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研究院: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研发之路

今年上半年,广汽传祺累计销量逾25万辆,同比增长57.02%,增长势头持续引领自主品牌。在市场成功的背后,作为广汽集团的技术管理部门和研发体系枢纽,广汽研究院为其提供了巨大的支持。7月17日,以“智驱未来•探梦丝路”为主题的“2017祺技万里行”出发仪式在广汽研究院举行。活动将从广州出发,途经西安、兰州、酒泉、敦煌等丝绸之路重镇,最终抵达吐鲁番高温试验场,全面展示和验证“广汽研发”硬实力。值此机会,广汽研究院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方面的专家与媒体分享了广汽研究院在这两大领域的成果与进展。

探秘广汽研究院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成果-图1

打造广汽智能驾驶生态圈 

探秘广汽研究院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成果-图2

广汽研究院CTO、智能网联中心主任黄少堂介绍道,广汽研究院根据国家智能汽车“三横两纵”技术路线,以广汽“四化”为中心,强化“平台开发先行、技术开发先行”,不断推进由“跟随”向“引领”的转型发展。

探秘广汽研究院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成果-图1

作为国内最早在智能网联领域探索实践的汽车研发机构,广汽研究院在智能网联领域已有不少成果。2013年,由广汽研究院研发的第一代无人驾驶概念车WitStar在广州车展全球首发;2015年,WitStar首次登上国际舞台,在北美国际车展亮相。

广汽在智能驾驶领域的迅速发展,得益于广汽研究院清晰的技术路线,即坚持跨越创新学习式和渐进量产式“两条腿”并行。跨越创新学习式直接从Level 4布局,装备最全的传感器和算法,融合人工智能,从高级开始逐步向下探索,将智能驾驶技术溢出到产业化当中;渐进量产式则以辅助驾驶技术为基础,搭载量产项目不断进行技术升级,逐步将智能驾驶产业化应用。

经过多年的创新实践,广汽研究院总结出一套具有广汽智能驾驶特色的定义和评价体系,从Smart Drive 1.0到Smart Drive 4.0,分别从软件、硬件、功能等多维度重新定义智能驾驶分级和评价体系。在智能驾驶上,与一般企业提出的智能驾驶汽车由一个智慧大脑控制不同,广汽智能驾驶系统设置了智慧中心大脑与边缘大脑并重的架构。

探秘广汽研究院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成果-图7

黄少堂表示,未来汽车智能系统生态圈的发展和集成,将是智能电子电器、传统机械、液压系统的大融合,集汽车自身智能、边缘计算、嵌入式人工智能、云计算为一体,主控大脑与辅助大脑、云端网络与车载网络相结合。在新技术的驱动下,广汽研究院将不断探索,实现兼顾安全、可靠的智能驾驶新生态。

加速新能源战略布局

探秘广汽研究院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成果-图8

在打造智能驾驶生态圈的同时,广汽研究院也加快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战略布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黄河向媒体介绍广汽研究院提出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125”发展战略,即建立新能源三电开发流程及新能源整车验证“1个体系”;打造EV、PHEV/HEV“2大平台架构”;实现电动系统集成技术、混合动力机电耦合技术、高效功率电子控制技术、电池安全管理技术、燃料电池集成技术“5大技术引领”。

新能源车市场作为政策导向型市场,广汽研究院通过大量用户需求调研,结合汽车产业发展趋势和政策法规分析,明确了“以插电式(PHEV)/纯电动(EV)车型为重点、兼顾混合动力(HEV)等节能车型”的技术路线和平台化开发思路。

探秘广汽研究院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成果-图10

平台化开发模式,可以快速、成熟地衍生出同类型的新能源汽车,大大缩短研发周期,降低研发成本,最终在产品价格上形成竞争优势。基于平台化开发思路,在整车层面,通过插电式GA3S PHEV、纯电动GE3的开发,打造了广汽插电式和纯电动两大新能源整车平台。

探秘广汽研究院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成果-图11

在零部件层面,自主开发G-MC广汽机电耦合系统、1.5ATK阿特金森发动机,以及动力电池系统、电机控制系统等新能源核心零部件。黄河表示,广汽研究院不断加大核心零部件研发力度,目前正在开发2.0ATK及采用米勒循环的1.5TM、2.0TM专用发动机,大力推进G-MC的平台化、模块化研发。

在未来的新能源车规划方面,除了即将上市的GE3外,后续重点在研车型包括A级纯电动三厢轿车、A级纯电动Cross车型以及A0级精品纯电动轿车。黄河表示,广汽新能源汽车将在未来五年内实现年产销量跃居国内前3名,在EV、PHEV、HEV三大领域实现产品技术引领,十年内实现比肩国际领先水平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