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临时车市 »  综合新闻 »  挥别1/4个世纪里的成就 一汽-大众再出发

挥别1/4个世纪里的成就 一汽-大众再出发

2016-09-12 08:59:59 来源:凤凰汽车   编译    作者:网上车市   

凤凰汽车讯 9月7日,一汽-大众全部经管会成员齐聚,为一汽-大众25周年庆做总结、反思和展望。“这25年,我们有的是感激,所以为这次25周年定的主题是‘因为有你,心存感激’。” 一汽-大众董事、总经理张丕杰用“感激”二字道出在过去1/4个世纪中,一汽-大众所取得的成就和经历的种种。

带动零部件和装备制造业的发展

“从一个品牌一个车型,发展到如今两个品牌12大系列品类车型,一汽大众这25年来带动了中国零部件企业和装备制造能力的发展和提升。”张丕杰表示:“一汽-大众最重要的是推动了中国汽车工业的质量意识的提升。”

过去25年,一汽-大众销量累计超过1250万辆,上缴利税超过3700亿元,目前拥有大众、奥迪两大品牌12大系列产品。经过25年的发展,一汽-大众在东北长春、西南成都和华南佛山建立了三大基地,拥有包括轿车一厂、轿车二厂、轿车三厂、轿车四厂和发动机传动器厂、成都发动机厂以及冲压中心等在内的七大专业生产厂,佛山的华南基地是国内第一个完全满足“MQB平台”(横置发动机模块化平台)生产需求的基地。

SUV和新能源车进行反思

站在25年时间节点上,张丕杰对一汽-大众过往进行了反思。他说:“我们对SUV市场预计不足,错过了高速爆发增长期,同时新能源产品起步较晚。”据透露,未来,中德双方将共同制定完整的产品规划,一汽-大众引入更多优秀产品,包括新能源汽车。

虽然当前一汽-大众已经拥有累计1250万的销量,但是张丕杰也曾表示过,这是因为一汽-大众抓住了中国汽车市场井喷的历史机遇,面对未来,在后合资时代的背景下,一汽-大众要如何把握时代给予的新的历史使命和机遇?SUV和新能源或许就是下一个阶段的发力方向之一。

一汽-大众在过去25年的市场表现是有目共睹的。今年1-7月,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共计销售新车689,338辆,同比增长15.5%;奥迪品牌1-7月份在华销量为335,185辆,与去年同期的314,432相比,同比增长6.6%。捷达速腾高尔夫在细分市场保持销量冠军, “车坛常青树”捷达更是实现月销量破2万辆。随着今年下半年奥迪全新一代A4L和A6L e-tron的上市,势必会让奥迪销量卫冕冠军。

今年是一汽-大众的25周年,也是一汽-大众的产品大年。全新一代迈腾、全新宝来、全新高尔夫•嘉旅、新速腾GLI、全新一代A4L和A6L e-tron或许会让张丕杰在反思SUV和新能源汽车市场起步较晚之余,有一丝欣慰。

打造跨界、多领域人才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人事副总经理郜德吉在一汽-大众未来的人才培养方面表示:第一,在未来要深化人力资源战略规划;第二,要有序开展人才培养,拓宽人才通道;第三,打造跨界人才,多领域人才。

在人才培养方面,张丕杰也曾表示过,一汽-大众作为合资公司,不但学到了先进的制造技术、管理技术、营销技术和研发技术,中外企业合资合作在带来资金和技术的同时,更带来了国际一流的流程和文化,培养了大量高素质的人才。“这些人才不仅输出到一汽集团内部,也输送到其他自主品牌车企。”故在业界也流传着这么一句话,一汽是中国汽车工业人才的“黄埔军校”,像奇瑞董事长尹同跃等,都是来自一汽。

以往一层不变的造汽车已经落伍了,随着汽车互联、智能、新能源能技术的引进,在人才培育方面,一汽大众也将把跨界人才、多领域人才纳入规划。

 

一汽-大众是中德两国政府和企业在经济、技术领域精诚合作的结晶,25年携手向前。当前,在“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国家战略的指引下,一汽-大众将深入推动绿色制造与智能制造,全面落实“互联网+”战略,并将率先对接德国工业4.0,为助力推动中国从汽车大国走向汽车强国做出贡献。同时,一汽-大众还将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实现人、车、社会的和谐发展。

 

一汽大众25年发展历史:

1990年11月20日,一汽和大众公司15万辆合资项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正式签约;

1991年2月6日一汽-大众成立,标志着我国第一个按经济规模起步建设的现代化乘用车企业问世;

1991年12月5日,第一辆捷达A2轿车在一汽轿车厂组装下线;

 

1995年12月18日,一汽和大众及奥迪公司三方共同签署了合资合同,奥迪系列产品正式纳入公司生产;

1998年6月23日,一汽-大众在国内市场推出了搭载1.8T发动机的奥迪200;

1999年9月6日,大家所熟悉的奥迪A6正式下线;

1993年2月,第10000辆捷达下线;

2002年2月1日,一汽-大众第50万辆轿车下线;

2011年9月,第500万辆车下线;

2014年12月,一汽-大众第1000万辆整车正式下线,创造了当时23年实现1000万辆的最快纪录;

25年时间一汽-大众总共累计用户已经超过1250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