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车市访谈 »  专访宾利工程技术负责人罗尔夫•弗莱彻

专访宾利工程技术负责人罗尔夫•弗莱彻

2014-04-22 18:16:37 来源:网上车市   编译    作者:汪琪   编辑:汪琪   

时间:2014年4月20日

受访人:宾利汽车董事会成员,负责工程技术  罗尔夫•弗莱彻 (Rolf Frech)

Q1:宾利此次推出的混动车型会考虑量产吗?采用哪些最新的技术?

我们这次给大家带来的是宾利插电式混合动力概念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是宾利在技术发展当中非常重要的方向。今天我们想向大家传递的是,在宾利SUV进入市场后,会马上推出一款配备混动系统的SUV车型。其实,混合动力系统的推出并不是大家一时兴起而推出的动力系统,并不是做这样一次概念车就结束了。我想这是我们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尤其是针对我们的SUV车型。我们希望能够在2019年年底,将有90%的在产车型搭载混合动力系统。

Q2:现在这个量产混合动力车大概会在什么时候推出?

我们会首先推出混合动力版本的SUV车型,推出时间是在2017年。

Q3:刚才提到宾利将来会发展混合动力车型,在豪华车方面,特斯拉比较受关注,宾利以后会做纯电动车型吗?或者是会跟特斯拉做区别差异化吗?

我们自己还是趋向于用混合动力这样的技术,因为混合动力有它自己的优势。车型动力系统由一个电动机,一个内燃机组成。这样动力系统匹配可以确保动力性能的前提下也使得车辆的有效续航里程得到保证,不至于开一段时间后再去充电。我们想在今后这段日子里,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都能成为宾利所有车型的一条发展主线。而且从市场表现方面来讲,这也会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方向。

Q4:刚才说到咱们的混合动力车是在2017年上市,这样的计划是出于市场的考虑,还是出于技术的稳定性考虑?

我们觉得2017引入这个产品主要还是出于市场的考量,如果我们去看一下这个技术的话,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发展到现在已经完全可以应用了。但是推出一款新车型,两方面很重要,一个是出于客户需求方面的考虑,第二个是市场整体环境的必要性。在综合考量这两点后,2017年是我们最佳的推出时间点。

Q5:目前宾利的混合动力插电系统能够将动力提升25%,同时降低70%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那么三年后,当车辆正式投产时,宾利混合动力技术是否会得到进一步发展?2017年这个技术的发展目标是什么样的?比如说动力现在是25%,是否会再提升30%,或者说排放有没有降?有没有自己的技术发展目标?

到2017年的时候,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不会有太大的改变,因为现在这个技术已经基本成型。如果说进一步提升和改变,那么应该是在电池方面,因为现在电池体积还是比较大的,但是随着电池技术的进一步提升,到2017年的时候,所配备的电池体积有可能进一步减小,而功率则可能会更高。今后三年,电池技术肯定会有很大提升与发展的空间。我自己也坚信,这个电池技术会有跨越式发展,而且发展的速度非常快,尤其是在今后的三年时间里,很可能会进入又一个全新的发展周期。

Q6:作为工程技术主管,您一定对车辆的整体质量有严格的把控,可是我们的客户不舍得用一台宾利去做一些疯狂的事情,一台宾利到底有多结实耐用,您会用宾利做哪些看起来不可思议的事情呢?

实际上可以用宾利做很多事情,但只不过我们的客户有时候不太敢拿这台车去做这样的一些事情。也是出于这样的原因,为了改变这样的现状,我们制定了一系列规划、计划。比如说,为我们的客户做驾驶培训活动,让我们的客户亲自体会一下驾驶这台车都可以做出哪些平常时日不曾做到的事情。我们自己也觉得,客户分为两个类型,一个是倾向于乘坐,就是雇佣司机来驾驶这台车;第二个就是喜欢自己驾驶。根据车型的不同,我们的客户群体会有些不太一样。像慕尚或者飞驰基本上是由司机来开,但是到欧陆GT车型的时候,基本上是客户自己开,所以针对不同的车型,客户自己对车的要求也不太一样。

讲一个特别简单的例子,两个星期前我曾到瑞典、芬兰去拜访了一些正在那里体验如何在冰上驾驶的客户。冰上动力这样的活动主要是为了让我们的客户去体会如何在一个比较极端的状态和环境下,在一个安全范围内的感受驾驶乐趣,持续行驶。

Q7:您之前在保时捷工作过,并且对于保时捷的全系车型研发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今后您是否会将之前的工作经验应用于宾利SUV车型的研发工作当中?

