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行业资讯 »  静音王子如何炼成?揭秘新天籁NVH技术

静音王子如何炼成?揭秘新天籁NVH技术

2016-09-20 19:25:34 来源:网上车市   原创    作者:吴琰   编辑:吴琰   

NVH作为汽车舒适性的重要指标之一,指的是能够影响消费者心理的振动、噪声等因素。它不仅能够反映车企的研发制造水平,同时也成为消费者决定购买的重要参考因素之一,从而日益受到车企的重视。静音王子如何炼成?揭秘新天籁NVH技术-图1

   东风日产新天籁已于今年7月底上市,新车也以静音性作为自己的卖点之一,那么东风日产是如何来打造新天籁在静音方面的舒适性的呢?为此,我来到了东风日产乘用车技术中心,和东风日产工程师一起探讨,揭秘关于汽车NVH的秘密,以及新天籁在NVH方面所下的功夫。

静音王子如何炼成?揭秘新天籁NVH技术-图2

NVH其实是由三者构成,Noise-噪音、Vibration-振动、Harshness-声振粗糙度,这三点都直接关系到消费者在驾乘过程中的舒适性,尤其对于中国的消费者,对静音的要求都非常高。而据东风日产介绍,通过调研发现,新天籁的NVH水准在B级车中处于领先水平。

 

静音王子如何炼成?揭秘新天籁NVH技术-图3

要提升车辆的静音性,首先得搞明白噪声来源于何处。汽车噪音来源主要有三:第一是发动机噪音,第二是风噪,第三是路噪。新款天籁主要采用了四种方法来提升隔音性能,包括:声振源控制、噪音传递路径优化、风噪优化、声学包优化。

静音王子如何炼成?揭秘新天籁NVH技术-图4

静音王子如何炼成?揭秘新天籁NVH技术-图5

在对声振源控制上,有一个例子是针对发动机的振动,新天籁在发动机上部的连杆上采用了树脂材质,并且该部件悬置不与其他部件接触。树脂材质相比于金属材质对于振动地传递将明显减小,从而在声振源上就得到一定程度的控制。

静音王子如何炼成?揭秘新天籁NVH技术-图6

第二点,新天籁通过对噪声传递路径的优化做到有效的隔音。新天籁对车身的局部刚性做了提升,这样可以有效地降低车体振动造成的辐射噪声。同时,这种局部结构加强的车身对于噪声的灵敏度也会降低,能够很好地抑制噪音。静音王子如何炼成?揭秘新天籁NVH技术-图7

我们知道,汽车的前挡风玻璃是风噪的重要接触面,新天籁在前挡风玻璃中镶嵌了一层PVB材质的夹层,从而能够有效减弱玻璃振动,乘客对风噪的感受明显变得舒缓。此外,新天籁也对车身外观造型做了一定改进,比如外后视镜和A柱设计都能够减少风阻,从而达到降低风噪的目的。静音王子如何炼成?揭秘新天籁NVH技术-图8

第四点,声学包优化。新天籁主要是通过两种方式来达到降噪的目的,一方面将噪音隔绝在车外,一方面通过车内吸音材料吸收掉噪音。

静音王子如何炼成?揭秘新天籁NVH技术-图9

对于车外噪音的隔绝,一方面汽车本身的气密性能要做到优化,因为很小的泄露也将会造成噪音数倍的放大。另外,汽车的气密性不是绝对的,在发动机舱、车辆顶棚、车身底板、侧方车门、行李箱等部位加入吸隔音材质能够有效隔音。

静音王子如何炼成?揭秘新天籁NVH技术-图10

对于车内的吸音性能,新天籁也做了诸多改进。比如,新天籁通过改变车内顶棚各层材料的排列顺序,从而提升吸收隔音性能。另外,新天籁车内地毯PE曾克重增加了1倍,整体遮音性能也有了明显提升。

静音王子如何炼成?揭秘新天籁NVH技术-图11

在听了工程师对于新天籁NVH技术的讲解后,我们也参观了四个关于NVH的实验室,分别为转毂半消音室、车体半消声实验室、车辆密性实验室、以及车辆振动实验室。在对新天籁怠速工况下静音性的测试中,新天籁测得34.9dB的成绩。而当我关上窗户和轻微打开一丝窗缝的情况下,不仅测试结果相差较大,我们的主观感受差异也非常明显,由此可以体现汽车的气密性能对于隔音效果的重要意义。

小结:在B级车细分市场,乘坐的舒适性是一个重要的参考因素,而NVH性能的优劣则更加显得尤为重要。通过此次新天籁NVH技术的讲解以及实验室的亲身体验,我发现东风日产新天籁在NVH上确实下足了功夫,这可以从很多细节的地方体会到。这也反映了竞争日益激烈的B级车市场上,谁能够想消费者所想,在细节上做到极致,谁就有可能赢得消费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