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翀:3-6线城市消费升级 合资品牌营销之变

在8月24日成都举办的“首届中国合资汽车品牌聚变创新论坛”,网上车市CEO徐翀先生发表主题演讲,他表示:“随着手机屏幕的进一步增大,部分3-6线城市用户甚至已经完全不使用PC,区域越下沉,这种情况日趋明显。针对这些变化,汽车营销也应该快速进行调整。

徐翀:3-6线城市消费升级 合资品牌营销之变-图1

合资品牌“输血”中国汽车工业

徐翀:3-6线城市消费升级 合资品牌营销之变-图1

合资厂家对中国汽车工业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中国培养大批制造、研发、营销等各汽车领域人才,并且在制造标准、产品研发流程、零部件供应链等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可以说没有合资品牌就没有中国汽车工业的今天。

近两年来,部分合资品牌销量增速减缓,甚至出现了负增长现象,我个人认为这是一个周期性的变化。出现这种情况,不只是产品结构方面的问题,消费群体也在发生很大的变化,3-6线市场的快速崛起,是这两年自主品牌销量提高其中一项重要原因。相信随着后续产品结构调整及其他方面的改革,合资品牌销量减缓的现状将会得到改观。

汽车营销应当“因地制宜”

徐翀:3-6线城市消费升级 合资品牌营销之变-图2

现在网络全面进入手机时代,在一线城市,PC用户比例依然很高,这些城市大中型公司众多,这些公司的白领群体上班时间大部分都在使用PC。而3-6线城市的企业结构主要以小企业、个体商户为主,人们使用PC的机会非常少,基本已全面转向移动互联阅读。因为手机屏幕的进一步增大,部分3-6线城市用户甚至已经完全不使用PC,区域下沉,针对这些变化,汽车营销也应该快速进行调整。

战略合作覆盖更多用户

徐翀:3-6线城市消费升级 合资品牌营销之变-图3

近两年来网上车市用户量快速成长,也是得益于聚焦3-6线城市用户策略,因此网上车市与其它几家汽车网站的用户结构差异化显著。针对这个策略,网上车市与中国联通沃门户、中国电信互联星空,分别共建汽车频道,并且也与全国600家“区域门户”网站共建了汽车频道。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借鉴欧美电信市场,合约机用户大幅增长,即通过购买相应的套餐免费获得手机。运营商可以在手机中预先植入一些服务,然后通过各项增值服务获得收入,这样也可降低消费者购机成本,实现双赢。尤其是在2-6线城市,用户使用比例很高。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合约机预植浏览器,打开后默认为沃门户及互联星空,与网上车市聚焦2-6线市场用户的战略非常匹配。

600家“区域门户”网包括地方报业网站,这些网站具有强大的地方内容资源,区域用户日常生活必看,包括大河网(大河报)、海峡网(海峡都市报)、半岛网(半岛日报)、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等。地方政府网站、是地方公务员必看的网站,包括东北新闻网站、河北新闻网、红网、中国江苏网、青海新闻网、西安新闻网等。

最后我想表达的是:中国汽车工业不仅需要自主品牌,也需要合资品牌,只有通过这两大派系之间不断竞争,才能保证中国汽车工业长期快速发展,自主与合资是中国汽车工业不可分割的两个部分。(网上车市 2017年8月24日 北京报道)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