美国市场与欧洲市场,向世界出货量第一迈进。(网上车市 2017年12月16日 北京报道)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