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行业资讯 »  让路别克/弃全球最大市场 欧宝退出中国

让路别克/弃全球最大市场 欧宝退出中国

2014-04-08 06:45:36 来源:网上车市   原创    作者:赵永健   编辑:赵永健   

3月28日,欧宝中国在官方网站发布出于战略考虑,欧宝决定逐步缩减其在华经销商网络并于2015年1月之前停止在中国的销售。由于产品与别克重合度较高,欧宝选择了退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成为为数不多的退出中国市场的汽车品牌。

1、复兴计划失败 欧宝汽车2015年退出中国

欧宝品牌创立于1863年,1914年跻身德国最大车企。1993年欧宝通过进口渠道正式进入中国。此次监事会的决定意味着入华20年后,欧宝未能在中国振兴即告退出。2010年初,欧宝/沃豪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罗瑞立宣布了欧宝未来发展的五年计划,涉及资金110亿欧元。该计划将更新欧宝/沃豪旗下80%的产品线,并特别强调可替代驱动能源驱动技术。根据该复兴计划,欧宝/沃豪公司计划在2011年达到收支平衡,2012年实现盈利。

 

    然而四年后的现在,欧宝复兴计划并没有显著的进展,反而却退出了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中国,可以说这从侧面说明了复兴计划未能取得相关进展,反而市场在不断的萎缩,并且这也不是欧宝第一次选择退出相关市场,早在2006年,欧宝退出了的日本市场,原因同样是销售低迷。到了2013年8月,由于在澳大利亚市场的销量持续萎靡不振,欧宝决定退出澳大利亚市场。到现在,中国市场成为欧宝退出的又一大汽车市场,究其原因是欧宝与别克产品重叠,只能为别克发展让路。

2、与别克产品重叠 欧宝进口车不具竞争力

欧宝拥有三个平台:Gamma II、Delta II和Epsilon II, 其中别克新君威和欧宝Insignia出自Epsilon II平台,别克英朗XT则与欧宝雅特同平台,雪佛兰科帕奇与欧宝安德拉是同一平台,雪佛兰混动车型沃蓝达和欧宝Ampera同一平台,正是这样的产品重叠造成了更多消费者选择了同平台的国产产品,而价格要贵很多的欧宝进口车无人问津,以雅特GTC为例,售价23.9-28.9万元,仅有两款车型配置选择,而同平台的英朗XT车型售价为12.99万起,虽然雅特GTC为进口车型,但也不足以支撑如此大差价。

其实从入华时间来看,欧宝绝对是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进口品牌之一。但多年来,欧宝更多地成了别克品牌的陪衬,销量一直偏低,始终未能摆脱小众品牌的角色,对于近年来颇受关注的国产计划,也一直只是停留在传闻中。2013年欧宝在华总计销售4365辆汽车,不足通用在华316万辆销量的0.14%。在大通用的品牌战略中,欧宝成了牺牲品,造成这个状况究其原因是欧宝的“无私奉献”造成的。

3、欧宝入华21年销量持续下滑 2013年年销量不足4500台

根据上海通用公布的2013年度销量数据显示,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三大品牌全年共销售1575167辆,同比增长13.1%,顺利完成全年150万辆的销售目标,增长幅度与2012年持平。别克品牌全年销售809918辆,同比增长15.7%;雪佛兰品牌全年销售715244辆,同比增长7.9%;凯迪拉克品牌全年销量50005辆,同比增长66.6%。

而同属通用旗下的,欧宝品牌2011年在华销量为5000辆左右,而2012年并未获得销量提升下滑至4500辆左右,2013年欧宝的销量仅为4365辆。截至目前,该品牌在华保有量仅为4万余辆。可以说,欧宝的复兴计划并未为中国市场带来希望,反而销量不断下滑,进入中国市场21年的欧宝汽车在市场前景不佳的情况下最终做出了退出中国市场的决定。对于欧宝退出中国的原因,欧宝汽车CEO倪凯铭认为,提升欧宝品牌的认知度和经销商网络的扩张,欧宝将为此耗资数亿欧元,欧宝应该更早做出退出中国市场的决定。

4、欧宝为复兴代工别克产品 关闭德国工厂

与此同时,通用汽车欧洲品牌欧宝监事会召开会议,公开新车生产投资计划。到2015年1月份,欧宝德国吕瑟尔斯海姆(Ruesselsheim)工厂将投产4款英速亚(Insignia)中级轿车衍生型和新一代赛飞利(Zafira Tourer)MPV。此外,欧宝将投资2.45亿欧元打造一款全新车型,出于竞争因素考虑,公司将在今年年底公开新车细节信息。欧宝监事会还批准另一款英速亚衍生型号的生产规划,该车也将于2015至2020年期间在吕瑟尔斯海姆工厂组装,并贴牌别克车标在美国销售。

另外还决定在2016年之前关闭德国波鸿工厂,削减过剩产能,波鸿工厂也因此成为二战之后在德国关闭的首家整车厂,预计欧宝将为此耗资超过5亿欧元。这次工厂关闭将会影响到大约3,300名欧宝的员工,包括安置、培训、转移等各方面费用,总支出将高于5亿欧元。欧宝表示,波鸿工厂并不是完全关闭,2016年之后将继续生产部分零部件,该厂仓库也将继续运行。

可以说,这次欧宝全球的大规模调整,退出中国市场、关闭欧洲工厂等一系列都是被迫的选择,而欧宝能否因此走上真正的复兴之路,我们还将持续关注

分享到: