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少年筑梦西部日产筑梦课堂登陆甘肃

【网上车市兰州讯·原创】近日,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日产中国”)的公益项目“日产筑梦课堂”在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五爱小学举办开课仪式,标志着日产中国的公益事业正式登陆甘肃地区。

筑梦西部“日产筑梦课堂”登陆甘肃地区-图1

“日产筑梦课堂”在甘肃地区正式启动

今年10月,“日产筑梦课堂”课程培训会暨实验启动仪式在甘肃省兰州地区成功举办,得到甘肃省内33所学校的热烈响应。12月8日,日产中国代表与甘肃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再度相聚,共同为筑梦课堂在甘肃地区的蓬勃发展掀开崭新的篇章。

筑梦西部“日产筑梦课堂”登陆甘肃地区-图2

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 铃木昭寿先生(左)

北京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荣誉主席 兰宏生(右)出席启动仪式

“日产筑梦课堂”作为日产全球的公益项目,在中国由日产中国携手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联合打造。日产中国积极整合自身优势,充分调动各方面资源,以汽车文化、汽车知识为桥梁,帮助全国各地的小学生培养创造力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为中国的青少年教育和中国汽车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筑梦西部“日产筑梦课堂”登陆甘肃地区-图3

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 铃木昭寿先生致辞

日产中国执行副总裁铃木昭寿先生表示:“‘日产筑梦课堂’是日产中国和日产汽车在华合资公司、经销商通力合作的成果。日产中国将继续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合作伙伴携手,通过更加丰富的课件内容,让越来越多的小学生通过筑梦课堂这一平台,了解汽车文化和汽车知识,实现未来的梦想。”

筑梦西部“日产筑梦课堂”登陆甘肃地区-图4

“日产筑梦课堂” 丰富的课件内容

2017年是“日产筑梦课堂”项目开展的第四年,也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日产中国的不懈努力下,“日产筑梦课堂”在课程内容、授课对象和推广速度上都实现了新的突破。在课程内容方面,新开设了“汽车文化”板块,重现汽车的诞生和发展史,丰富了学生们关于汽车的周边知识;在授课对象方面,日产中国秉承着“兼顾教育的多样性和平等性”的原则,将筑梦课堂的授课对象从普通学校扩大到特殊教育学校,使特教学生同样可以获取日产筑梦课堂中所描绘的多彩汽车文化与相关知识;日产中国还与日产在华合资公司合作,将“日产筑梦课堂”开到了国际学校和汽车经销店,让更多的青少年实现他们的梦想;与此同时,随着“日产筑梦课堂”远程教学的启动,覆盖地区和受益人数不断增加,截至2017年11月,累计受益学生已超过58,000人,其中仅2017年1-11月,就有近40,000名学生参与了课程,“日产筑梦课堂”项目已进入了高速成长期。

筑梦西部“日产筑梦课堂”登陆甘肃地区-图5

“日产筑梦课堂”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与实践能力

“日产筑梦课堂”体现了日产汽车致力于创造可持续发展社会的企业理念,倾注了日产中国对中国青少年成长的无限希冀与关爱。通过“日产智行科技”,日产汽车在创造企业价值的同时,也在利用自身优势,多层面、多角度推动社会问题的改善,最终实现人与社会的和谐及可持续发展。

 

“日产筑梦课堂”甘肃开课仪式  媒体采访速记

采访时间:2017年12月8日

受访人:北京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荣誉主席、首席专家 兰宏生先生

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 铃木昭寿先生

主持人:各位媒体老师,非常感谢大家这次远道而来参加我们“日产筑梦课堂”在甘肃地区的开课仪式。仪式已经结束了,接下来会有一个采访的时间。今天我们请到的两位受访嘉宾,一位是北京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荣誉主席、首席专家兰宏生先生,另外一位是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铃木昭寿先生。今天两位将就我们“日产筑梦课堂”以及这次在甘肃地区启动的相关情况接受大家的采访,采访时间预计在半个小时左右。下面采访开始。

问:我想先问兰主席一个问题,您认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日产汽车合作打造筑梦课堂的意义在哪里?到目前为止成效如何?

