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行业资讯 »  凯美瑞的数字哲学 34年的产变与10年坚持

凯美瑞的数字哲学 34年的产变与10年坚持

2016-06-22 16:18:02 来源:网上车市   原创    作者:李硕   编辑:金超   

凯美瑞的数字哲学 34年的产变与10年坚持-图1

在写这篇文章之前,编辑部一直在讨论一个问题,每个汽车品牌经典车型的代表是哪款?比如奥迪就是奥迪100,延续到今天的A6;宝马的3系,从代号E21的宝马2002直到今天的F30第六代宝马3系,这些车型的每一次换代、上市都能够影响各同级别车型销量的变化。而当我们从2015年全球汽车销量排行中看到丰田的时候,编辑部犹豫了,因为丰田有三款车型上榜前10位,花冠(卡罗拉)、凯美瑞、RAV4。它们都具有深厚的历史背景,在中国究竟哪款车型能够代表丰田,我们是这么考虑的。

2015年丰田花冠+卡罗拉全球共计销量为1339024台,同比2014年增加4.7%,取得第一名的位置,其实它已经有足够的理由成为丰田品牌的代表车型。但Corolla车型最初是以花冠的名字进入的中国,而后在第十代改名为卡罗拉,如果按照中国从一而终的老讲来说,Corolla在中国为丰田做代表车型还差一点点火候。

凯美瑞的数字哲学 34年的产变与10年坚持-图2

在中国,人们眼中的丰田一定不能绕开凯美瑞这款经典的中级车,这与“老三样”后时代中国汽车工业和市场的崛起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为什么这么说,因为自10年前,也就是2006617日凯美瑞在广州新白云机场和北京中国大饭店隆重上市之后,凯美瑞就与迈腾、雅阁形成了“三剑客”式的中级车新风标,直至今日,虽然市场竞争更加惨烈,但凯美瑞也不曾丢失过在中国的阵地。

凯美瑞的数字哲学 34年的产变与10年坚持-图3

凯美瑞是广汽丰田的第一款车型,从2006年引进上市至今进入中国已经10年,从2006年至今。除去上市元年及2016年的半年时间,凯美瑞的销量均保持在12-17万台的基础上。

今年15月,广汽丰田累计实现销量达到182,352辆,较去年同期上涨13.8%,凯美瑞前5个月累计销量达47,193辆。目前,凯美瑞在全球已拥有超过1800万的车主,相当于每一分钟有一位凯美瑞车主诞生。他们中间有很多人多次购买凯美瑞,一家几代人都购买凯美瑞的顾客也有很多。这就是凯美瑞所拥有的高可靠性的体现,曾经广汽丰田总经理小林一泓这样介绍过凯美瑞。

凯美瑞的数字哲学 34年的产变与10年坚持-图4

很多人认为凯美瑞、迈腾(帕萨特)、雅阁之所以在中国能成为中级车标杆,多少年都不曾没落,“改变”是它们共同的关键词。广丰所打造的凯美瑞不同于北美版或者欧规版,之所以一家几代人都购买凯美瑞,是因为10年中广丰对凯美瑞的营销战略不断改进,从产品、渠道上调节与适应中国市场的需求。

产品方面,丰田从80年代末90年代初期就依靠进口汽车来增加在中国的影响力,直至今天,中国进口车最多的仍然是丰田系车型(包含雷克萨斯)。而印象深刻的应该就是从第三代Camry开始的,90年代初期有一批代号为VX10的第三代Camry进口到中国,其名字为港澳台译音的佳美,在当时桑塔纳还未曾普及之时,佳美所搭载的四缸2.2L直列四缸自然吸气的5S-FE发动机和3.0L的V6发动机就创造过当时中国年销量最高的进口车型之一的成绩。

凯美瑞的数字哲学 34年的产变与10年坚持-图5

看到销量和影响力双双提升的丰田,在接下来的几年中进口了第四代、第五代佳美。其中佳美2.4在中国非常畅销,原因是其搭载的2.4升2AZ-FE发动机在燃油经济性上大大领先同时期的进口NISSAN风度、本田Accord等车型。在中国形成的良好品质的口碑,是丰田决心在中国合资国产佳美最好的理由。

凯美瑞的数字哲学 34年的产变与10年坚持-图6

2006年6月第六代凯美瑞被广汽丰田针对中国市场打造上市后,2007年3月凯美瑞上市仅10个月产销就达到10万台。2007年11月第20万台凯美瑞下线, 2008年5月第30万台凯美瑞下线。期间创造了不少中国乘用车记录。2007年全年,凯美瑞夺得批发量、上牌量双冠王。2007年1月-2008年4月,凯美瑞夺得中高级车月上牌量16连冠等荣誉。

