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行业研究 »  穿越“寂寞20年”虫洞:东风A9儒雅君临

穿越“寂寞20年”虫洞:东风A9儒雅君临

2016-02-29 16:47:19 来源:网上车市   原创    作者:陈映璇   编辑:李硕   

[车市露点]栏目 :坚持观点,展现焦点,深挖热点。

观点贡献:网上车市主编 陈映璇

“整体而言,自主品牌还是处于战略防御阶段,从个别车型上,比如SUV ,已经进入相持阶段,目前的比例是 51:49.,相信再过3-5年自主品牌一定会进入战略反攻。东风A9的面世吹响了自主品牌进军高端车型的前奏曲。”

2016年2月28日,江城武汉阳光灿烂。履新10个月的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竺延风出现在东风自主旗舰车型A9的品鉴会现场。

20多天前,也是在武汉,竺与雷诺汽车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为合资工厂竣工剪彩。而今天是他第二次在媒体公开场合亮相。不同的是,竺在活动正式开始前的间隙,他不时打开手中那两页讲话稿修改熟悉,流露出些许紧张和激动~

穿越“寂寞20年”虫洞:东风A9儒雅君临-图1

五分钟后,这个由他亲自改了多遍、亲自定调主题的“东风A9的现实主义”的演讲在瞬间被到场媒体记者在朋友圈刷屏,听起来非常生动新鲜:”东风A9是一个现实主义者,现实的价值取向,不搞浪漫理想情怀,做一台品质上实实在在的好车。”很准确也务实。A9造型雍容大气,并不极端。1.66吨的车重,5066mm的车长,230km/h的最高车速,仅有8.5s 的百公里加速,6.6L的油耗。如此大的车身,如此低的油耗,如此迅猛的加速,如此”腐败级”配置,在业内看来也是高难组合拳,17万的起售,等于开上同平台姊妹车型雪铁龙旗舰C6的升级版。这的确是一部现实主义的大戏。

耐住寂寞20年另有隐衷

4年前的2月28日,东风汽车东湖会议上,A9项目正式确立。4年的孕育,正待分娩之际,正值无论是传统的汽车厂还是门外正在进入的互联网汽车企业们都在大讲情怀之时,而东风汽车集半个世纪的积累打造的自主旗舰车型却不跟风、不流俗,反而自行其道大讲“现实主义”了。这不由让人想起,10年前时任一汽集团总经理人称“少帅”的竺延风那句著名的备受争议的话:“中国汽车业要耐得住寂寞20年”。

穿越“寂寞20年”虫洞:东风A9儒雅君临-图2

因为,2005年-2015年的这10年,无论是红旗的起伏和困境、奇瑞的理想扩张和被迫转型、吉利、长城、长安等的另类崛起,上汽的探索和挣扎,无不都在说明一个事实:自主不是情怀喊出来的,是在寂寞中踏踏实实不断积累学习、抓住机会做出来的。正如东风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李春荣言:做好汽车只需要做好QCD(质量、成本、交货期),中国自主汽车企业从零开始,每一款车型第一年(1.0)时,能做好q(质量),已经相当了不起;第二年(2.0)时,能做好Q(质量)和D(交货期),已经相当了不起;第三年(3.0)时,能同时做好QCD(质量、成本、交货期),已经相当了不起。到第4-6年时,产品的可靠性、稳定性、整体质量等才比较有保障。

如果一款车型,必须要经过4-6年的积累,才能逐渐趋于成熟。一个汽车企业需要至少连续开发4代产品,4个车型,才能逐渐趋于成熟。这就是“耐住寂寞20年的”的数理依据。

那么竺延风当年的“20年”又是如何算出来的呢?无独有偶,几个月前,当履新的竺延风到东风乘用车调研时,李春荣也和他谈起了这个“20年”的数理依据,不想竟然瞬间和竺产生了共鸣,一向警言的竺打开了话匣子,透露说:当年他提出“耐住寂寞20年”时,计算的依据是:3年干一代产品,连续干六代,再加上1年的规划、1年的培训。

穿越“寂寞20年”虫洞:东风A9儒雅君临-图3

尽管10年前,浮躁的中国汽车业还不能理解竺延风这句话的意义,以致让他默默承担了很多指责。

今天,在东风的自主旗舰车型A9亮相的欣喜时刻,重提这句曾经颇受争议的话,自然百感交集。

事实不用雄辩。10年了,回望历史,再逐一检查中国每一家自主汽车企业的发展历程,不由得由衷感概:我们的确应该为这句话平反正言了。而由此也就能理解竺延风在东风A9品鉴会上的少许激动和紧张了。

华为在前,汽车自主品牌高端战略反击打响

情怀易碎,现实更靠谱。在东风A9之前,红旗、荣威950、奔腾B70等可谓成功者聊聊,中国市
场是否真的需要一跨自主品牌的旗舰车型?

