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潮:网上车市为什么做”合资车业”论坛?

8月24日,网上车市首席内容官李潮先生,于成都举办的“首届中国合资汽车品牌聚变创新论坛”上致辞并演讲。李潮表示:合资公司的分化,产品的进化,正在积聚越来越多的压力和动力。变化、变革正在成为中外方股东以及产品规划,销售各方面越来越多的现实。

李潮:网上车市为什么做这个论坛?-图1

朋友们,来宾们,弟兄们,我是今天论坛的召集人李潮,但不是主持人。在今天的论坛没有正式开始之前,我先给大家说几句,为台下的领袖们领导们大佬们暖场,因为没有暖场片。不是不去制作,而是我看过几百个上千个台下合资公司老总们出品的暖场片,那样辉煌的场景,无敌的音效,我们知难而退了,我们是卖文章的,不是卖汽车的。所以,我这个招集人来给大家说几句最实在的话串串场。

我想给大家说说网上车市招集这次论坛的一个大道理和一个小理由。先说小理由往往是最真实的。在汽车推广、宣传、报道声浪上,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的投入与产出比是失衡的。在中国汽车市场推广和投入上,合资公司,无疑是经费投入最系统、最多的,但是在效果上呢,大家现在看到的情况,是自主品牌的声浪远远超过合资品牌。因为自主品牌车型多像孙悟空拔毫毛,一吹一大把,新车多、试驾、定价、上市,每一天就有数不清的汽车新闻。而合资公司限于产品规划,产品推出相对严谨;第二是因为合资品牌都有严格的新闻发布和发言人制度;第三是因为合资品牌相对谦逊,低调。这就造成了在座合资品牌有如在飞机上买了头等舱,却坐了经济坐舱的后排位置上。我们觉得,中国的规模化媒体,包括亏欠于在座诸位。所以举办了这个论坛,在某种程度上求得一个市场的公平。对得起在座的大家。这是小理由,也是最真实的动机之一。

然后大道理就是大家都看得到的,因为中国的合资公司正处在转折的关键时刻。合资公司向何处去,这是会议要提出的问题,虽然它不能全部解决。中国的合资公司被人诟病为没有技术的公司的制造和销售公司。但是现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导致中国的合资公司和产品正在迅速的产生变化,正在变成有大量的中国技术和中国市场应用的公司。无论是大众,还是宝马,或是奔驰,在中国行走,要使用中国的高德,而不是google地图,要使用科大讯飞语音系统,未来还将大量使用中国的新能源和电池技术。在智能和新能源等汽车未来发展方向上,甚至在股权架构上,中国市场的力量已经深深的渗入了合资公司。合资公司的分化,产品的进化,正在积聚越来越多的压力和动力。变化、变革正在成为中外方股东以及产品规划,销售各方面越来越多的现实。(网上车市 2017年8月25日 成都报道)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