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行业资讯 »  为新车投产准备 一汽-大众将建第五工厂

为新车投产准备 一汽-大众将建第五工厂

2014-06-24 07:18:45 来源:网上车市   原创    作者:赵永健   编辑:邓玺   

今年的3月29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共同见证下,中国一汽与德国大众(大众汽车)在柏林签署了进一步深化双边合作的联合声明,声明表示:双方愿意将现有的合作进一步扩大到新的领域,例如新能源汽车领域;同时,双方将再建设一个新的生产基地。

在新能源车领域,一汽-大众已经推出了首款纯电动车-开利,是基于新宝来车型开发,具体投放市场的时间还未确定,这算是一汽-大众在新能源车领域的成果,而未来将与德国大众进行更深入的合作。而对于新的生产基地,虽然早就有报道一汽-大众要建设新工厂,但联合声明的发布,是对建设新工厂的最终确认,选址问题也由此浮出水面,从之前的呼和浩特到现在的武汉、青岛、天津,似乎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入选理由。

1、第五工厂建设城市3选1 呼和浩特被遗忘

据了解目前一汽-大众第五工厂已初步锁定在武汉、天津和青岛三个城市之一,而呼声最高的就是武汉,它是东风汽车的大本营,相应的配套体系非常完善。去年因武汉市双柳街矮林村民委员会发布了“一汽落户房屋拆迁”的公告,业界纷纷猜测一汽-大众将在武汉建厂,但一汽-大众官方一直表示虽然此前一汽集团与武汉市就建厂事宜有所接触,但并没有确定在武汉建厂。依托长江水道的武汉,各项优势确实非常明显。

而天津和青岛也都有便利的海运,目前也有不少车企将工厂选在了天津和青岛。尤其是青岛这个有着深深德国情节的城市,一汽解放在青岛设有工厂,这将成为一汽-大众建厂的一个参考。但仅从海运优势来看,天津是环渤海地区经济中心,中国北方国际航运中心,中国北方国际物流中心,天津港的知名度可比青岛港大多了。因此,一汽-大众第五工厂落户哪里都是有一定理由的。

在说到这三个候选城市之时,曾经的热门候选城市-呼和浩特已经被彻底遗忘,当时的消息来自商务部网站,现在这条新闻仍然能被搜到,选择呼和浩特的理由是为了西北市场,节约物流成本让利于消费者,而现在呼和浩特已经淡出人们视线,不过据一汽-大众内部人士表示,第五工厂选择哪个城市并未敲定,并不限于这几个热门城市。

2、一汽-大众三地四大工厂总产能171万辆

一汽-大众工厂盘点
工厂 年产能 投产车型
长春工厂(一厂/二厂) 66万 宝来、迈腾等以及A6L、Q5等奥迪系列车型
成都工厂 45万 速腾、新捷达
佛山工厂 60万 高尔夫7、奥迪A3、Q3等
制表:网上车市 www.cheshi.com

目前一汽-大众已经拥有长春、成都、佛山三地四个工厂,今年的产销目标为170万辆。其中长春工厂分别投产一汽-大众车型及奥迪车型,总产能为66万台,而成都工厂产能已经提升至45万台,主要生产新捷达速腾。而在今年的5月7日,一汽-大众华南基地佛山工厂二期项目举行了奠基仪式。

按照规划,一汽-大众华南基地二期总投资约153亿元人民币,建设周期为36个月。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30万辆整车的能力,生产大众和奥迪品牌MQB平台的最新产品,最终佛山工厂的年总产能将达到60万辆。目前四个工厂的年总产能为171万辆,而今年一汽-大众的销量目标为170万辆,去年一汽-大众国产车型销量达到1,526,288辆,同比增长18.4%。依托大众的2018战略,未来一汽-大众还有多款新车型引入国产,提升产能也是迫在眉睫的事情。

3、全新SUV车型 或将在一汽-大众新工厂国产

按照大众相关的投放计划,大众两款全新SUV将引入中国市场,分别为Cross Blue和Cross Blue Coupe,是基于大众MQB平台打造,Cross Blue为一款六座柴油插电式混动SUV,在去年的北美车展首次亮相,定位介于途观途锐之间,未来量产后将改为七座布局。Cross Blue Coupe则是一款主打运动的5座SUV,搭载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Cross Blue将投放到上海大众,而Cross Blue Coupe将投放给一汽-大众,成为一汽-大众的第一款SUV车型,未来很可能在全新的第五工厂生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