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住在云端的海拔最高“钉子户”

住在云端之上是怎样一种体验?想必住在城市里的我们根本不得而知,但是在祖国的西南边陲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住在海拔近4000米的高山之上,那里云彩触手可得,仿佛置身仙境。怀着好奇之心,让我们一起看看海拔最高“钉子户”真实生活是怎样的?

探访住在云端的海拔最高“钉子户”-图1

在前往之前,脑海中闪过了无数个问题,他们在上面住什么样的屋子,衣食住行怎么解决,是什么让他们留守在上面,到底过的怎么样……

探访住在云端的海拔最高“钉子户”-图2

随着海拔不断升高,只能在云中缝隙依稀看见山下的村落,云雾缭绕,景色秀美,不由得对山上的情况又多了一分憧憬。

探访住在云端的海拔最高“钉子户”-图3

刚到山上就看到了房与房之间悬挂的随风飞扬的“彩条”,问过随行的人后才得知,这就是西藏著名的风马旗,当地人管这个叫做隆达,相传风吹旗一次就相当于诵一遍经文,听完我也不由得放轻了脚步,怕打扰到这一处的神圣。

探访住在云端的海拔最高“钉子户”-图4

与城市冷冰冰的高楼大厦不同,这里的房檐也别具特色,均晕染了颜色,虽然因为时间的关系,色彩有些消退,不过更显出了历史的厚重感,和远处背景形成了一副绝美的画卷。

探访住在云端的海拔最高“钉子户”-图5

看到有陌生人上山,山上的居民纷纷探出脑袋,丝毫没有羞涩,对着镜头露出一个灿烂的微笑,抓紧按下了快门捕捉到了这个画面。

探访住在云端的海拔最高“钉子户”-图6

探访住在云端的海拔最高“钉子户”-图7

山上的居民热情好客,看到我们拿着“长筒炮”到处拍摄,非但没害羞,反而纷纷露出笑容与我们打招呼。

探访住在云端的海拔最高“钉子户”-图8

山上总共只有7户人家20多个人,没有适龄儿童,询问之后得知孩子在山下上学,住学校,周末回家,看来教育在什么地方都很被重视,说起自己孩子山民们便滔滔不绝起来,脸上满是骄傲。

探访住在云端的海拔最高“钉子户”-图9

得知我们是远道而来的客人,邀请我们去家里坐坐,喝一杯酥油茶不仅驱除了身体的寒气也温暖了我们的内心。因为好奇我们询问了山民们为什么住在这里不愿离去,边巴次仁告诉我们,因为他们祖祖辈辈住在这里,守护着附近唯一一座神庙,为了信仰不愿离去,得知这个故事之后我们不由得心生佩服。

探访住在云端的海拔最高“钉子户”-图10

探访住在云端的海拔最高“钉子户”-图11

在征得同意后,我们参观了一下村民的家。我们发现虽然物质条件很差,但他们悠然自得,处处都能看到象征信仰的摆件。

探访住在云端的海拔最高“钉子户”-图12

或许是心中的信仰使然,或许是过惯了这样悠然自得的生活,他们始终不愿离去,住在云端之上,过着“神仙”般的生活,呼吸着不一样的空气,心灵得到了净化。虽然即将回到冷冰冰的大城市,但他们纯澈的眼神、坚定的信仰将使我终身难忘。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