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亲历 轿车史记 85集纪录片《安定车记30年》开播啦!

独家亲历 轿车史记  85集纪录片《安定车记30年》开播啦!-图1

作者:斯文

1

开播啦!10月12日起,由网上车市出品的85集纪录片《安定车记30年》将在优酷汽车、腾讯视频、一点资讯等网络平台陆续开播。

李安定,新华社高级记者,中国汽车媒体第一人,以其30多年亲历者的独特视角,讲述中国汽车轿车史,是为《安定车记30年》。

《安定车记30年》,每周两集,每周一、四在优酷视频首播;每周二、五在腾讯视频,每周三、六在一点资讯播出。

《安定车记三十年》重点播出平台
播出平台 类型 播出时间
优酷汽车 视频网站 每周一、四各一集
腾讯视频 综合门户 每周二、五各一集
一点资讯 自媒体平台 每周三、六各一集

《安定车记30年》,通过作者三十多年经历生动讲述,以及大量历史影像资料,让观众一览中国轿车工业从无到有的沧桑巨变,以及汽车人的悲壮、曲折、奋起和担当。

2

以亲历者独家视角  讲述中国轿车史记-图1

1982年春节刚过,年轻的新华社记者李安定如约来到机械部。在电梯里,他遇到中国汽车工业奠基人——饶斌部长。“国务院批准成立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我找了几位同志议一下,请你也来听一听。”饶斌部长对他说,“今天的新闻,明天的历史,你们记者是不是这样说?”正是后面这句话,激发了李安定的使命感。后来的他,用手中之笔,不断记下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轿车创业成长的完整编年史。

从与饶斌、陈祖涛、何光远等中国第一代汽车人成为“忘年交”开始,李安定未必能想到,他会获得一个宏观俯瞰的视角,亲历中国轿车创业的全过程。

85集纪录片《安定车记30年》10月12日正式开播-图1

其后30年,李安定成为国内著名财经记者,担任了新华社经济采访室主任、国内部编委,并成为采访中央最高领导人的“中南海记者”。

出于对汽车的爱,李安定始终把中国轿车产业,当作他职业生涯中的“试验田”和“自留地”。用他撰写的大量新闻、评论、专稿和内参,对中国轿车业的发展轨迹作出难以替代的影响和推动。

2001年3月,新华社开辟了第一个记者个人专栏——李安定每周一期的《门外车谭》。

在中国汽车工业建立六十周年之际,人民网、汽车商业评论等媒体,通过企业和媒体人的投票,李安定以唯一媒体人的身份,当选60位最具影响力的中国汽车人之一。

3

李安定是幸运的,他的整个记者生涯,正好与改革开放,与中国轿车产业的诞生成长相契合。

媒体人兼汽车人,他的经历不可复制。

在《安定车记30年》85集视频中,观众将会看到:

80年代初,李安定见证了邓小平亲自批准,利用跨国公司的资金技术,建立轿车合资企业的智慧尝试。

1987年,他参与建立轿车工业的高层研讨,通过内参力挺一汽东风滚动发展建立轿车企业的新思路。

以亲历者独家视角  讲述中国轿车史记-图2

85集纪录片《安定车记30年》10月12日正式开播-图1

1989年,他在新华社嘹望周刊发表《但愿不是一个梦——关于私家私人轿车的思考》。成为公认的呼吁轿车进入家庭第一人。其后十年,饱尝酸甜苦辣。

90年代中期起,他受邀考察了通用丰田奔驰研发中的几代纯电动车、混合动力车、氢燃料电池车和增程式电动车。成为中国新能源车传播最早,试驾种类最多的媒体人。

中国入世在即,出于对竞争的恐惧,有关部门剥夺了迅猛崛起的自主品牌们的生存权利。他为奇瑞吉利中华奋力鼓与呼,并四处奔走,为自主品牌获得上目录的准生证费尽心机。

以亲历者独家视角  讲述中国轿车史记-图5

以亲历者独家视角  讲述中国轿车史记-图6

进入新世纪,他是中国轿车市场井喷的预测者;企业兼并重组的推动者;中国逆袭金融风暴成为产销第一大国的见证者。

近十年来,李安定是新能源车路线图坚定的支持者,又是大跃进模式坦诚的质疑者。他也是智能互联,共享汽车最早的体验者、试驾者、理念传播者。

4

在中国轿车历史的每一个发展节点,李安定从不人云亦云,始终以睿智冷静而有预见性的发声,扮演一个特立独行的角色。

中国轿车以30年的时间,走过了世界汽车100年的发展过程。中国轿车的历史很短,但是评价天差地别,在这部85集的视频中,他的讲述把许多不为人知的历史细节呈现出来,判断则留给观众自己作出。

以亲历者独家视角  讲述中国轿车史记-图7

以亲历者独家视角  讲述中国轿车史记-图8

李安定是新中国的同龄人,68岁了,但是在业内朋友和晚辈看来,他甚至比年轻人思想更跳跃、更开放、更激情四射!全球和国内许多汽车厂商的CEO们都把他看作老朋友,经常面对面地与他沟通,把他的咨询和评点作为决策的重要参考。但是也由于他的直言和不捧场,他当下也并不为一些人所认可。

当人们给他以一种成功长者的尊重,他似乎并不领情。他说,在今天的汽车业,我更愿意做《皇帝的新衣》中,那一个大叫国王光着身子的小孩。

在这部85集的视频中,你还会看到他对于汽车深沉的爱恋。也许这正是李安定大半生追求的一个出发点。他在不久前的一篇文章中写道,他最喜欢的一句话,是当年通用汽车副董事长鲍勃鲁兹的一句话:人们对于汽车的爱恋永远不会死亡。

5

一位记者的担当,勾勒出一个时代的梦想;一串独家的回忆,编织起自行车王国走向汽车社会的家国记忆,这是一部以亲历者心血写就的中国轿车史记。

以亲历者独家视角  讲述中国轿车史记-图4

2017年10月12日起,《安定车记30年》正式开播,优酷视频、腾讯视频、一点资讯每周播出两集。网上车市作为出品方将在PC、移动站、APP焦点图位置推送。中国联通-沃门户、中国电信-互联星空以及网上车市600多家战略合作媒体“移动站”同步刊发。

一个人、一杯茶,《安定车记30年》,将带你走近中国百姓享受轿车文明的历史之旅,30年的跨越尽收眼底。也许你我他,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一抹回忆。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