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汽车副总裁 袁明学主题演讲

非常感谢组委会给我的机会,给长安汽车的机会。

长安汽车来东北来做报告的次数不多,刚才叶老师也谈到产业细分的问题,也说到服务业的问题,的确,我们来东北的时间非常少,最近在哈尔滨投产以后,到东北的时间稍微多一些,这是我个人第二次到长春,所以,在发言之前,我想说一下我到长春的第一个感受。

昨天,由于飞机晚点,已经是12点、1点才到长春,但是组委会安排了一个非常热情的驾驶员,服务非常周到,这让我感觉变化非常大。为什么这么说? 15年前我到长春来过,那时候也是开一个会,当时去一个小馆子里面吃饭,然后点菜,等菜上来以后,就开始准备吃饭,然后我们说:“唉,小姑娘,请给我们上一份饭。”这个小姑娘站在旁边说了一句:“都是革命同志,就在这里自己盛吧!”我印象太深了!但是这次我感觉来了以后,感觉变化非常大,首先驾驶员对我的感触就非常大。这是小插曲,今天,我想感谢组委会给我这个机会,在恰逢长春国际车展开幕之际,我谨代表长安汽车预祝本届车展取得圆满的成功

长安汽车副总裁 袁明学主题演讲-图1

东北是新中国第一个汽车基地,是新中国工业的摇篮,而长春更是中国汽车工业的发源地。今年,我国经济发展呈现出由东南沿海逐步向中西部及东北转移的趋势。从汽车行业来看,中西部及东北地区的汽车产销量也在逐步增长,以长安汽车为例,长安乘用车在东北三省的销量由2012年的1.2万辆,增长到2016年的近4万辆,平均每年增长达到30.7%。与此同时,长安汽车在也在加大对东北地区的投入:2015年长安福特哈尔滨基地开始投产,今年2月份,长安福特全新的福克斯正式下线,我相信随着哈尔滨基地的建设发展,长安汽车在东北市场的影响力将逐步提升。

汽车产业在东北经济振兴中无疑是重要的力量,而中国品牌的发展在东北转型过程中也将扮演重要的角色,因此在这里,我主要分享一下中国汽车品牌的未来发展情况。今天,我的题目是分为“把握市场趋势”和“打造世界一流”两个部分。

第一个部分我想从汽车产品、行业整合、品牌竞争和车企变革四个方面谈一些看法。第一,未来汽车产品会是什么样的?我认为是当前智能+、互联网+、新能源+等新技术的不断突破与革新。未来十年,汽车将从传统的出行工具变成一个移动的智能终端,将和我们的生活、工作和一系列互联网的东西联系在一起,是人类灵魂和情感的外化。

第二,是未来汽车行业将如何进行整合。在“跨界”造成的互联网及智能化无人驾驶等技术大潮的冲击下,各互联网企业纷纷涉足汽车制造领域,在“+时代”的经济发展驱动下,谁能整合好全球的资源,就能够取得发展的先机。因此,汽车产业纷纷呈现出业内联合和异业互补的局面,希望通过伙伴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进行强强联合,实现价值链的融合与重构。

第三,是未来品牌竞争将会呈现何种趋势。当前合资品牌价格下弹,以前的大渠道、高速增长的四大红利将逐渐消退,中国品牌车企间的竞争将日趋激烈。根据统计,从2016年中国品牌46家企业来看,乘用车top5销量占比一半,top10的销量占到72%。

因此我认为随着中国品牌车企竞争的不断加剧,中国品牌的集中度还会加大,未来中国品牌能有几家胜出、有几家能参与角逐世界一流,在这一轮竞争当中一定会有一个结果。

第四就是未来车企将如何进行变革。国内新技术的涌现、发展正在重塑汽车产业,对产品和服务体验化的要求会越来越高,传统造车企业已经无法满足市场的需求,纷纷进行战略调整和产品结构的整合转型,探索新的商业生态模式,以上是我对汽车产业未来发展趋势基本判断。

第二部分是面对以上的发展趋势,中国品牌汽车要想在未来的发展中取得良好的成绩,我认为应该具备以下几种能力。

长安汽车副总裁 袁明学主题演讲-图2

第一个能力是要具备深刻把握消费者需求的洞察力。在企业经济时代,消费需求推动了汽车产业的变革,只有以人为本、把握消费者真正的痛点、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为此,长安汽车在今年上半年,发布了全新产品设计理念,以解决消费者需求为核心,打造令消费者尖叫的产品,为消费者提供极致梦幻般的体验,这是我们的产品理念。

第二个能力就是要具备打造经典产品的技术研发能力。汽车产业的本质,我们认为仍然还是产品,只有掌握核心技术、研发能力,才能打造出一系列的、令消费者满意的经典产品。为此,长安汽车坚持每年将销售收入的5%投入到研发当中,研发实力在发改委公布的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在2015年评价结果当中连续四年位居中国汽车行业的前列。从2003年开始,我们就在意大利都灵成立了第一个海外研究中心,随后陆续在日本横滨、英国伯明翰、美国底特律和硅谷,中国重庆、北京、河北和合肥等地布局,形成了各有侧重的全球协同研发格局。全球协同研发平台,为长安汽车技术能力的提升,为持续打造经典产品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多年研发投入和坚持全球化的布局,长安汽车打造CS系列、悦动系列、悦翔系列等一系列的经典产品,受到了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在这个月底我们CS55即将上市,敬请大家期待。同时,长安汽车还将进行平台整合和精减,基于设计理念,以消费需求为关键,快速迭代,打造全系列的明星产品。未来三年我们将推出包括睿骋CC在内的共计50款全新产品。

第三个能力就是要具备产业链的资源整合的能力。前面提到了未来的汽车将是集众多功能于一体的移动智能终端,因此我们关注的不仅仅是传统产业链上的合作,我们更关注也并积极地寻找跨领域、全方位的合作,整合优势的资源、打造汽车市场的全产业链联盟将是长安汽车的方向。长安汽车现在已经与百度、蔚来汽车还有包括今天这里使用的科大讯飞、英特尔、腾讯等一系列互联网科技型公司进行战略联盟,在相关领域进行强强联合,同时我们还在不断的探索电商、二手车、共享出行等新业务模式,打造客户生态圈。通过联盟异业互补和新业务的探索发展,长安汽车正在从传统汽车制造企业向现代科技服务型企业转型,从产品提供者向产品加服务及出行解决方案提供转型。

长安汽车副总裁 袁明学主题演讲-图3

未来十年,中国汽车产业将风云突变、竞争加剧,长安汽车将以消费者为中心,坚持打造经典产品,为东北、为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为迈向世界一流付出全部的力量。以上是我不成熟的一个观点,希望各位专家同仁包括媒体朋友们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本地经销商促销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