兰宏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跟日产汽车的合作是从实验开始的,开始的时候是在几所学校,在北京小规模地进行实验,同时也请了一些专家参与到实验中来,这些专家都是从事教育事业的特级教师,他们通过实验从两方面充分肯定了这个项目。

第一,筑梦课堂符合当前教育改革的基本精神。教育改革尤为重视社会实践课程,而“日产筑梦课堂”是社会实践课程的一种很好的实现形式。第二,筑梦课堂可以很好地培养孩子们的动手能力。筑梦课堂能够受到孩子欢迎的原因就在于,它提供了丰富多样的实验器具,包括小汽车的安装工具等,帮助孩子培养动手能力和创新思维。孩子们要通过动手、动脑,和一个小集体的合作才能完成制作过程。所以从这点上来看,从几所学校的实验情况来看,我们觉得这是符合当前课改精神的,也符合当前培养孩子综合素质的理念。所以,我觉得“日产筑梦课堂”对于小学生来说是很有意义的课程。

问:我想请铃木先生继续向我们介绍一下筑梦课堂这个项目,刚才我看到筑梦课堂已经覆盖了超过58,000人,这个项目下一步的发展规划是怎样的?有没有一个更加长远的目标?

铃木昭寿:如刚才给大家介绍的,我们的目标就是到2020年为止累计的受益学生人数达到百万人。为了达成这个目标,我们重点有两件事要做:首先第一点就是筑梦课堂的覆盖范围要进一步扩大;另一点就是在已经开展过筑梦课堂的地区增加筑梦课堂的数量。

第二,我们会在筑梦课堂中设计更多的课程板块。作为教育内容,我们已经展开了三个板块——汽车制造教室、汽车环保教室和汽车文化教室板块,同时我们还有喷绘教室、汽车构造及驾控教室、汽车工程及设计教室等系列课程,涵盖了从汽车的基础知识到交通安全和环保等最新的内容,帮助孩子们通过视、听、触等多重感官了解汽车知识、深入体验汽车制造的全过程。

我们目前投入了很大的精力在设计教室上,设计教室课程会在明年开展。通过设计教室,我们希望能给小学生提供了解汽车设计工艺的机会,并通过这门课程激发他们的创造能力。另外,我们正在开发和研讨中的板块是驾控教室。开设驾控教室主要是因为我们看到现在汽车产业在不断地发展和进步,我们希望能够在课程中给小学生展示和讲授现在广受关注的话题,比如说车辆的自动化和电气化,这样能够帮助小学生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确保他们掌握的知识能够帮助他们时刻走在时代的最前沿,也能让他们在车辆控制方面有更丰富、更深入的了解。

综上所述,我们计划的第一步就是扩大筑梦课堂所覆盖的地域范围,第二个是充实教学内容。通过这两点,我们希望推动“日产筑梦课堂”取得进一步的发展。2018年,我们希望受益人数能够达到14万。

问:铃木总,您好。截至目前为止,日产中国在筑梦课堂这个项目上的投入大概是多少?刚才您也提到了明年会将受益人数继续扩大到14万人,那么对地域的选择有怎样的标准?

铃木昭寿:首先关于项目投入的问题,这个很抱歉,在这里我们没办法给大家公布具体的数字。

为什么没办法告诉大家,有两个理由:首先第一个理由就是“日产筑梦课堂”的一些教学内容实际上是运用了很多日产金融的知识和资源。日产汽车作为一个有85年悠久历史的汽车厂商,在发展过程中积累了很多技术,现在就是把这些技术以一个教育的方式体现在筑梦课堂里、带到学生中,这种投入实际上是很难拿一个金额去衡量的。第二个理由是,筑梦课堂现在的开发和运营不仅是日产中国在运作的结果,我们也得到了在座的兰老所代表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给予的大力支持。我们在中国的合资公司东风日产东风有限也和我们一起在开展筑梦课堂这个项目。正是有了刚才所说的各方的支持和协作,才有了现在筑梦课堂所取得的成果。

您的问题中的第二点,说到扩大地域范围这个问题。最开始我们是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起共同开发选定的,是从北京、成都等地区开展起来的。说到地域怎么选择,接下来我们将不光着眼于北京、成都这样的大城市,也会在一些边远地区进一步推广“日产筑梦课堂”,筑梦课堂现在进入了2.0时代,也可以通过远程教育把课程送到边远地区的学校。关于具体的地区选择,我们也会配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所制定的方针和战略,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完成这方面的工作。

问:请问铃木先生,今年是“日产筑梦课堂”开展的第五年,今年在形式和内容方面有什么创新呢?

