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之夜上的“穆伦承诺”

大众之夜上的“穆伦承诺”-图1

车市精英会专栏作家/ 李三(独立汽车评论人)

两年一次的法兰克福车展(IAA)是全球汽车工业界最重要的车展之一, 德国企业在本土举办的车展上有主场优势,从奔驰宝马再到大众都会在车展前夜搞一个“集团之夜”,为次日的重头戏奏响序曲。奔驰发明了汽车、宝马给汽车装上了更强劲的发动机,大众虽然建立较晚,却坐上了或者说坐上过全球汽车的头把交椅。在“集团之夜”中,“大众集团之夜”是最有代表性的一个。
  曾几何时,“大众集团之夜”是香槟泡冒得最高、鱼子酱颗粒最大、主席台最排场的“之夜”。自从穆伦因为柴油门造假接手大众集团以后,大众集团开始慢慢回归大众,嗓门虽然没有过去那么高,但提出的目标更接近现实。

车市精英会250李三:大众之夜上的“穆伦承诺”-图2

2017年9月11日的“大众之夜”又有了新变化。大众这两年日子不好过,被罚了几百亿美金,管理层一些人还惹下了一脑门子官司。在经历了两年的磨难之后,大众集团似乎又缓过来了,大众品牌SUV产品也逐渐推出了不少,市场反应也不错,斯柯达一直稳步前行,保时捷依然是赚钱机器……。
  大众之夜7点钟准时开始,大众集团董事长穆伦乘坐电动车Setric出场,他独自一人坐在这部造型奇特的电动车里,而且还系上了红色的安全带,他把大众汽车集团首款全自动驾驶车型带到了舞台中央,他说,“Sedric并不只是一辆展车。不久之后,Sedric将在沃尔夫斯堡工厂进行自动驾驶测试,作为厂区内接驳车辆负责将运送员工从A点到B点。我们团队也正在进行整个“Sedric家族”的研发,期望推出涵盖城市全自动驾驶车型、豪华长途车型、魅力跑车、自动驾驶货车及重型卡车等众多细分市场的家族车型。它展现了集团对未来汽车行业的展望,即数字化、互联化、自动驾驶、零排放的移动出行。”

大众之夜上的“穆伦承诺”-图1

系一条暗紫色的领带,深色的西服,这身行头很“穆伦”,这两年他以性格温和、做事低调、注重实效给业界的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大众之夜活动现场的小范围沟通中,我问他:聆听过几次你的讲话,基本上都很温和、平实,为什么这次这么急迫高调发布大众电动车发展计划《Roadmap E》?难道觉得行业给大众留下的时间不够用?穆伦回答说:大众在经历了“柴油门”事件之后,丢掉了很对信任,大众也做出了很对反省,整个德国汽车工业面临柴油的巨大挑战。电动车的快速发展给了大众集团再次证明自己、再次赢回消费者的机会,穆伦说:“到2025年,大众集团能够实现300万的电动车目标。汽车行业正处在一个非同寻常的特殊时期,本届法兰克福国际车展也是在这样的行业背景下开幕。关于城市驾驶禁令,柴油车和电动汽车未来发展趋势的激烈讨论揭示了这样一个事实:过去,汽车行业通过法兰克福国际车展为自身所获得的荣耀庆祝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一切照旧’将无法满足发展需求”。

大众之夜上的“穆伦承诺”-图2

过去数周的经历再次让穆伦深刻领悟到,一个像大众汽车集团这样的企业,必须始终大胆前行,必须是领导者,而不是跟随者。在大众之夜的演讲中,穆伦留下了这样的话:“成功赢回客户的信任需要我们接受公正的批评;需要我们能够更加透明、诚信地对待排放和消耗数据;需要我们在面对未来时,展现出比以往更大的勇气。我以大众汽车集团的名义表示,我们非常清楚面对的挑战,并将积极应对。我们预计,到2025年,大众汽车集团推出的每四款车型中,就会有一款是纯电动车型;这意味着,根据市场情况 我们每年将销售多达300万辆电动汽车。这一数字充分体现了大众汽车集团这样的企业,将所有力量凝聚于一个目标意味着什么。”

车市精英会250李三:大众之夜上的“穆伦承诺”-图5

大众集团明确了电动化时间表。最晚到2030年,大众汽车集团的整个车型阵容将实现电动化。这意味着,集团旗下各品牌、覆盖各市场的300余款车型届时均将推出至少一款电动版车型。这不是含糊其辞的意向声明,而是一项极为郑重的自我承诺。

穆伦甚至在演讲中罕见向政府喊话,要求政府提供更好的电动车环境。他严肃地说:为了更好、更快推动电动车的推广,我希望政府能做的更多。

在短暂的交谈间隙,我注意到穆伦的眼神,犀利的眼光中略带倦意,他不断努力伸直脚腕来保持注意力。这个时候我突然发现,穆伦有一双很秀气的脚,我问他是否踢过足球?他略带诧异地点点头,“我踢过球,脚法也还过的去。”我又问他,穿40的鞋吧? “你咋啥都知道?”我告诉他:马特乌斯也穿40号。
  今天,让我们记住穆伦的话:“2030年,对于发展周期较长的汽车行业来说,仿若近在眼前。这意味着:我们需要从现在开始发力。”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