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梅里雪山,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修今生只为来世

那一天,我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蓦然听见,你诵经的真言。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我磕长头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我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轮回,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西藏一块神圣又神秘的土地,作为千山之巅,万水之源,你只有亲眼去观察,用心去体会才能感受到那一方神的馈赠,而没去过梅里就不能说你热爱旅游,梅里又是多少人心中的圣地,多少人们在此重新找到了人生方向,来此只为一个字“悟”。

走近梅里雪山,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修今生只为来世-图1

在藏文经卷中,梅里雪山那13座将近6000米以上的高峰,均被奉为“修行于太子宫殿的神仙”,特别是主峰卡瓦格博,被尊奉为藏传佛教的八大神山之首。在拉萨甚至有这样的传说,登上布达拉宫便可在东南方向的五色云彩之中看到卡瓦格博的身影,可见其巅之高,其辉之远。当地人认为,人类一旦登上峰顶,神便会离他们而去,缺少了神的庇护,灾难便会降临。

走近梅里雪山,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修今生只为来世-图2

梅里雪山作为世界攀登难度最高的山峰或许真的有神灵居住,对于梅里雪山的大规模登山行动都已失败告终,至今仍是处女峰,9次攀登行动,每次攀到半山腰便出现危险情况,接近登顶那次更是直接雪崩了,牺牲了17名科研人员,因此国家明令禁止攀登梅里雪山。作为当地人眼中的神山,信仰的高度也是高不可攀的。

走近梅里雪山,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修今生只为来世-图3

走近梅里雪山,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修今生只为来世-图4

关于梅里雪山的传说还有很多,而梅里雪山转山,则有着最动人的故事。转山是藏传佛教一种祈愿方式,据说转山能消除今生的罪孽,给来世积下功德。在梅里雪山转山朝拜,是整个藏族地区一年中最重要的事情。不分孩子或老人,捻着念珠,握着转经筒,绕山朝拜,只为了至尊至神的梅里雪山。

走近梅里雪山,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修今生只为来世-图5

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修今生只为来世,是因缘,是开始,是结束,带着轮回再生的力量。在艰苦的环境中,才能更好的关注自己的内心,在纷纷扰扰的尘世中总会感到很压抑,很迷茫。而内心之中会有一种呼唤,呼唤一个纯净的世界。而在转山的路上你会知道,世间一切都不是必须的,只有空气是必需的,阳光是必需的,内心的追求是必需的。纵使每走几十步就要停下大口喘气,但当你走完这一程,你只会感受到人生的圆满,找到洗净铅华、繁华落尽的感觉。

走近梅里雪山,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修今生只为来世-图6

除了卡瓦格博,梅里雪山还有两个必须要去的地方,飞来寺和雨崩神瀑。飞来寺是看梅里雪山的最佳地点,有很多的人蹲守在这里只为照到日照金山和十三峰齐现。

走近梅里雪山,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修今生只为来世-图7

雨崩神瀑是梅里雪山融水形成的一道瀑布,而藏民以到雨崩神瀑下沐浴作为一种洁净心灵的修炼,通往神瀑的路上有众多石子堆成的玛尼堆,是转山的藏民堆砌而成,游人经过也算一种积福。

走近梅里雪山,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修今生只为来世-图8

有一群人因为信仰在梅里转山,也有一群人因为信仰住在4000米高山之上不愿离去,为了守护着附近唯一一座神庙,他们祖祖辈辈生活在山上,在山上他们能远眺到梅里雪山,这两群人虽然原因不同,但是他们的内心是相通的,都有一颗虔诚的心。而连接山上和山下的有一条信仰之路,如果您下次前往梅里雪山,不如继续前行,来看看这条不一样的信仰之路。

走近梅里雪山,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修今生只为来世-图9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