凯美瑞的数字哲学 34年的产变与10年坚持-图7

2006-2008年是中国汽车中级车市场刚刚起步的时期,产品类型、消费者目标都很单一,凯美瑞、迈腾(帕萨特)、雅阁销量还都处于高速增长的时期。2009年,随着日产天籁、福特蒙迪欧、别克双君等车型相继上市和改款,中国汽车中级车消费市场出现了第一次变化,中级车的核心产品竞争呈T动力、科技化、配置多样化转变,中级车销量也从“三剑客”的垄断慢慢被其它品牌分化了销量。

产品转型或者说顺应市场应该有新产品投入之时,广丰显然也看到了这点,由于广汽丰田是当时最年轻的汽车合资企业,面对德系、美系及日系同宗的挑战,年轻敢做成就了营销策略的成功,2009-2010年凯美瑞新产品方面,相继推出了240V G-book版和中国市场首款油电混合动力总成系统(THS-II)中级车凯美瑞混动版。2010年第70万辆、2011年第80万辆成功下线,凯美瑞产销量仍然处于高速上市趋势。

2012至今,虽然凯美瑞销量保持增幅,但中级车市场格局每一年都有较大的变化,广丰的凯美瑞面对竞争日益严峻的市场时,没有被销量蒙蔽双眼。没有产品的改变是无法保住现有市场的占有率的,广丰深知这点,所以2011年末第七代凯美瑞问世,而这次新车换代与其它品牌同级别车型不一样的是,广丰根据中国汽车消费形态的变化,针对不同车主需求推出了三款不同配置和定位的车型。

开创性地以旗舰、运动和混合动力三个系列同步登场,分别命名为“凯美瑞”、“凯美瑞•骏瑞”、“凯美瑞•尊瑞”,而混动的凯美瑞•尊瑞也第一次冠以“双擎动力”的概念。凯美瑞三箭齐发的态度很明显,力争在产品差异化上保证中级车市场的占有率。

凯美瑞的数字哲学 34年的产变与10年坚持-图8

2014年开始,广丰针对中级车市场变化,加快了对凯美瑞产品核心竞争力的革新,同年11月由内到外全方位革新的全新凯美瑞焕新登场。这次改变属于第七代凯美瑞的中期改款,2.0L车型换了“芯”,搭载了丰田全球领先的双喷射系统直喷引擎。这款2.0L 6AR荣膺“十佳发动机”大奖。这次可谓是最强改款,在安全性、操控性、高级感等方面进行了大量强化,光是部件的升级就超过两千多项。

悉数凯美瑞的每一次换代、改款,广丰都尽了最大的努力去实现产品最大的竞争力。广丰没有把一个有着34年历史沉淀的产品做弱,反而在产品不断改善中能够持续创新,保持品质继而成为消费者信赖的车型。

在渠道端,广丰为了经销商稳健成长,其战略布局核心思路是要处理好“量与质”的关系,在2016年目标为41万辆的计划上,主动把节奏慢下来。针对凯美瑞车型要保证其能够打长线硬仗,具有较强的耐久力,能跑马拉松选手的能力。所以在渠道端凯美瑞的战略应贴合“ONLY ONE渠道品牌”的概念,经销商方面要实现销售及售后服务的智能化。

凯美瑞的数字哲学 34年的产变与10年坚持-图9

针对凯美瑞“全球车”价值的基石,广丰为全新凯美瑞定制的“My Car尊享计划”中凯美瑞车主可以获得3年或6万公里的免费基础保养,不用再为“在哪里保养、如何保养”等问题担忧,在本身凯美瑞用车成本不高的前提下,有这样的免费政策,或再度刺激消费者,提升销量助力。

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李晖曾表示,着力构筑“ONLY ONE”渠道品牌要基于“顾客第一”的企业价值观以及“尊贵•贴心”的渠道理念,顺应新的市场环境,才能为顾客提供安心无忧的用车体验。

凯美瑞的数字哲学 34年的产变与10年坚持-图10

网上车市认为:在汽车的世界,比凯美瑞34年历史久远的车型有很多,有的车型依然是该品牌销量的主力,有的车型已经没落,淡出了人们的记忆。而凯美瑞,就是前者,在广丰的精心打造下成功的延续了“几乎是一台完美的车”的称呼。凯美瑞在中国的十年见证了中国汽车细分车型市场的诞生与发展。从凯美瑞全球车主的评论中得到一个信息“凯美瑞CAMRY,就是MY CAR,它是你的车,也是我们的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