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长春汽博会圆满落幕

“这是历届长春汽博会中规模最大、档次最高、人气最旺、文化氛围最浓、影响面最广的一次盛会;这是推动长春车展向国际品牌展会迈进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一次盛会;这是厚植城市汽车文化,提升长春汽车业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一次盛会。”23日,第十四届长春汽博会在余音袅袅中落幕,留给我们的不仅是一组斐然的数字,还有助推长春汽车产业发展的强劲动力。

第十四届长春汽博会圆满落幕-图1

汽车展览盛况空前,实现了规模和档次的历史性突破

立足于长春汽车辉煌发展历史和雄厚产业基础,始终与汽车产业发展休戚与共、血脉相连,长春汽博会在助推城市产业发展的平台作用上位居全国同类展会第一。尤其是本届长春汽博会,经过了18年的发展和积淀,蝶变升级。

一是本届汽博会展览规模、展出水平、品牌数量、观众人数均创历史新高。本届汽博会展览总面积达22万平米,实现历史性突破。参展厂家139个,参展品牌145个,展车数量1322辆。其中,进口及合资车820辆,自主品牌车502辆,涵盖乘用车、商用车、客车、工程车等所有车型长城WEY、汉滕等多个品牌首次参展,大众奔驰宝马丰田本田现代福特一汽、北汽、长城等知名汽车企业在参展面积上都有大幅度的提升。其中一汽集团、奔驰集团等将以包馆的形式展出,大众、丰田、福特等均以3000平米以上国际A级车展展台搭建。本届汽博会还吸引了东北三省的广大市民前来观看。虽然正值我市高温、多雨天气,但并没有阻挡住人们参观的热情和脚步。10天来,观众累计达到67.5万人次,最多一天突破10万人次,观众的热情和参与度历史空前。

二是豪华车、概念车、首发车、新能源、新动力车交相辉映,彰显了长春汽博会档次和国际影响力。本届汽博会,宾利林肯劳斯莱斯保时捷、阿斯顿马丁、法拉利兰博基尼,日系的讴歌英菲尼迪雷克萨斯,德系的奔驰、宝马奥迪等总价值超亿元的世界级超豪华车同时亮相展会,给观众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视觉盛宴。新能源、新动力、新技术,本届长春汽博会在向人们展示了当今汽车产业的最新成果的同时,也唱响了引领未来汽车发展方向的旋律。本届汽博会展出的本届汽博会新能源、新动力车达到119台,新车发布及各项活动达到100余场次。另外,本届汽博会也是新车型参展最多的一次,在本届汽博会上展出的新款车数量占参展车辆的85%,创历届展会新高。

三是经贸交流活跃,实现了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本届汽博会共销售各种车辆首次突破3万台,长春市购车约占32%,吉林省域外地区购车约占68%,实现购车交易额首次突破60亿元。广大参观者购车热情超过历届,也彰显了长春汽博会在国内汽车市场的巨大影响力。

四是人性化服务全面升级。本届汽博会组委会开通了网络证件办理、线上购票等功能,方便了参展商和广大观众;同时在展会现场增加了诸多公众服务点,为观众提供行李寄存、失物招领、母婴休息、公众饮水、儿童找寻、等服务,方便了广大市民观展。

可以说,国内没有任何一个车展能够像长春汽博会这样,始终与汽车产业休戚与共,与城市发展血脉相连,始终把产业发展定位和城市发展目标作为最高追求,始终为推动长春乃至吉林汽车产业的发展发挥着独特而巨大的作用。

第十四届长春汽博会圆满落幕-图2

配套活动精彩纷呈,彰显出深厚的汽车文化底蕴

长春是一座汽车城,汽车元素洋溢在春城的每个角落,也使长春有着其他城市无可比拟的汽车文化底蕴。本届汽博会举办了一系列多种丰富多彩的配套活动,坚定不移地走“文化路”,打“文化牌”,彰显长春汽博会的文化特色和独特魅力,让车城人民过了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

以创新、独特的“参展品牌入场式”取代传统的开幕式,既节俭环保,又轰动热烈,宣传了参展厂商和汽车品牌,得到了社会各界及展商的积极评价。

“汽博会品牌狂欢之夜”,首创国内车展夜场先河,时尚、高端、前卫的文艺表演与汽车品牌的文化宣传融为一体,为春城百姓带来了一场消夏汽车狂欢盛宴。

发布《汽博会文明规范》,营造既高雅文明又安静整洁的观展环境,全面提升了长春车展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汽车宝贝评选、交警进汽博等活动,参与性强,不仅烘托了车城人民的汽车情结,更是增强了广大群众的幸福感。

除此之外,6月30日至7月20日,由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承办的长春汽车节,本着群众性、参与性、互助性、普及性原则,举办了庆祝一汽建厂64周年等系列活动,历史文物图片展、“一汽梦”摄影展、社区文艺演出、汽车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民健身运动会等一系列贴近百姓、贴近职工的活动,展现了春城汽车人良好的精神风貌。

依托60多年中国汽车文化的历史积淀,通过展会充分挖掘汽车文化元素,营造浓厚的汽车文化氛围,长春汽博会在打造深厚的汽车文化内涵上始终位居全国同类展会首位。

两大汽车论坛特色更加突出,国际影响力明显提升

作为第十四届长春汽博会的一大亮点,以“新能源、新技术、新趋势、新增长”为主题的“智·迎未来”中国汽车行业趋势高峰论坛,专业性更强、权威性更高、影响更深远,体现了长春汽车论坛的学术特色和国际影响力。论坛上,专家学者分别就“加快新能源汽车发展推进能源消费革命”“新型智慧城市创新发展”“中国汽车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推进智能网联发展汽车的几点思考”“电动汽车怎样解决续行焦虑症”“智慧车联网与电动汽车储能应用”“大数据时代中国年轻家庭用车消费洞察”等话题进行了分享与探讨,将对我国汽车行业未来发展方向产生深远影响。