穿越“寂寞20年”虫洞:东风A9儒雅君临-图4

网上车市认为:东风A9现在面临的中国市场大环境自然与10年前红旗所面临的已经大相径庭。我们看到,华为、小米等自主企业正在全面崛起甚至有赶超跨国品牌之势。中国消费者对自主品牌的喜好度、接受度、美誉度也正在全面提升。在家电领域,没有人还会问这是外国品牌吗才去购买,而吉利汽车依靠沃尔沃平台打造的全新高端车型博瑞的初步成功,也颇鼓舞人心。

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刘卫东认为,中国市场是存在消费高档的自主品牌轿车的可能性的。而且,随着时间推移,这个用户群还会越来越增加。“我和许多商务人士用的手机都是华为,感受良好,作为国产机来说华为现在也不是白菜价。中国的消费者对于买彩电等白色家电是不是用国产货已经毫无心理障碍。这个趋向正在自主轿车开始再一次出现。”

而对于东风汽车来说,更为现实的需求是品牌必须坚定不移地向上,这是品牌发展的客观需求,而品牌的载体是车型产品。这其实也是整个中国的自主品牌企业面临的共同课题。

网上车市认为:中国汽车业正处在耐住寂寞20年的半山腰上。就汽车业自主品牌与跨国品牌的较力形势而言,客观地评价,在已经过去的10年,可以认为是中国汽车业的前自主时代,我们不得不耐住寂寞,通过借鉴、学习、甚至抄袭、高仿等各种手段从失败中积累经验;那么,后一个10年,可以说是中国汽车业的后自主时代,虽然我们也不敢轻言超越,但是,确实会是个形势可能发生逆转的时代。

东风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李春荣认为,整体而言, 自主品牌还是处于战略防御阶段,从个别车型上,比 如SUV ,已经进入相持阶段,目前的比例是 51:49.,相信再过3-5年自主品牌一定会进入战略反攻。奇瑞汽车董事长此前接受本文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中国汽车业正处在如同家电业赶走外资的前夜。

这是个扎扎实实的却令人欣喜的判断。网上车市认为,中国自主品牌有可能在中低端车型市场率先实现反击成功,并超越跨国品牌。虽然比肩奔驰、宝马、奥迪需要更长的时间,而今天东风A9的面世已经吹响了这个进程的前奏曲。

穿越“寂寞20年”虫洞:卖出儒雅  卖出品味

东风A9内部代号为 “东风1号”工程,其重要程度不言而喻。而东风董事长竺延风对东风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李春荣的要求却只有八个字:卖出儒雅、卖出品味。

穿越“寂寞20年”虫洞:东风A9儒雅君临-图5

由于4年前在项目定位之初就有意避开与红旗在自主高端的正面竞争,东风A9作为一款C 级车型,现在在自主旗舰这个细分价格区间还没有直接的竞争对手。广汽传祺的GA8 、北汽绅宝D80等预计都在今年年中推出,而与其同平台生产的东风标致旗舰车型C6,推出时间也都在东风A9之后,向下它17万元起售的价格也有望能分割部分目前帕萨特、迈腾、凯美瑞等B+级车型的用户。

这款车并非所有东风风神4S店都有荣耀销售,只有最顶级的优秀经销商才有资格,同时东风自主的售后服务总监兼任这款车的平台总监,这是要把这款车车主的极致专业服务抬上龙椅的节奏。所以,市场先机、产品优势、智能科技、极致体验、售后服务等方方面面都有优势。

既然销量多少已经不是对它的考核标准之一,那么品味和口碑及体验就成为它是否成功的评判标准了。这将是中国汽车市场卖得最从容的一款车型,即将全国主要城市的体验全面开始。

东风汽车董事长竺延风素来被人称之“儒帅”,今天东风A9也已儒雅为卖点,这款旗舰之作怎么演绎出“儒雅“、”帅气”,我们拭目以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