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打造智联产业园 新能源车开发提速

网上车市从官方获悉,2017年4月27日,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以下简称“产业园”)正式开工建设。产业园位于广州广汽番禺汽车城西南部,总体规划面积约7500亩,总投资预计超450亿,未来产业园将与已建成的广汽番禺化龙基地形成国内超大型综合汽车生产基地。

广汽打造智联产业园 新能源车开发提速-图1

据悉,产业园以广汽智能网联新能源整车工厂为龙头,打造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的制造共享平台;并积极引入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优秀企业落户,最终形成融合智慧生活的全产业链开放创新生态系统。

“智能制造+创新研发+生态小镇”

广汽打造智联产业园 新能源车开发提速-图2

广汽集团携各落户园区企业总投资额预计超450亿,将围绕“智能制造+创新研发+生态小镇”三大领域,重点布局汽车制造、汽车研发、汽车金融、汽车文化、汽车旅游、汽车商贸等六大业态,形成“一轴两廊三区”的功能分区(“一轴”是产城融合生态轴;“两廊”是七沙涌生态廊道、金山-莲花山生态廊道;“三区”是智能制造区、创客服务区、生态小镇)。预计产业园总产值超1700亿元,利税超420亿元,带动就业人口超2万人。

广汽打造智联产业园 新能源车开发提速-图3

产业园智能制造区包含智联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动力总成及核心零部件制造,其中新能源汽车整车规划产能为40万辆/年,为广汽传祺新增20万辆/年(新能源汽车)产能扩建项目,计划总投资46.94亿元,建筑面积约24万平方米,计划于2018年底建成。工厂建成生产的首款产品拟定为传祺A级纯电动汽车,后续根据市场需求,逐步导入其他轿车、SUV等纯电动车型,实现从A00级到B级市场的全覆盖。

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表示:“产业园的动工对广汽可持续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是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的重要批示和中国制造2025的具体战略布局,将积极推动中国汽车工业和经济的发展。”

广汽“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换挡提速

作为国内最早进入智能汽车研究领域的汽车企业,广汽集团在车联网、电子电器、X-ECU、新能源等方面都形成了技术积累,为最高级阶段的智能汽车——自动(无人)驾驶汽车的研发奠定了技术基础。自主研发的智慧传祺3.0交互系统已率先搭载GS8车型上市,拥有远程控制、车况定位、紧急救援等18项强大功能;Witstar-Ⅱ无人驾驶汽车,目前已具备全天候全路况自主行驶能力。

广汽打造智联产业园 新能源车开发提速-图4

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广汽集团目前已全面掌握新能源三电(电池、电机、电控)技术、机电耦合技术、新能源专用发动机技术等关键系统/零部件技术,并已实现商业化应用,同时成功开发出多屏点触操控、液冷电动系统、无线充电、新能源专用汽车平台、预约智能充电、热泵空调系统、电动四驱等行业领先技术。

广汽打造智联产业园 新能源车开发提速-图5

“十三五”期间,广汽集团计划完成20-30款车型开发,涵盖A0/A/B/C/新能源,支撑广汽集团2020年销量目标的实现,其中新能源车型占比10%,为达成国家第四阶段油耗目标值5.0L/100Km的要求提供保障。

小结

产业园是第一个汽车集团用开放性工业园方式吸引第三方品牌加入,将全面整合广汽集团、互联网企业、合作伙伴等研发能力,实现新能源汽车研发与制造的共享,打造成创新型开放平台。同时,产业园也将搭建开放式的创客空间,吸引国内外高端人才,实现技术突破与创业孵化功能,建设面向全球顶尖研发人才、高端技术等资源的共享平台。预计到2025年,产业园将吸引多家研发机构、超2000名研发人员入驻,形成覆盖创业投资企业、金融、文化商贸等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整车制造或核心零配件生态产业园。(网上车市 2017年4月28日 广州报道)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