此外,汽博会同期举办的 “论东北车之道”——中国东北汽车高峰论坛暨《东北汽车产业蓝皮书》发布会也圆满落下帷幕,百余名行业人士、汽车精英、营销老总云集长春,展开了一场激烈的汽车思想盛宴,论道东北汽车,共绘美好蓝图,为汽车产业升级提供智力支持。

整体宣传效果显著,极大提升了长春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本届汽博会得到了国内外知名新闻媒体的高度重视,有来自全国各地6000余名新闻记者对长春汽博会进行了详尽的采访报道,新浪、搜狐、腾讯等多家国内主流媒体在场内布展,数量和规格远远高于历届。

本届汽博会,整体宣传工作实现了以下新突破:

国际级主流媒体报道有新突破。本届汽博会,加大了国际级媒体的报道力度。美国侨报、 法国欧洲时报、意大利欧洲华人报、英国华商报、日本日中商报、日本东方新报、 韩国新闻周刊、韩国东北亚新闻报、俄罗斯新闻周刊、泰国亚洲日报、香港成报、澳门商报、台湾新生报等国际级媒体纷纷报道车展盛况,极大地提高了长春汽博会国际影响力。

围绕长春汽车产业扩大宣传有新突破。在宣传营销汽博会本身的同时,重点宣传长春汽车产业,吉林日报、长春日报、东亚经贸新闻等主流媒体均进行了大篇幅报道,通过宣传报道,展示了我市汽车产业发展的最新成果,扩大了吉林省、长春市的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为建设长春国际汽车城蓄能。

报道深度上有新突破。本届汽博会在日常报道的同时,注重了在报道深度上的挖掘。组织了中新社、凤凰网及省市电视台等对主办单位领导及参会嘉宾进行了深度采访。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说,“长春这座城市承载着中国汽车发展的光荣与梦想,长春汽博会的发展,将为我国汽车产业的繁荣,做出重要的贡献。”

德国驻中国沈阳总领馆总领事卜布说,“德国车企已将长春汽博会作为展示最新技术与前沿科技的平台。”

日本驻中国沈阳总领馆总领事石塚英树说,“长春汽博会将成为中日两国文化、经贸交流的桥梁。”

韩国驻中国沈阳总领馆经济领事崔康锡说,“长春汽博会是长春市一张重要的名片,希望借助汽博会这个大平台,让更多的韩国企业到长春来发展。”

同时,组织主流媒体开辟汽博会专栏,进行深度分析报道,涌现出了一大批挖掘深入、立意深刻、影响深远的记者述评、综述文章,成为本届汽博会的珍贵礼物。

一种城市精神的体现,多部门同心协力护航

从展会筹备到开展再到圆满落幕,承载了太多人的梦想与希望,凝聚着无数人的激情与汗水。连日来,组委会多个部门,辛勤工作,默默奋战在汽博会展览一线,确保了展会运营高效。治安支队制定了周密的安保预案,对展会安全的各个环节,特别是对防恐、防暴进行了精心安排。展会期间科学部署警力,全天候对展会现场、入住宾馆、交通要道等重点区域加强治安巡逻,防止突发事件;消防支队提前进驻展会现场,严格开展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工作,坚决杜绝火灾发生;交警部门制定了现场交通疏导方案及应急预案,对重点路段组织专人进行疏导,防止堵塞,确保展馆周边畅通;市公交部门制定了公交线路调整运营方案,方便广大市民观展;食药监部门对相关酒店和展会现场不间断地检查,确保来长嘉宾和展商的饮食安全;卫生部门派出120急救车常驻会展中心,并在现场设立医疗点,开通医疗绿色通道,确保现场急救医疗救治和应急处理,;市容环卫部门对户外广告牌匾、非法广告等进行综合整治,同时坚持人性化执法,对占道经营采取规劝方式,保证了市容环境的整洁美观。通信管理部门制定了周密的公共通信网络突发事件处置预案,在现场派驻多台移动信号发射车,确保了展会现场通讯顺畅。还有会展中心、市供电公司、气象局等等很多部门,正是在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下,才使得本届汽博会更加安全、精彩、难忘。

回看来时路,在东道主长春暂时长舒的一口气中,隐含着太多难以与人言说的殚精竭虑、细致周密、策划建构、心思独到的艰辛付出。

全市上下团结奋进、上下一心,充分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将展会办出了国际水准、行业影响,塑造会展业新标杆,展示出了吉林风采、长春特色,锤炼形成了主动担当、团结奋进、勇打硬仗、敢为人先的“硬作风”。

长春是新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是我国重要的汽车产业基地。长春“汽博会”已经成为展示国际当代汽车工业发展成果的重要窗口,彰显了汽车工业在长春蓬勃发展的强大动力,更体现了长春作为新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和“汽车城”的重要地位。第十四届长春“汽博会”的成功举办,为与会的国内外汽车企业合作、交流和发展创造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在收获第十四届长春汽博会丰硕成果的同时,汽博会组会还将认真总结好成功的经验,以“会展+”为擎,不断丰富展会内涵,让长春汽博会永葆生机和活力,使展会、汽车产业、文化三位一体,提升城市品质内涵,做大做强汽博会品牌,厚植汽车文化,提升长春汽车业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本地经销商促销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