我在保时捷的时候主要是负责新产品的研发工作,卡宴的研发工作就是我主导负责的。当时,文德恩教授问我,你想不想把在这里积累的经验带到宾利去,因为宾利一直希望能够扩充自己的产品线,尤其SUV车型的研发。我现在要做的就是把我的经验带给宾利。

Q8:未来宾利还会考虑拓展其他车型吗?

对于未来的发展、规划永远不能终止,要未雨绸缪,去思考下一步该做些什么。但是,现在一切都未定。换句话来说,现在我们还是把重点,我们的聚焦点放在SUV车型上。

Q9:我们知道从车型的研发到最后量产,期间会经历多个过程,牵扯部门也非常广,可能会涉及工程部、设计部,甚至还会有一些客户调研部门。所以在宾利SUV车型的研发过程中,是否在部门间产生过一些矛盾?最终量产版SUV车型会是怎样一款车型?比如说是更强调舒适性能,还是越野性能?是否会有一个区分?

实际上在开发任何一个新产品的初期,首先就要想到这个产品所涉及到的各个领域,尤其是这个产品本身应该具有的一些功能。所以我们在做新产品开发的时候,既要考虑到产品开发部门的想法,也要考虑到市场,所以会做出相应的市场调研。比如说在某一个特定的市场中客户有哪些需求;再比如还要考虑这些产品开发出来后到底在哪个地方生产,哪个地方的生产效率是最高的,什么地方的销售是最好的,这些都是需要我考虑的。所以我们在研发某一产品的时候,并没有从一开始就把一个产品的开发工作布置给研发部门,而是成立一个项目组,用这种方式把相关的各个领域都涵盖进来,既包括研发又包括生产,也包括市场调研。我觉得这种以项目为抓手的组织形式实际上是一个符合现代观念的产品研发形式。现在已经做出了决定,产品要在英国生产,这也充分保障和说明了大家的合作实际上是非常融洽的。

如果说到我们这款SUV的定位,那应该是非常清晰的。这款全新车型是SUV市场中最为奢华的一款SUV车型,弥补了现在超豪华SUV的空白。我们所说的豪华,体现在所有的制作、加工方面,都应用了最好的材料。正如大家对于一台宾利所期望的,要用最上好的皮革、顶级木材去做车辆装饰材料。从功能上来讲,这样的一部SUV车型应该满足客户对于SUV车型的一切需要。它可以在路上开,但是它不应该仅仅拘泥于此,倒不是要将这个车开到戈壁深处,但是起码这个车去沙丘是完全可以胜任的。我们也想通过这样的一部车去获得新客户的认可,比如说既喜爱超豪华车,但又希望这样的车有一定的越野功能。

Q10:保时捷的SUV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宾利也即将推出SUV,您觉得超豪华SUV在中国的市场有多大?

中国市场对于豪华型SUV的消费潜力还没有完全释放。宾利SUV的定位被置于所有品牌中SUV车型的最顶端,正如现在宾利的这些车型也是在同级别中最为高端的产品。未来,宾利SUV还可以开发出一些新的市场份额。

Q11:宾利这款插电式混合动力概念车的发动机和电机分别的功率和扭矩是多少?电池的电量、电压,以及混合动力的形式跟大众的有什么区别?如果是宾利在研发的过程中,有没有跟奥迪的研发中心合作?整套混合动力系统的价格是多少?

很抱歉,今天我还没法把概念车具体的技术指标告诉你,但是基本上可以跟您这样讲,我们是用了一个传统的内燃机与发电机的组合形式。传统的内燃机跟我们车上现在用的内燃机是一样的,而电机现在设定的续航里程是五十公里。但是现在的续航里程是基于现有的电池技术水平而设定的。三年之后,在电池水平发生新的变化后,续航能力可能会进一步加强。所以现在还没有办法跟您去讲具体的技术参数。
大众平台所提供的技术在大众内部是可以共享的,大家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共享最新的技术研发成果。但这样的应用并不是简单的复制,需要进行重新的设计、调校,以实现品牌独有的特性。

Q12:刚才说到平台,未来宾利SUV会不会应用卡宴平台?

宾利的SUV车型会成为我们集团内部的一个特别的专用平台,而在此基础上进行生产。

Q13:SUV车型的开发一切都很顺利吗?有什么可以分享的故事,或者说感觉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实际上任何一款车型的研发背后都会发生一些小的故事。在研发的过程当中遇到一些困难,也是我们作为产品开发者每天都需要面对的事情,大家也都习以为常。但是我在研发过程中,会倾尽全力。也就是说,一开始的时候,我们会在一个相对宽泛的基础上做选择,哪些适合宾利,哪些与品牌并不契合。当然也会考虑到整个集团内部各个部件系统、部件集成的相关问题。这样一来研发过程会变得更加精准有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