铃木昭寿:今年对我们来说,是“日产筑梦课堂”硕果累累的一年。今年的成果可以分为三个方面跟大家分享。

首先就是从去年以来我们开始采用远程教育,这也标志着“日产筑梦课堂”进入了2.0时代。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进行了三个尝试:

第一个是我们把“日产筑梦课堂”带到了一些地方车展。比如今年的成都车展和重庆车展

第二个是我们和我们的合资公司东风日产进行了进一步的合作,在东风日产的专营店也开展了筑梦课堂活动。作为专营店,我们希望它不仅是消费者去看车、买车、维修的地方,也希望能够让专营店成为筑梦课堂的另一个平台。明年我们会在今年专营店试点的基础上继续开展筑梦课堂。

第三个是我们在特殊学校开展了筑梦课堂活动。我们对患有听觉障碍的学生和患有自闭症的学生的授课得到了师生的肯定和认可,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活动让接受特殊教育的儿童有享受平等教育的机会。明年我们希望扩大在特殊学校展开筑梦课堂活动的规模。

以上这三点是在日产筑梦课堂开展的第五年,我们所取得的主要成果。

问:铃木先生,你好,咱们日产汽车一直在全国推广筑梦课堂,这是一种非常好的创新实践方式。我想请问这个项目具体是怎么开展的?由谁负责实施?会具体讲到哪些内容?

铃木昭寿:首先在您刚才提到的创新,这确实是筑梦课堂在授课当中和一般的课堂不太一样的。我们在课堂中会有让学生实际动手制作的环节。

另外就是在团队意识培养上,我们会让学生们分组,每个小组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大家通过协同合作一同去完成这个目标,对于团队意识的培养也是一种创新。在授课内容上,我们现在有汽车文化、汽车制造教室和汽车环保教室。汽车产业、汽车工业里包含了数学、物理、计算机、设计等很多方面的知识。我们的课程设计也是力求把这些知识点、知识要素融合在授课内容中,通过动手操作的形式激励学生自主思考,引导学生建立自己的思维方式。比如说在课程当中我们让学生自己组装一辆小车,让学生学会怎么样让小车发电、跑起来,通过动手创作来培养创造力。

筑梦课堂授课的对象大多是小学四年级的学生,也是考虑到在我们教学内容当中涵盖了的一些知识点,比如说数学、科学方面知识点,四年级掌握的内容应该是比较合适的。概括来说,筑梦课堂希望在学生已经掌握的知识基础之上,引导他们去学习新的知识,并通过动手操作来培养学生的创造力。

问:请问日产在校园安全方面有什么针对性计划吗?

铃木昭寿:日产现在经常会提到的一个理念就是“日产智行科技(Nissan Intelligent Mobility)”,“日产智行科技”的目标之一就是实现“零伤亡”的出行环境。在“零伤亡”愿景的引领下,我们不断地在思考如何通过硬件设施的提升来实现这个目标,我们也一直致力于制造出不会撞到行人的车辆、即使撞到行人也不会产生伤害的车辆。

除了硬件之外,在软件方面我们也在不断地探索。日产中国在过去的十一年间,每年都会举办中国道路交通安全论坛,致力于通过论坛的形式让更多的人了解交通安全方面的内容。“日产筑梦课堂”也在不断地发展当中,希望能够以交通安全为课题,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协助下,与各个学校一道去探讨如何能够让学生更全面地掌握交通安全知识,能够更好地保护自身安全。

问:未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是否有计划深化和日产汽车的合作?未来是如何计划的?

兰宏生:刚才铃木先生所提及的计划是我们双方共同研究的结果。现在课程资源很丰富,来自很多国家。特别是在北京地区,我们引入了很多的校本课程、地方课程的资源。我们把筑梦课堂算作是引进的课程资源之一。学校如果愿意把筑梦课堂的内容当成校本课程,或者当做地方课程,学校就可以参加到这个项目中来,这都是建立在完全自愿的基础上的。

从汽车时代的到来乃至汽车未来的发展,都吸引着每个孩子、每个家庭,也吸引着每个学校的师生。现在大家对智能化、电气化、机器人、无人驾驶、新能源等话题都抱有极大的热情,大家对于汽车文化,特别是对汽车发展的历史和未来的走向都很感兴趣。在这个过程中培养孩子们的兴趣、培养动手能力、培养创新精神,对于孩子与整个社会来说都是大有裨益的事情。所以在这个基础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日产中国进行合作,制定了这样一个的计划——到2020年筑梦课堂的累计受益人数能达到百万人,我们将共同朝着实现这个目标而努力。

主持人:谢谢两位,谢谢各位。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