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车市精英荟 »  一锤定音 »  车市精英会07:张毅 韩系车在华销量复苏

车市精英会07:张毅 韩系车在华销量复苏

2016-06-21 17:26:59 来源:网上车市   原创    作者:张毅   编辑:常方圆   

车市精英会:黄毅 韩系车在华销量复苏-图1

车市精英会专栏作家/张毅   (新华社《环球车谈》栏目主编)

中国已经连续7年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占汽车总销量86%的国产乘用车市场,则呈现出八国品牌瓜分市场的局面。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5年,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873.76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1.32%, 德系、日系、美系、韩系和法系乘用车分别销售399.82万辆、336.43万辆、259.57万辆、167.88万辆和72.93万辆,分别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18.91%、15.91%、12.27%、7.94%和3.45%。其余0.2%的市场份额,是英国品牌和意大利品牌。

车市精英会:黄毅 韩系车在华销量复苏-图2

多年来在中国汽车市场一路高歌猛进的韩系汽车,在日系车和自主品牌汽车的夹击中,2015年出现8年来首次负增长,市场份额也有所下降。

这一局面目前正在改变,韩系车开始复苏。据中汽协统计,今年5月份,韩系车销量达到15.05万辆,市场份额回升到8.39%,比上年年底提高了0.45个百分点。但是离历史最高点,还有一定差距。 

8年来首次遭遇滑铁卢

车市精英会:黄毅 韩系车在华销量复苏-图3

2015年韩国现代起亚集团全球销量802万辆,其中中国销量167.9万辆,是现代起亚集团第一大市场,占其全球销量的近21%。

作为仅次于丰田汽车、大众汽车和通用汽车的全球第四大汽车集团,现代起亚集团2015年销量目标是820万辆,但是由于在中国的销量同比下降4.9%,没有实现这一目标。

现代起亚集团在中国两大合资企业,分别是北京现代和东风悦达起亚。2015年北京现代汽车销量为106万辆,同比下降5.1%;东风悦达起亚销量为62万辆,同比下降4.6%。 这是韩系品牌汽车在中国市场连续8年高速增长后,首次出现下跌,市场份额比最高峰的10.4%下降了1.1个百分点。

有分析认为,韩系车之所以成为各汽车品牌2015年唯一下降的品牌,主要原因有以下三点。一是日系车摆脱了前几年外部环境影响,销量直线上升,抢回了前些年被韩系车夺取的部分市场份额。二是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在SUV等细分市场发力,在性价比方面又比韩系车有优势,挤占了韩系车的市场份额。三是韩系车企对中国市场由高速增长转为低速增长的新常态不大适应,品牌力又不如欧美和日系。

    临阵换帅遏制下滑局面
 
 
 

现代起亚集团对中国市场非常重视,为了遏制在中国市场的下滑局面,去年8月,同时更换了北京现代和东风悦达起亚的韩方总经理。

车市精英会:黄毅 韩系车在华销量复苏-图4

去年7月份是韩系车在华表现最差的一个月。当月北京现代销量同比下降32%,东风悦达起亚则下降33%。去年1—7月,北京现代销量同比下滑10.86%。东风悦达起亚同比下滑6.35%。

2015年8月18日,现代起亚汽车集团宣布,被誉为危机处理高手的现代起亚集团副社长李丙晧,出任北京现代总经理。同为副社长的集团汽车企划本部部长金坚担任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

在现代汽车工作30年的李丙晧先生,曾担任美国市场负责人,调任韩国总部后,负责海外车展和体育营销,拥有丰富的市场营销经验。 新任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金坚,曾担任起亚汽车企划本部长,负责起亚进口车型的宣传推广。现代起亚集团希望他们加强对中国市场的应对能力,扭转市场颓势。

李丙晧和金坚到任后,和中方伙伴紧密合作,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遏制销量下滑局面,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北京现代和东风悦达起亚销量逐步回升,全年销量下降幅度缩小到6%以下。

进入2016年,在中国车市继续低增长的态势下,5月份, 北京现代销量同比增长25%,再次突破10.0万辆。这是北京现代连续三个月实现销量同比正增长。东风悦达起亚5月份销量达到5万辆,同比增长17%,今年以来首次实现月度正增长。

去年在华遭遇寒流的韩系车正在走出谷底,重拾升势。

    现代起亚继续看好中国市场
 
 
 

北京现代总经理李丙晧日前表示,汽车销售低增长的态势蔓延全球,北京现代也在遭遇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但他认为,中国市场仍有发展空间,给北京现代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车市精英会:黄毅 韩系车在华销量复苏-图5

6月13日,北京现代同一天三款新车上市,并发布了新能源汽车战略。北京现代常任副总经理刘智丰在发布会上指出,如何在微增长的中国车市,继续保持市场领先地位,是北京现代一项艰巨的任务。北京现代将通过实施新能源汽车战略、加快引进新技术、更加重视顾客体验等举措,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先进的产品及崭新的出行体验,加强整体竞争力,开辟后百万时代新篇章。车市精英会:黄毅 韩系车在华销量复苏-图6
  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金认为,虽然受大环境影响,中国车市增长减缓,但中国仍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增长速度高于全球其他地区。中国汽车市场仍拥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现代起亚集团对中国汽车市场继续看好。中国目前是现代起亚汽车集团第一大海外市场,占全部销量的五分之一强。车市精英会:黄毅 韩系车在华销量复苏-图7
  金坚认为,韩系汽车在品质方面,还是有一定优势,价格也比较合理,性价比很高。只要锐意革新,韩系品牌汽车在中国市场还是有发展空间的。2016年东风悦达起亚将通过提升成本竞争力、销售竞争力、品牌竞争力、产品线以及品质竞争力,夯实发展基础,并推进东风悦达起亚百万产销体系构筑。

北京现代2016年销量目标是112万辆,比上年增长5.7%。东风悦达起亚2016年销量目标68万辆,比上年增长近10%。从今年前5个月的情况来看,北京现代实现销量42.5万辆(批发量),完成全年销售目标38%。东风悦达起亚前5月实现销售24万辆,完成全年销售目标35.2%。

虽然韩系车在华销量开始回升,但基础并不稳固,要完成全年销量目标,还需下更大的功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